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陜西省獲二〇一八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項目綜述

2019-01-09 10:37:0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月8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在國家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控制獎勵數量、提高獎勵品質的形勢下,我省獲獎科技成果在數量和品質上仍位居全國前列,凸顯了我省整體科技實力。

  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為我省全面實施“五新”戰略任務、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2018年,我省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項目呈現以下特點:

  基礎研究取得新突破。近年來,我省不斷發揮基礎研究優勢,強化基礎研究和源頭創新,原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西安交通大學完成的“網絡化系統安全優化理論與方法及在能源電力等系統的應用”項目,圍繞網絡化系統安全優化的重大需求,深入研究問題共性,提出了系統安全性解析判定與控制的理論與方法。同時,該成果提出了包括水資源和水電網絡化系統的在線應急調度策略,設計了信息不可完全預知條件下的在線優化策略,在西北電網、寶鋼等企業的電力、能源系統中得到應用。

  攻克一批關鍵技術難題,突破多項重大技術發明。我省不斷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面向支柱産業和重點領域需求,集中攻克一批重點、熱點、難點共性關鍵技術問題。西安交通大學完成的“風電裝備變轉速稀疏診斷技術”項目,圍繞風電裝備有效監測的挑戰性難題開展深入研究,研發了專用測風儀、葉片聲音感測器、一體化集成式監測採集器等相關産品和系統,並在風電裝備上投入應用,解決了變轉速診斷難題,使得維護成本降低40%,産生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西安交通大學完成的“輸電等級單斷口真空斷路器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針對輸電等級單斷口真空斷路器這一國際開關電力設備研究領域的制高點,創新性研發了系列新工藝、新産品,並在多家企業得到應用和生産,為發展環境友好電力裝備、減少溫室效應氣體作出了重要貢獻。

  産學研合作成效顯著。近年來,我省著力構建全鏈條産業技術創新體系,通過建設“四主體一聯合”産業技術創新平臺等措施,提升産學研用協同創新能力。在21項通用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項目中,我省主持完成5項。這些項目通過産學研合作模式,在機械、醫學、農業、煤礦開採等領域攻克了一批關鍵技術。其中,西北工業大學和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共同完成的“大型功能壁板自動精準裝配關鍵技術與裝備”項目,自主研發了多臺套功能壁板自動精準裝配裝備,在大型運輸機、C919、ARJ21、殲10等11種我國航空航天重大型號中得到應用;西安交通大學和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完成的“汽輪機系列化減振阻尼葉片設計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葉片設計關鍵技術體系,完成了20-1700MW(兆瓦)等級火電、核電和工業汽輪機調節級到末級共87種阻尼葉片的自主研發,打破了發達國家技術壟斷,性能指標優於國外同類産品,對推動行業技術進步有重大作用。

  多項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西安交通大學完成的“嚴重脊柱創傷修復關鍵技術的創新與推廣”項目,建立了嚴重脊柱創傷治療的“動態理念—堅強固定—功能重建”治療體系,實現了脊骨折脫位的精準復位,成果推廣到全國多個省市的三甲醫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完成的“蘋果樹腐爛病致災機理及其防控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項目,探明瞭我國蘋果樹腐爛病菌群體組成,提出了“早預警、誘抗性、阻侵入、毀殘體”防病新策略,研發出預防病菌入侵關鍵技術,創新了安全高效綜合防控技術體系,在全國蘋果産區推廣應用,保障了蘋果産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我省科研單位主持完成的專用項目6項,佔國家專用項目授獎總數的11.11%,彰顯了我省國防科技工業大省的突出優勢和軍民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巨大潛能。(記者張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