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人曹凱:一個人的“長征路” 一座城的蝶變史

2019-04-17 15:56: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艱苦奮鬥的70年裏,中國大地上涌現出無數平凡而又偉大的“追夢人”,他們奉獻著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譜寫著“追夢人生”,見證著祖國的發展變化。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把鏡頭聚焦70年裏的人和事,回望歷史,追夢未來。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通訊員  馮妍):天剛剛亮,提起公文包,一路步行來到位於半山坡的“曹凱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打掃展廳、擦洗展品,逢著有人來參觀,便又開始認真地講解……這就是正值耄耋之年的革命老人曹凱的日常。

  

  曹凱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曹凱,于1928年出生在延安市安塞區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如今,他是延安模範。這90年間,延安也一改曾經貧瘠的城市面貌,成為紅色旅遊新高地。時光消逝,曹凱對“延安精神”的信仰卻越發執著;時代變遷,他傳承“延安精神”的信念也越發堅定。他盡其所能地走好這條踐行、宣講“延安精神”的“長征路”,也以其頑強奮鬥的一生,見證了延安的崛起與蝶變。

  踐行之路:“延安精神”是傳家寶

  “‘延安精神’就是我的傳家寶。”無論是在個人成長,還是家庭教育方面,這是曹凱一直以來根深蒂固的信念。

  1944年,曹凱入伍參軍,他英勇作戰,先後多次立功受獎,親身經歷了中國革命從延安走向勝利。後來,他轉業到地方,先後擔任過鄉長、區長、區委書記、縣委宣傳部部長、延安地區南泥灣油礦黨委書記兼廠長、延安黨校理論教員講師等職務,曹凱始終嚴格要求自身,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平時我們都在外學習工作,每到逢年過節,父親總要將全家人召集在一起開家庭會議,問問這個是否認真學習,問問那個工作情況怎樣。他總是叮囑我們,為人要耿直、要和善,對待工作要恪盡職守、實事求是,生活上要艱苦樸素。”曹凱的長子曹生章説道。

  曹凱嚴於律己,他也重視“延安精神”在自己家庭中的傳承。曹凱説:“教育子女時,‘延安精神’就是我給孩子們上的第一課。我告訴他們一定要好好工作,活到老學到老,我們家的主張就是多讀書、更要提早入黨,入了黨就會有一份革命使命感。”在曹凱的教育與影響下,子女們先後有13人入黨,他家44口人的大家庭先後榮獲中央、省、市、縣及單位各類獎勵200多次,還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和“全國文明家庭”。

  

  曹凱在“曹凱延安精神教育基地”講説曹氏家規  攝影   劉君慧

  宣講之路:用“延安精神”教育下一代

  當被問及為何會踏上宣講“延安精神”的漫漫征途時,曹凱總是堅定地説:“離休前,我就發現一個問題,我們曾經誓死捍衛和傳承的‘延安精神’在一些人心裏越來越淡化了,初中生唱不完一整首的革命歌曲,拿幾千元退休金的部分老幹部淡化了革命本色,最重要的是,1948年入黨時,我曾經對著黨章宣過誓,宣誓了,一生就要按誓詞的要求去做。”

  

  曹凱給小學生講述革命先輩青年時期刻苦學習的故事    供圖  延安市安塞區委外宣辦

  1991年,曹凱離休,也是從那時起,他全身心投入到“延安精神”的宣講事業上。為了“用延安精神教育下一代”“讓延安精神永放光芒”,面對缺少教材的困難,曹凱四處奔走,自費走訪老紅軍、老革命,廣泛蒐集資料,足跡遍佈全國7個省20多個縣。同時,他不辭辛勞,義務宣講。30多年來,曹凱撰寫講稿230余篇,做“延安精神”宣講場次達3700多場,聽眾超過320萬人次,總行程達1萬5千多公里,相當於重走了一次長征路,他也因此被譽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育百萬人”的革命老人。

  近年來,耄耋之年的曹凱難以負荷長時間的奔波操勞,但他仍不願停下自己的腳步。2016年,他自費建起了 “曹凱延安精神教育基地”,並向社會免費開放。這個由“紅軍長征到陜北”“八年抗日戰爭的勝利”“梁家河精神”和“家訓、家規、家風”等十幾個主題展廳組成的小院,不僅成了曹凱的精神家園,也成為延安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延安精神’的一張亮麗名片。

  現在的曹凱雖然年事已高,但他還是堅持不斷地學習,報紙、雜誌、電視新聞一樣不落,努力踐行自己“活到老、學到老、奉獻到老”的理念。“在我有生之年,我要把我這個展覽館繼續辦下去,用‘延安精神’把青少年培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時代新人,讓他們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曹凱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