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獲批5項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 位列全國第一

2019-02-25 17:3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教育部公佈了2018年度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評審結果,西安交通大學獲批5個項目,獲批總數與中山大學等4校並列全國第一。

  

  西安交通大學獲批5項2018年度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

  2018年共有來自全國186所高校的298個項目入選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涉及23個學科領域。本次認定工作是繼2018年6月教育部公佈首批105個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後,教育部再次認定這一重量級教學項目。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是推進現代信息技術融入實驗教學項目、拓展實驗教學內容廣度和深度、延伸實驗教學時間和空間、提升實驗教學品質和水準的重要舉措,其建設成效是衡量高校創新人才培養品質的重要指標。教育部在2018年10月印發的《關於加快建設高水準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簡稱“新時代高教40條”)中指出,“推進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建設1000項左右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提高實驗教學品質和水準”。

  近年來,為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應用與共享,西安交通大學強化以能力為先的人才培養理念,堅持“學生中心、産出導向、持續改進”的原則,積極推動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的建設與申報工作。西安交通大學一方面“早部署,早培育”,每年初啟動實踐教學綜合提升計劃,根據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認定計劃,主動對接相關學院,劃撥專項經費積極支持對應專業開展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建設工作;西安交通大學還認真學習教育部文件精神,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凝練特色,突出以學生為中心的實驗教學理念、準確適宜的實驗教學內容、創新多樣的教學方式方法、先進可靠的實驗研發技術、穩定安全的開放運行模式、敬業專業的實驗教學隊伍、持續改進的實驗評價體系和顯著示範的實驗教學效果,為項目申報奠定堅實基礎。另一方面西安交通大學“加強服務,持續改進”,實踐教學中心(工程坊)緊密聯繫項目申報團隊,紮實推進政策解讀、評審立項、申報材料修改、在線填報審核、社會評價等工作,為項目團隊提供及時有效的信息和服務,共同推動項目申報工作的順利開展。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學共培育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35個,累計獲批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6個,省級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9個。

  2019年,西安交通大學將繼續推動虛擬倣真“金課”建設,積極培育申報國家級、省級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提高實驗教學品質和水準,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應用與共享,將實驗教學信息化作為高等教育系統性變革的內生變數,以高品質實驗教學助推高等教育教學品質變軌超車,助力高等教育強國建設。(供稿 文/圖 西安交通大學宣傳部   編輯 宋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