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陜西洋縣:“鹮”來引得生態興 推進特色有機産業

2019-01-31 11:00:5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翩翩兮朱鷺,來泛春塘棲綠樹。”走進陜西洋縣,從已經收割的稻田、莊戶人家房前屋後朱鹮的歌鳴中,都可以感受到這裡生態的巨變。自1981年在陜西省洋縣發現世界上唯一倖存的7隻野生朱鹮以來,當地政府依託保護朱鹮造就的優越生態,走上綠色有機可持續發展之路。

  “極小種群保護時代” 為世界留住美麗物種

  陜西洋縣朱鹮生態園內的朱鹮。新華網 汪艷 攝

  從開始尋找到目前朱鹮種群生機盎然,朱鹮保護之路曲折卻富有成果。陜西洋縣自從發現了朱鹮,隨即便出臺相關的朱鹮保護措施,不準開山放炮、不準伐木、不準放牧、不準使用農藥化肥,扶持引導農民發展種養業,向農民免費提供種子、化肥、技術,定單收購綠色水稻,鼓勵農民稻田養魚、養蝦,保護朱鹮。多年來,該縣護鹮人攻克多項技術難關,探索出一整套朱鹮人工飼養、繁育和疾病防治技術方案和標準。

  “洋縣地理環境好,以丘陵和山區為主,濕地分佈廣,水庫就有50多個,漢江在洋縣境內就有三十多條支流,造就了朱鹮在此繁衍生息的天然佳境。”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局劉義介紹説,“近年來,洋縣所有鄉鎮都有朱鹮活動的影子,縣城裏發現兩個朱鹮巢,城鄉結合處發現了8個朱鹮巢。朱鹮在洋縣境內已有2000多只。”

  走準有機富民“産業路”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洋縣草壩村位於漢中朱鹮國家自然保護區內,為保護這一瀕危珍禽,洋縣建立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陸續關停影響朱鹮生存繁衍的工礦企業,在保護區內全面禁止使用農藥和化肥。“為了保護朱鹮,我們的農作物收成很低。在其它地方雜交水稻畝産能達1200多斤,我們村的水稻只能收成一半六七百斤左右。”草壩村黨總支書記劉開昌表示,為了讓農民們儘快從困境中崛起,儘快富起來,決定開始走有機農業之路。

  陜西洋縣有機黃酒帶動農戶脫貧增收。新華網 汪艷 攝

  隨後草壩村村莊農業生産全部按照有機農業生産標準生産,使用有機肥、太陽能殺蟲燈、粘蟲板,有效保護了朱鹮活動區的生態環境,同時也提高了農産品的附加值,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2009年,草壩村在全縣率先成立專業合作社,傾心打造“朱鹮湖”有機農産品品牌。“自從發展了有機産業,我們草壩人都靠有機産業致富了。”洋縣草壩村村民張學文至今還記得,從2005年洋縣有機産業起步開始,農民不再抱怨無法使用化肥農藥導致糧食減産收入低,有機農業為他們帶來的效益一年比一年高。

  多年來,洋縣在保護與發展之間探索走出了一條保護生態、産業轉型、綠色發展之路。大約20萬農民因發展有機農業而獲益,有機産業已成全縣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之一。

  依託生態資源優勢 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

  除了有機産業帶來的效益,洋縣的旅遊業也成為提升城鄉居民幸福指數的重要方向。草壩村採用“黨支部+旅遊公司+村民合作社+互聯網+農戶”旅遊扶貧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以土地、果園、林地、古房屋、勞動力等資源入股轉變為企業股東,走出一條“以旅扶貧”、“以旅富民”的新路子,輻射帶動周邊村民提高經濟收入,成為鄉村旅遊發展的新亮點。

  航拍視角下的陜西洋縣。新華網 張勇攝

  近年來,洋縣依託生態山水田園風光、鄉土民俗文化和有機農産品的資源優勢,把休閒體驗的複合型生態旅遊作為發展的主導方向,作響以油菜花海為主的節慶經濟,舉辦國際性論壇,打造精品旅遊景區、特色旅遊村鎮、田園綜合體和發展有機觀光農業等為主題的洋縣生態旅遊品牌。目前洋縣已初步形成“遊華陽景區”、“逛朱鹮梨園”、“賞秦嶺四寶”、“觀蔡倫造紙”、“購有機産品”的“遊、購、娛”生態旅遊産業鏈。(汪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