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養我小,我就要養他老” ——洋縣孝女荀振平照顧病癱父親長達23年感動鄉鄰

2019-03-11 09:56:5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他養我小,我就要養他老”

  荀振平給父親活動胳膊

  荀振平攙父親到院裏曬太陽

  “她照顧老父親23年了,太不容易了!”“她和丈夫把娘家父親接到家裏照顧,同吃同住,這太難得了!”“她的事跡真不簡單!她是我們十里八村鄉親孝老愛親的典範。”

  連日來,記者在洋縣謝村鎮四紅村採訪時,説起孝女荀振平,村民們對她和丈夫悉心照料患病癱瘓23年的娘家父親一事讚不絕口。

  腦溢血落下後遺症

  父親不到60歲就半身不遂

  3月9日,記者走進四紅村8組荀振平家,暖心的一幕撲面而來——爐壁通紅的火爐旁邊,荀振平81歲的父親荀愛民穿著新棉衣、新棉褲,端坐在嶄新的椅子上。荀振平左手端碗,右手拿勺子正在給父親喂餃子。

  幾句寒暄後,荀振平邊給父親喂飯邊對記者説:“年前,我給父親購買了新棉衣棉褲,把他坐的硬木椅子換成了有皮墊子的靠背椅。今年過年,他病情很穩定。”

  荀振平的父親荀愛民一家住在離四紅村5公里遠的謝村鎮後灣村。1996年5月23日,58歲的荀愛民突發腦溢血,被緊急送醫急救後,命保住了,但卻落下嚴重的後遺症。

  “開始兩年,他右腿、右手一點都不能動,不能説話、挪步子,吃飯得讓人喂,由於身子動不了,排泄在床上是常事,幾乎天天要打掃清洗。當時,我母親身體很差,哥哥幹不好,嫂子在外務工,我就和妹妹輪流經管父親。”荀振平説,那兩年她女兒只有三四歲,她幾乎天天住在父親家裏,和哥哥、妹妹、妹夫、丈夫羅小英輪流攙扶父親做恢復訓練,平時抽空回家種莊稼。

  在兒女們的悉心照看下,荀愛民慢慢能説些簡單的詞句,也能獨立翻身了,有時,在別人的攙扶下還能邁著小步走幾步。

  “父親的變化,幾家人都很欣慰。但是每家都有家務事,都要顧及各家生活。加之妹妹身體又不好,從1998年開始,我就將照顧父親的責任主要扛在我肩上了。”荀振平説,那時,她每週都要騎自行車往父親家去3次,除了日常的照顧與洗漱外,還要幫母親料理菜園子。

  2009年9月,荀振平的哥哥突發腦溢血,經搶救後勉強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勞動能力。嫂嫂外出,杳無音訊。從此,荀振平帶著自己4歲的小兒子往返或居住在父親家的頻次更密集了。

  “2009年至2013年那幾年,即便回家了,我還是提心吊膽,夜裏睡覺一直將手機開著,鈴聲都調到最大。”荀振平説。

  哥哥和母親離世

  她把父親接到自己家照看

  2013年下半年,荀振平的哥哥與母親先後因病離世。處理完母親後事的第二天,荀振平與丈夫羅小英將她父親接到了自己家裏照料。

  “當時,我身體不好,家裏還有兩個老人。安葬母親時,我正為下一步照顧父親擔憂,沒想到姐姐和姐夫竟然毫不猶豫地收留了父親。”至今,荀振平的妹妹荀小冬對姐姐和姐夫當時的決定仍充滿敬佩與感激。

  “父親到家裏的那一刻,我多年來懸著的心一下子踏實了。”荀振平説,她調整了臥室裏的床、桌子、衣櫃等傢具的位置,使之和父親以前房間傢具擺放完全一致,這樣能讓父親消除陌生感。

  在荀愛民20余平方米的臥室裏,記者看到,東西兩側各支著一張床。“右邊的這張床是我丈夫為夜裏照顧父親而設的。”荀振平説,丈夫也是個苦命人,9歲喪父,13歲喪母。他對她娘家的遭遇十分同情,對她很理解,也很支持。他每天早晚兩頭都要給父親量血壓、洗腳、洗臉、擦洗身子,還要打零工掙錢。

  種莊稼和丈夫打零工是荀振平家的主要收入來源。“我們吃簡單、穿簡單、用簡單,再難也要救父親。”荀振平説,父親長期服用的治療藥物每月要花費3000多元,面對這項巨大開支,荀振平一家勒緊褲腰帶生活。今年春節她穿在身上的棉衣還是6年前女兒給她買的。

  她的孝心感動鄉鄰

  也深深地影響了孩子

  荀振平照顧病癱父親的行為得到了鄰裡的讚賞與同情。2017年除夕前一天晚上,荀愛民舊病突然復發,而此時,荀振平13歲的兒子也正發著高燒。夫妻兩人在鄰居幫助下將父親送上120急救車,一同去了醫院。慌亂間,他們生病睡著的孩子被鎖在了家裏。等醫院裏父親病情穩定已是淩晨1點多了,荀振平才記起孩子。她迅速打車回到家時,孩子渾身發燙,早已昏迷。幸好及時送醫,才讓孩子躲過了一劫。

  鄰居羅繼林最後知道這事後,數落了她一番。隨後,每當荀愛民發病要送醫院時,羅繼林等鄰居就成了荀振平照顧家庭的好幫手。

  “振平太不容易了!有她這活生生的例子在這擺著,又加上縣上這些年大力弘揚孝老愛親等好傳統,我們村裏現在幾乎沒有不孝敬老人的家庭了。”羅繼林説。

  一個半小時的採訪快結束時,荀愛民示意女兒自己已經吃飽了,荀振平停下為父親喂飯,這期間她為父親將餃子熱了3次。

  荀愛民指著女兒吃力地對記者説:“沒有她,我墓前的樹……有碗口粗了。”

  荀振平的兒子羅麗鵬説:“外公有時愛發火,但是媽媽一直很有耐心地照顧著,媽媽的勤勞、愛心與耐心深深地影響著我。”

  “我現在只想著儘自己最大努力照顧好父親,他養我小,我就要養他老。”談到今後的生活,荀振平平靜地説。 (文/圖 記者 胡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