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17萬畝西甜瓜鼓起農民“錢袋子”

2019-06-04 17:34: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初夏時節,“西瓜之鄉”渭南市蒲城縣龍池、龍陽、黨睦、荊姚、蘇坊等鎮拉瓜車輛來回穿梭,這裡的西瓜和甜瓜將遠銷四川、重慶、湖北、廣東、上海等地。

  “我今年一共種了85畝西瓜和甜瓜,西瓜價格穩中有升還不愁賣,總收入上百萬元。”蒲城縣龍池鎮武家村瓜農武建軍高興地説。近年來,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産業扶貧思路,蒲城縣科學規劃,強化服務,著力推進以西甜瓜為主的設施農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目前,蒲城全縣西甜瓜種植總面積已發展到17萬畝,年産量50萬噸以上,年産值超過8億元。

  科學規劃引領産業轉型升級

  傳統的西瓜種植産業存在季節性收穫的問題,如何將西瓜種植産業做持久,蒲城縣從科學育種、科學規劃積極入手。近年來,蒲城縣推動組建了以國家西甜瓜産業技術體系陜西渭南綜合試驗站為技術支撐的專家團隊,制定了無公害西瓜、早熟無籽西瓜等多個品種的地域栽培技術規程,引進了數十種不同收穫期的西甜瓜品種,實現産業向可持續化轉型。

  如今,早在4月中旬蒲城縣2.3萬畝溫室大棚禮品西瓜、甜瓜就開始搶佔市場。緊接著5月份是以“甜王”“早冠龍”品種為主的5.5萬畝拱棚中早熟西瓜和“四季銀紅”為主的5萬畝拱棚甜瓜。到了6月,“金城5號”“津蜜5號”等4.2萬畝晚熟拱棚西瓜又來補充。整個産業收穫期從以前的3個月提升了一倍。

  同時,蒲城縣還積極推廣無公害標準化生産技術,建立“西甜瓜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通過了國家“全國設施優質早熟無籽西瓜基地”和“無公害農産品基地”的認定,産業不斷向更高標準升級。

  品牌建設帶動果農脫貧致富

  從田間地頭打入全國市場,一個響亮的品牌不可缺少。自“蒲城西瓜”取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證書,被評為“全國名優果品區域公用品牌”後,蒲城縣以産業品牌化戰略為先行,通過實施區域公用品牌發展戰略,引領全縣西瓜産業走入市場。

  2017年,蒲城縣政府嚴格把關,為當地田運瓜菜合作社等4家單位授予“蒲城西瓜”品牌首批使用權,覆蓋1.5萬畝西瓜種植面積。“‘蒲城西瓜’品牌對我們很重要。”蒲城縣西甜瓜協會會長代崇化説,“品質保證品牌,品牌帶領市場。‘蒲城西瓜’從品種選育、栽培、包裝、管理等都有嚴格的技術標準和管理要求。”

  “‘蒲城西瓜’銷售環境很好,西瓜經紀人和瓜農都很講誠信,‘蒲城西瓜’這個品牌我們很認可,在廣東市場很受歡迎。”從事瓜果貿易的廣東深圳新發果業公司總經理楊平説道。嚴格的品牌把關受到了市場積極的回應,5月31日,在2019中國·蒲城西甜瓜促銷會上,楊平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齊聚“西瓜之鄉”蒲城縣,現場簽訂了總值3000多萬元、總量達1183萬公斤的西甜瓜購銷合同。

  如今,“蒲城西瓜”品牌已成為蒲城縣脫貧致富的“聚寶盆”。在蒲城全縣已涌現出西甜瓜專業合作社三十多個,專業村五十多個,從業人數十萬人。據蘇坊鎮田運瓜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建彬介紹,目前他的合作社吸引了427戶瓜農加入,種植西甜瓜總面積6000余畝,每畝平均純收入約1萬元到2萬元,其中52戶貧困戶已通過種植西甜瓜或在瓜園打工成功脫貧。(供稿 渭南市委宣傳部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