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的鐵路人丨87℃!灌下一瓶藿香正氣水 開工!

2019-08-02 16:56:37|來源:西部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汗水浸透衣衫,是西安機務段整備場上的常態。

  高溫中,烈日下,總有勞動者在堅守。暑運期間,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機務段“客車大夫”們和西安客車車輛段“列車保姆們”頭頂烈日,腳踩“鐵板燒”,堅守鐵路和旅客安全的紅線,在工作崗位上精檢細修,為乘車旅客帶去清涼。

  西安機務段的機車頭正在通過自動清洗設備完成“火車頭洗澡”。

  8月1日,記者來到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機務段機車整備場現場。據了解,今年6月,有著85年曆史的西安機務段整體搬遷至位於西安市東郊的新段址,機車整備場也從原來5條整備線增加到8條電力機車整備線和1條內燃機車整備線。新整備場上空巨大的整備棚,不但能為機車檢修位置遮陽避雨,也能為夜間檢修作業提供良好的全方位照明。

  鐵路檢修工人正在檢查。

  “在新整備場作業已經一個多月了,環境確實好了。登車頂不用再曬太陽、當鐵板燒,機車機械間裏的也能更快的降溫,免費的'桑拿'也不用使勁兒蒸了。大家幹活舒服了,就能把更好的精力投入到精檢細修上來。”鐵路檢修工人于威説到,他表示每年夏天最熱的時候,高溫作業都是家常便飯。老機務段的露天整備場,一台臺停留機車就像暴曬在烈日下的鐵罐頭盒,登車頂作業時站在滾燙的鋼板上,穿的鞋底子薄了,腳心都燙的站不住。

  酷似“變形金剛”的“韶山”7D型電力機車。

  烈日下的整備場上,地面是燙的,設備是燙的,但是設施的改善為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提供了更加嚴格的保障,也大幅度提升了檢修整備作業效率。在吃苦耐勞、保證旅客安全舒適出行的同時,鐵路工人們的工作環境現如今發生了巨大變化。

  溫度計顯示發電車的室內溫度高達87攝氏度。

  下午三點,太陽火辣辣地炙烤著停靠在西安客車車輛段上的各次列車。此時,乘務車間內燃班組的工人師傅們正在溫度高達80攝氏度左右的空調發電車車廂裏面進行檢修保養作業。

  眾所週知,高溫天氣下,空調成了人們必不可少的避暑納涼設備,尤其是在人流密度大的列車上。而保證空調、電茶爐等車上用電設備設施的正常使用,為鐵路車輛源源不斷地輸送電力,被譽為鐵路車輛的“心臟”便是發電車。如果室外溫度達到40攝氏度時,發電車內溫度幾乎就能達到70至80攝氏度左右,發電車變成名副其實的“桑拿房”。

  張丁凡在檢查發電車內設備。

  “進去前,先得喝一瓶藿香正氣水。” 26歲的西安客車車輛段檢修工張丁凡説到,他介紹,一輛發電車日常庫內正常檢查一次20分鐘左右,更換機油需要40分鐘左右,如果趕上處理故障很可能在這“桑拿房”中待上一兩個小時,可以説在發電車裏處理個故障跟洗了次衣服似的。

  在這炎熱的季節發電車品質更是旅客出行保障的關鍵環節,許多高溫部件的安全更是需要去嚴格把關容不得半點忽視,這些“桑拿房”中的修車人,堅守崗位,堅持標準,用心呵護著每一個部件,確保在炎熱的暑期能夠為列車空調正常供電。(記者 李為涵 劉璞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