回望2018|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滿滿碩果 助力陜西經濟騰飛

2018-12-27 17:0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站在2018年歲末,回顧過去的一年,陜西緊緊圍繞樞紐經濟、門戶經濟和流動經濟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國際間交流合作,向著追趕超越的目標邁出堅實的步伐。臨近年關,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特別策劃“回望2018,我們的這一年”系列主題報道,總結梳理過去一年,陜西各區域及行業在發展中積累的經驗和取得的成就。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2017年4月1日,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陜西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開啟了陜西省向西開放,拓展全球貿易“朋友圈”的全新時刻。在掛牌將滿兩年的時間裏,陜西自貿試驗區作為深入貫徹國家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紮實推進試點任務落實,進一步釋放自貿試驗區創新紅利,不斷提高市場主體聚集效應。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供圖 陜西省自由貿易辦公室)

     回顧陜西自貿試驗區這一年的工作,從數據裏尋找創新經驗,為即將到來的2019年再出發積蓄能量。 

  創新贏關注 陜西經驗走向全國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高新區功能區(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近日,隨著“開放新高地•2018年度自貿試驗區十大新聞評選”暨“十大創新成果評選”啟動,全國12個自貿試驗區在“放管服”改革、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推動金融創新等方面銳意探索,取得大量可複製、可推廣的案例和經驗。而陜西自貿試驗區在兩類獎項中分別有兩項入圍。其中,《“長安號”中歐班列今年運行突破1000列,創3項全國第一》《西安經開區引進24小時全智慧辦照系統》入選十大新聞評選。《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構建“一帶一路”跨國農業産業發展産業鏈》入選十大成果評選。

  四項成果的入圍,體現了陜西自貿試驗區實施差別化改革和創新案例所取得的成績。據統計,截至2018年11月,陜西自貿試驗區全部啟動165項試點任務,落地實施155項,複製推廣138項國務院、商務部推出的改革試點經驗,形成制度創新案例118個……其中,“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新模式” “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積極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和“創新推進中歐班列發展,推動西向國際物流通道建設”的做法在全國11個自貿試驗區內借鑒學習。

  智慧促轉變 投資便利化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中歐班列(長安號)2018年運行突破1000列(供圖 陜西省自由貿易辦公室)

  時間就是效率,為更好服務區域內企業,陜西自貿試驗區全面落實企業工商登記註冊“一口受理、並聯審批”“集群註冊”和全程電子化,辦理時限縮短至3個工作日以內。下放委託事項259項,持續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務事項,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創新辦稅模式,開通發票“網上申領、線下配送”平臺和微信辦稅、在線預約等掌上服務産品。各功能區分別設立行政審批、市場監管專門機構,建立“一枚公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政府管理新模式。   

  融合“通絲路”、出口水果電子監管及品質追溯系統等特色服務功能于一體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運行,讓企業覆蓋率由2017年的30%提升到目前的70%以上。 “貨站前移”“艙單歸併”等24項監管服務措施,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及24小時通關,大幅壓縮通關時間。以企業為單元的稅收總擔保模式讓超過80%的應稅報關單通過“自報自繳”模式繳稅,有效降低外貿企業經營成本。一系列的智慧化、便利化服務讓法國賽峰飛機起落架維修、三星二期、亞馬遜等一批國內外知名企業相繼落地自貿試驗區,就是企業認可陜西最優營商環境的直接體現。 

  交通樞紐造坦途 助力三個經濟有序發展

  雖然陜西地處內陸,不沿邊,不臨海。但是通過國際航空樞紐、國際運輸走廊建設,開闢出西部自貿實驗區依託交通樞紐的獨特發展優勢。據了解,在航空方面目前西安與阿姆斯特丹、波士頓等國際城市之間的航線達到58條,其中全貨運航線14條。在港口合作方面,深化西安陸港與天津、青島等港口合作,讓西安—青島貨運班列通關時間從5—7天縮短至3—4天。 

  國際貨運方面,西安到漢堡、莫斯科等8條國際鐵路貨運幹線載著滿滿貨物運向全球,德國法蘭克福、哈薩克斯坦卡拉幹達州等地設立的7處海外倉,實現中亞及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的全覆蓋。中歐班列“長安號”2018年1月-11月底開行共計1142列。西安已成為全國開行班列城市中線路最密集的城市之一。 

  聚集金融機構 為企業發展注入“活水”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經開區綜合服務大廳(供圖 西安經開區管委會)

  在陜西自貿試驗區的發展中,金融創新為區域企業服務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助力作用。據了解,為全面落實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36條措施,台灣富邦華一銀行等一批金融類機構區域總部,陜西鼎盛裕和、陜西財信等融資租賃公司、京東金融等商業保理企業,中航安盟等外資保險公司等相繼落戶自貿試驗區,讓區域內金融業態聚集效應初步顯現。截至2018年10月底,外商投資融資租賃企業104家,註冊資本累計58.38億美元,融資租賃實際利用外資5.42億美元;內資融資租賃試點企業20家,註冊資本102.2億元人民幣。

  在貫徹綠色金融理念建設方面,浐灞生態功能區裏建設的灞柳基金小鎮澤吸引260余家基金企業入駐,開通陜西自貿試驗區“賬戶核準綠色通道”,推行自貿試驗區內跨國企業集團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陜西自貿試驗區聯合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打造“通絲路”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平臺,也為企業在線提供人民幣跨境結算、10項“一站式服務”等一系列工作起到了綠色金融的支撐。 

  海外“朋友圈” 開創陜西國際合作新業態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與國際間的合作交流開創了全新機遇。陜西作為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緊抓機遇,拓寬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領域。據了解,目前已有俄羅斯農業研究中心等11家機構和8家外國協會辦事處入駐陜西自貿試驗區。陜汽集團、隆基樂葉光伏、愛菊集團等陜西企業先後在俄羅斯、伊朗、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等國設立生産基地、分銷網絡、物流園區,加快建設國際農業科技創新港。數據顯示,目前陜西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累計投資11.4億美元,佔全省累計境外投資的25.3%。  

  除經濟投資、産業園合作外,陜西自貿試驗區還全力助推國際間人文交流合作項目。目前已與40多個國家(地區)建立了71個省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組織實施80多個項目。聯合31個國家(地區)128所大學組成新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職教聯盟。與1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博物館,聯手打造智慧博物館國際合作交流平臺和歷史文化研究交流平臺。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楊淩農高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藝術節”等則為全域旅遊發展構建了“旅遊+研學”“文化+生態+旅遊+金融”等新業態。  

  協同顯成效 增強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一週年媒體行走進浐灞功能區(攝影 柳洪華)

  作為擁有科技、産業優勢的大省,陜西省依託科技大市場,充分發揮區域協同效應,協助青海西寧、山西運城等10余個中西部省市區建設區域科技創新綜合服務體系,向西部地區推薦45項創新實踐案例,帶動西部地區協同開放、創新發展。在2018年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期間,陜西省與西北4省區聯合開展自貿試驗區項目推介活動,在電子、新能源、農業等行業簽訂合作項目54個,總投資額436.54億元。  

  經過一年多來的改革創新,奮進發展,陜西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對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的貢獻突顯。據統計,自揭牌到2018年11月底,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32802家,新增註冊資本5485.76億元。自貿試驗區稅收收入85.65億元,同比增長25.88%。貨物進出口總額2425.7135億元,同比增長34.6%。其中,進口970.7269億元,同比增長37.81%;出口1454.9866億元,同比增長32.55%。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在陜西自貿試驗區掛牌至今的日日夜夜裏,每一次創新、每一次進步都是陜西自貿試驗區緊扣黨中央、國務院賦予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打造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有益嘗試。2019年,集眾智、匯眾力的陜西自貿試驗區將繼續奔跑前行,積極探索創新,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陜西樣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