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陜西·陜旅集團】三國文化“閃耀”漢水 中外記者盛讚“旅遊+扶貧”文旅發展新模式

2019-06-29 18:50: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 通訊員 盧劍利 王前): 6月27日,參加“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聚焦陜旅採訪活動的中外記者走進位於陜西漢中勉縣的陜西旅遊集團(以下簡稱“陜旅集團”)諸葛古鎮,實地了解“智聖”諸葛亮的生平故事與三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中外記者身著漢服觀看《出師表》攝影 趙浚喆

  陜旅集團諸葛古鎮南依漢江,北鄰武侯祠,東連馬超墓,西接陽平關,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在諸葛古鎮,中外記者採訪團穿漢服、遊古鎮、執墨筆、解連環,共同體驗中國傳統文化項目,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黑山國家電視臺攝像記者亞歷山大·科拉齊學習解鎖九連環 攝影 趙浚喆

  武侯祠、主園區、繁花墻、實景演藝、酥雨天街……行至每一處,都讓中外記者深受感動。泰國TNN24電視臺記者索拉威·洪帕維安表示,諸葛古鎮使文化資源從“靜態展覽”轉向“多維度活態傳承”,別具匠心的互動方式可以滿足不同群體遊客的需求。

  《出師表》演藝現場 攝影 趙浚喆

  全景開闔劇場奇幻三國秀《出師表》,更是“俘獲”了中外記者們的“芳心”。全劇由序幕《夜觀天象》、一幕《漢中情》、二幕《出師表》、三幕《北伐路》、四幕《慰忠魂》、尾聲《羽化魂歸》組成。整部劇既有宏大的震撼視覺,也有細膩詩意的內心刻畫,電影式的塑造手法將那個在亂世中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又鞠躬盡瘁的“智聖”諸葛亮的形象表達的淋漓盡致。

  外媒記者欣賞演藝《出師表》 攝影 趙浚喆

  越南通訊社記者趙永河一襲漢服在“草船借箭”布景前留念 攝影 趙浚喆

  “諸葛亮、《三國演義》對於我個人,甚至越南民眾來講都是不陌生的,但今天《出師表》 的開闔式演藝給了我一種不同於以前的新鮮感,這種新鮮感來自於真人演出,也來自於舞蹈、音樂等多重藝術表現手法,看到歷史故事能這樣現代化的表達,我感覺非常驚喜與感動,這簡直是講述歷史的一種新的思路。”越南通訊社記者趙永河觀看完演出後激動地説道。

  中外媒體記者與《出師表》劇組演職人員合影 攝影 王磊

  據悉,《出師表》不僅是諸葛古鎮的龍頭旅遊産品,也是國內三國題材的地標式演藝。同時,為了不斷優化觀賞性和昇華藝術性,讓前來觀看的遊客能夠身臨其境,真真切切地了解到豐富的三國文化,令遊客産生更震撼地視覺衝擊與帶入體驗,《出師表》的製作團隊每年都會對設備、劇本,還有演員的專業技能進行全方位的提升。

  諸葛古鎮辦公室主任王磊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作為陜旅集團‘王’字型戰略佈局陜南區域的重頭項目,諸葛古鎮秉承弘揚傳統文化的堅定信念多方發力,發揮‘資本+資源+全産業鏈整合重組’的優勢,以三國文化為魂,以文旅産業為骨,不斷完善區域文化、經濟和社會價值,不僅實現了歷史文化資源開發與城鎮化的和諧共生,還將三國文化的深厚內涵、精髓、底蘊通過豐富新穎的文化旅遊、休閒娛樂方式傳輸給廣大人民群眾,帶動當地群眾直接、間接就業,讓群眾致富。”諸葛古鎮辦公室主任王磊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諸葛古鎮景區內土特産館 供圖 諸葛古鎮景區

  此外,在參訪過程中,採訪團在諸葛古鎮還看到了“扶貧餐廳”“扶貧特産店”。據了解,陜旅集團以公益旅遊扶貧項目“山花工程”為著力點幫助勉縣貧困鎮村、貧困群眾參與旅遊業發展,拓寬農副特産銷售渠道,增加就業崗位,共享旅遊業發展的紅利。勉縣的張家河鎮精準扶貧特産館就是其中之一,特色農産品與熱門景區緊密融合,“旅遊+扶貧”給農特産品找到出路,實現了農民增收、農産品增值、景區增色的三贏效應。

  諸葛古鎮景區土特産店農産品展示 供圖 諸葛古鎮景區

  泰國TNN24電視臺記者李秀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王前

  泰國TNN24電視臺記者李秀珍對諸葛古鎮的做法連連稱讚,她表示,諸葛古鎮通過扶持附近村民開設特産店和特色飯莊,可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準,讓遊客也可以相對實惠的享用到無機健康的農産品,還可以為景區增加客流量,是個一舉多贏的做法。

  目前,諸葛古鎮將傳統文化産業與現代服務業、旅遊業相結合,有效增加了陜南高端文化旅遊産品供給,極大滿足了勉縣以及漢中市甚至陜西省及周邊居民遊客對文化遺産、文化創意、休閒娛樂等方面的需求,成為了漢中的城市名片和陜南旅遊的新亮點,對區域社會與經濟發展有極強的拉動作用,有效了助力脫貧攻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