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陜西·陜旅集團】中外記者聚焦陜旅採訪活動收官 “陜旅演藝”樹立文旅融合樣板

2019-07-03 20:1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 通訊員 盧劍利):6月29日,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委外辦主辦的“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一帶一路”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圓滿結束。其中,作為此次大型採訪活動之一的文旅線,中外記者聚焦陜旅採訪活動也同步收官。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進程中,文旅産業憑藉豐富的文化資源,成為陜西發展外向型經濟的重要引擎,也是陜西謀劃絲路旅遊大藍圖的重要因素。6天時間,中外記者奔赴關中、陜南、陜北及甘肅平涼等地,以“陜旅演藝”為切口,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記者展現陜西文旅融合的大發展、大格局。

  中外記者在甘肅平涼崆峒山合影 攝影 閻夢圓

  此次中外記者聚焦陜旅採訪活動,匯集了來自黑山國家電視臺、泰國TNN24電視臺和越南通訊社等媒體以及國內中省市主流媒體的30余名記者,通過“實地走訪+觀看演藝”的形式,借助外媒的母語傳播優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真實展現陜西旅遊集團(以下簡稱“陜旅集團”)文旅融合的生動故事、展示陜西文化旅遊發展新形象。

  據統計,國際在線中文網共發佈原創稿件近20篇,國際在線外文網及海外社交平臺Facebook、Twitter、VK以及App客戶端推廣貼文近40篇,曝光量近150萬人次,閱讀量累計近90萬人次。

  大型唐宮樂舞《大唐女皇》演出現場 攝影 馬琳

  以匠人精神 鑄就陜西文旅演藝“金字招牌”

  從“來西安看兵馬俑”到“奔著演藝來西安”,陜西省文化旅遊融合經歷了跨越式大發展。從1982年推出的國內第一部稱得上旅遊演藝的作品《倣唐樂舞》,到2016年由陜旅集團傾力打造的大型唐宮樂舞《大唐女皇》,陜西文旅演藝已成為陜西旅遊的靚麗名片。本次參訪活動的第一站設在西安唐樂宮,也標誌著中外記者從國內旅遊演藝歷史的起點上開啟了此次演藝參訪之旅。

  舞臺劇演藝《延安保育院》演出現場 攝影 趙浚喆

  如果説文化IP是文旅演藝的靈魂,圍繞IP進行的創作便是對靈魂進行剖析和昇華,這其中需要匠人之心,才能守護好靈魂,並且讓觀眾感受到靈魂昇華後的精神。

  就舞臺劇演藝《延安保育院》而言,創作團隊在創作初期就曾分赴北京、重慶、陜西、南京等地,採訪了200余名在延安保育院工作學習過的保育員和保育生,整理了500多個小時的錄音錄影資料和100多萬字的文字資料,這是“陜旅演藝”能獲得成功的保障。“《延安保育院》這部劇成功展現了那段歷史中最打動人心的故事,感動之初讓我落淚。”演出結束後越南通訊社記者趙永河真誠地説道。

  《長恨歌》道具製作師傅陳玉明 攝影 趙浚喆

  演藝語言的熟稔表達自然少不了演藝者及幕後“工匠們”的不斷努力和齊心奉獻。在實景演藝《長恨歌》幕後,道具製作師傅陳玉明表示,由於《長恨歌》演出頻次較高,期間導演會對劇情進行修改,所以道具幾乎每兩年就要更新換代,重新製作或翻新。

  中外記者在白鹿原影視城門前合影 攝影 趙浚喆

  每場演藝代表著各自特有的文化IP,也代表著各自的演藝水準和態度。大型歷史實景演出《二虎守長安》,勇擔實景特技演藝的“業界先鋒”;歷經13余載、國內單體演藝項目扛鼎之作《長恨歌》,早已成為陜西文旅演藝的“金邊名片”;以情動人,再現特定歷史時期真實故事的舞臺劇《延安保育院》,正成為人們了解紅色革命歷史的重要通道;不斷優化提升,承襲三國文化的《出師表》,更是開闢了一種講述歷史的新思路;封神劇場的兩場演出,更是通過周康王征戰鬼方的戰史演藝《鬼方之戰》到夜幕下呈現漫天華彩的奇妙幻境《封神演義—炫戰》,讓遊客重回大周,成為聆聽周文化的關鍵序曲。此外,據崆峒山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聶慶林介紹,崆峒山景區正深挖文化IP,將來也會籌備打造以道源文化為基調的實景演藝,為文旅演藝發展添彩。

  中外記者與《出師表》演職人員合影 攝影 趙浚喆

  以媒為鑒 探索文旅演藝新線路 講好陜西文旅故事

  本次活動以“陜旅演藝”為主線,見證了一個發展中的新陜旅集團,娓娓道出陜西文旅發展的新故事。“本次活動是探索旅遊演藝路線的新嘗試,更是深入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與陜西旅遊文化交流、開闢全域旅遊創新發展模式的又一重要活動,對推動陜西旅遊産業健康協調發展,進一步提升陜西文化品牌世界美譽度提供了難得的機遇。”陜旅集團黨委副書記常夢春在本次活動的啟動儀式上説道。

  黑山國家電視臺攝像記者亞歷山大·科拉奇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以文旅演藝作為旅遊新路線到底行不行得通,首次到訪亞洲的黑山國家電視臺攝像記者亞歷山大·科拉奇給出了答案,他説:“我參加過很多類似的活動,但這次參訪感覺是最棒的。一次性走遍陜西這個有著厚重悠久歷史文化的省份,一次性看遍關於這個地方的代表性演藝,讓我對陜西的文化和旅遊發展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認識。”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此次以演藝為主導的參訪線路,他將會記錄參訪的點滴並在黑山國家電視臺播放一集45分鐘的紀錄片。

  黑山國家電視臺記者內文卡·武科維奇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本次活動受到了中外媒體的廣泛關注,除黑山國家電視臺與泰國TNN24電視臺的視頻報道外,越南國家通訊社,國際在線英文網、泰文網等海外媒體也進行了大量報道。“國內+國外”主流媒體聯動報道,讓陜西文旅、“陜旅演藝”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更上一個臺階。

  黑山國家電視臺記者對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編輯史佳(左)進行專訪 攝影 吳宇婷

  本次參訪活動結束後,黑山國家電視臺記者對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編輯史佳進行了深度專訪。史佳表示:“此行參訪讓國內外主流媒體看到了陜旅集團以演出帶動旅遊的創新性做法,讓人們可以更加立體化深入感受中國文化。我很期待此次活動可以通過中外媒體的宣傳,把這一線路宣傳給國內外更多的遊客,從而讓國內外的朋友來陜西走一走、看一看,了解陜西,愛上陜西。我相信這條線路將為陜西旅遊開闢新思路,為陜西全域旅遊目的地建設貢獻力量。”

  近年來,陜旅集團不斷挖掘古絲路起點的歷史文化優勢,全面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促進國際人文交流,講好新時代的陜西故事、中國故事。借助本次活動,陜旅集團積極對外展示陜西追趕超越、奮鬥進取開放包容的良好形象,引導社會各界客觀認識真實、立體、全面的陜西和陜西文旅發展成就,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陜西文旅新形象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