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原汁原味的 俄羅斯味道帶給古城

2019-07-10 10:45:54|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店長亞歷山大向客人展示自釀的特色飲品。

  鮮美的紅菜湯、濃香的奶酪餅、格魯吉亞特色的紅柿土豆燉肉……如果你和三五好友相約在Ketch Up餐廳饕餮一番,能忍得住洶湧的口水,將是一件令人敬佩的事情。

  這家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內的餐廳,每天烹制著地道的“俄羅斯味道”,滿足了無數古城人嘗鮮的味蕾,也消解了創新園裏眾多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工作人員濃濃的鄉愁。

  “Ketch Up餐廳是一家俄羅斯的‘網紅’連鎖餐飲企業。2018年夏天,我們在中俄絲路創新園內修建了在中國的首家餐廳,把原汁原味的俄餐帶給更多西安人。” 店長亞歷山大説。

  文/首席記者 張端 實習生 柴光宇

  圖/記者 王旭東

  “在古城做家鄉菜感覺神奇又自豪”

  不久前,記者慕名來到Ketch Up餐廳。格調高雅的氛圍燈,輕柔悅耳的俄羅斯音樂,再配上透亮的落地窗、窗外綠意盎然的草坪和地道的俄羅斯菜品,顧客在Ketch up餐廳用餐有了別樣的體驗。

  記者到訪時,帥氣的店長亞歷山大正在和調酒師交流。這位28歲的俄羅斯小夥用流利的中文講起與西安的故事。“去年夏天,俄羅斯立德集團在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設立了一個俄羅斯創新中心,很多來自俄羅斯的工作人員跟隨招商引資項目來到西安發展。立德集團覺得,想抓住俄羅斯投資者的心,就得先抓住他們的胃。所以跟Ketch Up餐廳開展了合作。”

  “在俄羅斯,Ketch Up餐廳名氣不小,有很多連鎖店,但選擇到中國開店,中俄絲路創新園是首家。選擇西安是被這裡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傳統所吸引,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在古絲路起點上留下自己的印記。”

  起初,亞歷山大的設想是為創新園裏的俄羅斯人提供地道的“家鄉味道”,令他驚喜的是,隨著Ketch Up名氣漸增,越來越多的西安市民慕名而來。“經常有居住在市區的西安人開著車,約著三五好友專程來創新園品嘗俄羅斯菜。紅菜湯、奶汁焗牛肉,自釀的格瓦斯……這些充滿俄羅斯和格魯吉亞風味的食物備受西安人喜愛,成為了熱銷菜品。”

  “為了保證口味的純正,很多食材會選擇從俄羅斯進口。廚師、調酒師和部分服務員也都是專門聘請的俄羅斯人。”亞歷山大説,“我的同伴們和我一樣,來到遠在千里之外的中國,能在歷史悠久的古城做家鄉菜,這種感覺既神奇又自豪。”

  “中國的發展和變化真是太快了!”

  亞歷山大流利的中文不禁令記者好奇。面對記者的驚訝,他眼角眉梢浮著笑意:“因為這裡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曾在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留學4年,畢業後回到俄羅斯,在當地一家餐廳負責經營管理工作。後來看到Ketch Up招聘中國店店長的消息,沒有猶豫就報了名。”

  “重新回到中國,尤其是來到西安工作,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我2011年離開中國的時候還沒有微信支付、共享單車這些東西,但現在移動支付已經成為人們日常最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中國的發展和變化真是太快了!為了適應中國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在去年俄羅斯世界盃的時候,很多俄羅斯本地的餐廳專門推出了移動支付,方便中國留學生和遊客付款。”亞歷山大説。

  一晃,亞歷山大來到西安已經快一年的時間。“收穫了很多快樂,但也有一些小遺憾。”這位年輕的小夥子做了個表情,“工作太繁忙了,我還沒有好好地逛過這座世界著名的古城。我去過大雁塔,登上塔頂,可以俯瞰到周邊優美的景色,綠意盎然、感覺特別舒服。還去過陜西歷史博物館,看到了很多國寶,令我大開眼界!但我想去的地方還很多,最期待去華山,能親身感受到自然天險帶給人的震撼”。

  雖然繁忙的工作讓這個俄羅斯小夥子扮起了鬼臉,但亞歷山大對自己在西安的生活非常滿意。“舒適而有趣。中俄絲路創新園為我和俄羅斯同事們提供了人才公寓,各種生活設施特別完善,我們拎包入住,沒有生活上的煩惱,也結交了很多西安的好朋友,每天的生活都充滿快樂。”

  用美食為更深層次的中俄經貿交往“探路”

  在創新園裏,Ketch Up餐廳為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工作人員奉上了熟悉溫暖的“家鄉味道”,也用美食為更深層次的中俄經貿交往“探路”。

  美食是一種全世界通用的交流符號,抓住人們的胃,也貼近人們的心。不久前,在西安閉幕的第四屆絲綢之路博覽會上,作為主賓國之一的俄羅斯就有烏拉爾聯邦地區的多個州來中國尋找合作機會,俄羅斯人準備銷售5天的藍莓果醬、鹿肉乾等特産不到兩天就被參展觀眾購買一空。

  俄羅斯立德創新中心副總經理瑪麗娜告訴記者,自從2018年4月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開園以來,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企業選擇到西安發展。僅去年一年時間,就有16家來自“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入駐中俄絲路創新園。今年截至目前又有10家企業陸續入駐。到年底前,預計還將有15家左右的外企入駐中俄絲路創新園區。

  不僅有美食,創新園還為入駐的外企和想去中亞和俄羅斯等地區興業的中國企業提供法律商務諮詢、金融、證照辦理等一系列服務。瑪麗娜説:“我相信中俄絲路創新園一定會很快發展壯大,中國、俄羅斯以及入駐園區的‘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企業,最後將形成一個互惠共贏的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