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人幸福的“長安”在哪? 周瑄璞新書《日近長安遠》中藏謎底

2019-07-17 11:59:5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周瑄璞(右三)在分享會現場 受訪者供圖

  書博會臨近,我省中青年作家近日不約而同推出了一批新作,其中女作家周瑄璞的新作《日近長安遠》被寄予厚望,被認為是近年來我省中青年作家的又一部長篇力作。本月13日,周瑄璞新作《日近長安遠》新書分享會在京舉行,著名評論家賀紹俊、張莉與作者周瑄璞一起參加了分享會,《十月》雜誌社編輯部主任季亞婭主持了分享會。

  《日近長安遠》講述了兩個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屬虎的鄉村女子,從農村走向城市的經歷。兩人一起參加高考,兩次無望落選,又一同當了民辦教師。八十年代中期,一個偶然的機遇,她們的生活分道揚鑣,從此走上不同的兩種人生。三十多年後,她們又回到夢想出發的地方。小説故事跨越數十年,涉及城與鄉,書寫一個時代,描寫中國人的現實生活及心靈世界,寫出了小人物內心的洪流和壯景。青春、激情、夢想、奮鬥、痛苦、破碎、衰老、追問、懺悔……從中原鄉村,到省會綠城、古城西安,一幅精彩的中國當代雙城記畫卷緩緩展開,有生活的廣度,也有人性的深度。該故事呈現出小人物不屈不撓的奮鬥歷程,書寫了命運的變遷、熱血的奔涌和衰老的降臨,是一幅中國當代平民生態的絢麗畫卷,是一曲女性身心喧囂、最終歸於平靜的長歌。

  周瑄璞在創作中,堅持女性寫作,關注女性思考和命運。對於這本新作,她介紹説,自己早在10多年前,就有想法寫這樣兩個女性:“我當時有所思考,兩個條件差不多、起點同樣的女孩,只因對各自身體的認識不同,對性別的思考和定位不同,她們的人生就會有如此大的差距。當時的想法比較簡單,就是想塑造兩個非常鮮明的人物。”她坦言,主人公羅錦衣是個有爭議的女性,她用身體作為自己前進的鋪路石,周瑄璞坦言自己一開始是抱著批判的態度來寫這樣的人物:“但在寫作的過程中,被她身上那種灼熱的生命力和對生活強大的癡情所打動。寫著寫著我和羅錦衣感同身受,筆下的主人公不再受控制,她變得非常強大,你對她束手無策,你只能觀察她,觀望著她。但是我確實對這樣一個人非常痛心,等到最後她失足跌落的時候,我就像自己掉入那個災難裏面一樣,我也非常痛心。所以後來我願意陪著她從傷痛中一點一點出來,讓生活再一點一點養護她,生活拯救了她。寫作這本書,我像是自己又成長了一回,我重新思考人性,思考女性,思考生活。”

  賀紹俊評價這是一部現實感非常強的作品:“‘日近長安遠’是説太陽比長安距離我們都近,因為我們抬頭能夠看見太陽,卻看不見長安在哪,因此長安離我們更遠。周瑄璞的這部小説可以説就是在追問今天的現實,讓女人幸福的‘長安’在哪?謎底就藏在書中,而且寓意深刻。”而張莉認為:“周瑄璞塑造了我們這個時代特別複雜的一個女性,這個女性形象在當代文學史上很少有人把她寫得既讓人恨又讓人同情。她寫出了這種複雜性,這是該小説最迷人的地方。”  (記者張靜 實習生袁嘉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