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兩年 楊淩片區積極打造國際農業合作中心

2019-04-17 15:55: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楊淩片區 供圖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陜西自貿試驗區”)楊淩片區是中國自貿試驗區中唯一一個以現代農業為特色的自貿片區。掛牌兩年來,陜西自貿試驗區楊淩片區緊扣國家使命和自身功能定位,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為目標,在制度創新、對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4月16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兩週年改革創新情況及成果”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楊淩示範區發佈揭牌兩年來取得的創新成果。

  據現場發佈的消息,截至2019年3月,楊淩片區註冊市場主體1677戶,新增註冊資本152.91億元,其中企業1433家;新增外資企業30戶,同比增長109.9%;新增外貿備案企業88戶,同比增長87.2%。2018年楊淩片區進出口總值超8億元,同比增長44%,增速位居陜西省第二。 

  堅持制度創新

  搭建平臺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在試點任務落實方面,楊淩片區承擔的61項試點任務已經全面完成,完成率100%。在創新案例培育方面,楊淩片區充分發揮省部共建體制優勢,與農業農村部等中央部委及省級有關廳局建立了現代農業創新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兩年來,楊淩片區累計形成40個具有較強系統集成性特點的創新案例,其中,“微信辦照”和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的典型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楊淩片區 供圖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

  與此同時,楊淩片區還組建了專家智庫團隊,成立了楊淩農業自貿研究中心,發揮智囊作用,推動楊淩片區在自貿區建設過程中科學、大膽探索。

  在國際農業合作方面,楊淩片區圍繞推進國際農業科技合作,重點建設國際農業創新港,目前已有科迪華農業技術培訓中心等12家國際機構正式入駐。

  為了有效拓展國際合作渠道,楊淩片區在現有“1+3”國際合作平臺的基礎上,先後設立了荷蘭等3個國際事務部,同時在日本設立了駐日辦事處及投資貿易促進中心。

  同時,楊淩片區持續推進中國農業海外糧倉建設,在已有6個境外合作園區的基礎上,在烏克蘭等3個國家新建大田作物、食用菌及亞麻種植基地,搭建了“壹歐糧”海外農業訂單採購平臺。目前已成功對接79個國家和地區的138個國際農産品協會,首批入駐平臺的56家農産品企業,抱團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引進來”“走出去”雙向交流

  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農業科技人員

  楊淩片區在國際農業科技培訓方面有著很好的基礎,早在2011年,中國商務部就批准在楊淩設立“中國旱作農業技術援外培訓基地”,目前已累計承辦100多期援外培訓項目,為10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2500多名官員和技術人員。陜西自貿試驗區掛牌兩年以來,楊淩片區援外培訓得到進一步拓展,僅2018年實施了援外培訓項目19期,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536位各國農業官員和農業技術人員,來到楊淩參加培訓,這是楊淩歷史上培訓期數最多的一年。隨著參加培訓的國家越來越多,楊淩援外培訓的語種也由原來單一語種英語,拓展為現在的英、法、阿、俄、葡5個語種,內容也拓展至經濟管理、工程施工、中醫藥、電子商務等十六大領域。

  

  楊淩示範區援外培訓掠影 供圖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

  陜西自貿試驗區掛牌後,楊淩啟動了選送優秀職業農民赴海外培訓計劃。兩年來,已有30多名職業農民分別赴美國、日本和荷蘭等國開展農業科技培訓。2019年,楊淩計劃在日本、荷蘭等6個國家實施8期境外培訓項目,計劃培訓人數超過120人。

  楊淩示範區國際合作局局長明濤表示,這項工作有效地提升職業農民和涉農企業家的專業技術水準和國際化視野,有利於充分借鑒世界農業發達國家地區先進管理技術和經驗。

  據了解,2018年楊淩片區還首次組織專家赴格林納達開展海外農業技術培訓項目,為當地培訓農業技術人員。2019年,楊淩還將引進荷蘭、以色列等國農業發達國家的專家,前來楊淩開展農業科技培訓交流活動。

  總體而言,楊淩片區的國際農業科技培訓已經形成了“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交流體制,其規模和影響力在不斷擴大,這些項目的實施將有力推動中外農業生産經營主體的合作與交流。

  借力國家支持

  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

  2018年10月,國務院第三次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支持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發展若干政策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批復》內容包括5個方面35項政策,每條都含金量十足。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楊淩片區 供圖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

  如在制度創新方面,《批復》提出支持楊淩開展涉農改革創新試點和金融改革創新,為陜西自貿試驗區在更多領域、更深層次提供了先行先試的改革實踐機會。在跨境貿易方面,《批復》明確指出支持楊淩建設綜合保稅區、健全海關等機構,支持建設進境種質資源保護中心、植物品種權交易中心,這些舉措將進一步完善楊淩片區國際貿易功能,打通 “一帶一路”涉農貿易通道,有力促進新品種、新技術、新産品的國際合作交流,推動楊淩片區農産品跨境貿易快速發展,不斷提升楊淩片區的國際農業核心競爭力。

  明濤表示,這次《批復》明確了楊淩建設成為乾旱半乾旱農業科技創新推廣的核心區,新時代鄉村振興、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引領示範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産業高地,這也將為楊淩片區加快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