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三基地入選首批陜西高校新型智庫

2019-03-20 16:3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陜西省教育廳公佈了2018年度陜西高校新型智庫認定名單,西安交大新媒體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絲綢之路經濟帶法律政策協同創新中心、人口與發展政策研究中心三個基地同時入選首批陜西高校新型智庫,為創新港內涵建設提供了新的動力。3月1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學組織召開了陜西高校新型智庫專家論證會,邀請了來自商務部、陜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陜西省社科院、陜西師範大學、西北大學、重慶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政府部門及高校的領導、專家參加會議,陜西省教育廳科技處處長甘世平、副處長秦天紅,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席光出席會議。

  席光代表學校對與會領導、專家表示了感謝,他表示,智庫建設與學校“雙一流”和創新港內涵建設的發展方向非常契合。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文社會科學迎來了極佳的發展契機,在世界格局和中國社會快速發展的進程中,人文社會科學應考慮如何為國家、為人類社會發展提出有引領、有見地的理論學説。智庫建設就是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轉型的一個重要方向,西安交通大學此次入選的三個智庫都是在各自領域中有著長期積累和深入研究的團隊,三個智庫的首席專家和負責人也都有著深厚的學術理論功底和組織領導能力,希望在各位領導、專家的幫助下,能夠進一步完善智庫建設方案,為實現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智庫理論體系貢獻力量,也希望各位學者、專家、青年教師更多地參與到智庫建設中來,為智庫建設發展、為人類社會進步獻策獻力。

  甘世平表示,智庫建設是教育部佈置的一項重點工作,智庫論證要嚴格按照文件要求進行。一是各智庫負責人在彙報時要緊密圍繞智庫建設任務,二是請各位專家圍繞智庫建設目標、團隊構建、智庫帶頭人以及研究內容和方向提供好的建設建議,三是智庫建設是人文社科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體現,其核心就是資政建言,智庫要為國家、為陜西省、為相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和有價值的政策建議。西安交通大學是“雙一流”建設高校,在智庫建設中也要以“雙一流”建設為標準,站位高、品質高。陜西省政府對此次入選的三家智庫寄予厚望,並希望這三家智庫能夠高標準建大平臺、爭大項目、出大成果,為全陜西的智庫建設樹立榜樣,做出好的成績。

  開幕式後,三個中心分別組織了專家論證會。秦天紅對智庫建設與論證提出了幾點具體要求,一要講現狀重規劃,二要明確定位和研究方向,三要著眼于整體發展水準的提升,長期持續地打造符合國家需求和“雙一流”建設標準的高水準智庫。各中心負責人就團隊組建、研究方向、發展目標、智庫管理、運行機制、預期成果、年度工作安排等方面進行詳細彙報。專家們對各中心的智庫定位、智庫建設、研究隊伍、課題來源及經費等進行深入討論,提出了富有建設性、針對性的建議,希望三家智庫能夠真正建設成為政府決策的“智囊”。

  “新媒體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的論證專家們認為,該智庫戰略定位準,前期成果紮實,建設思路明確,發展潛力巨大,要堅持國家定位、西部特色、世界一流發展思路,取得最佳成效。專家們希望該中心能夠發揮新媒體輿論研究優勢,以服務黨和政府決策為宗旨,以政策研究諮詢為主攻方向,創新組織形式,整合優質資源,組建專業團隊,切實增強在戰略研究、政策建言、輿論引導、公共外交等方面的服務能力。

  “絲綢之路經濟帶法律政策協同創新中心”的論證專家們指出,該中心定位精確,規劃詳實,研究實力強、建設措施有力,緊密結合國際國內實際,努力呼應中央和地方需求,在依託西安交通大學交叉學科特色的優勢和基礎上,是能做出真正成果、推動陜西省乃至國家的相關法律政策進步的智庫。專家們希望該中心在服務大局、提供智庫支持的過程中,要明晰智庫研究與學術研究的區別,堅持以應用性、對策性研究為導向,解決政府決策中的“真”問題、提出“真”對策。

  “人口與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的專家組在論證中認為,該智庫以人口與發展研究所為主體,是“陜西社會治理和社會政策協同創新研究中心”“易地扶貧搬遷可持續發展研究”等省級重點研究基地。該團隊實力雄厚,並在人口政策、老齡健康、生態土地發展等主要研究方向上設計合理,有長期的學術積累和團隊保障。

  西安交大長期重視文科基地(智庫)建設,助力學校“雙一流”、創新港建設,提高學校在國家發展中的貢獻度。西安交大通過各層次智庫培育與佈局,初步形成了從校級一般研究機構到國家、省部級重點研究基地(智庫)的有層次、有梯隊、有活力的基地(智庫)體系,已建成包括國家和省部級基地(智庫)19個以及合作共建基地(智庫)11個。西安交大基地(智庫)建設數量和品質均不斷提升,至今已有8個基地(智庫)入選中國智庫索引(CTTI)來源智庫,“一帶一路”自貿區研究院入選全國高校智庫百強榜。 (供稿  西安交通大學 編輯 羅赟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