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與王西京空港新城上演跨界藝術對話 謳歌母親河 堅定文化自信

2019-08-03 17:17: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8月1日,著名鋼琴演奏家郎朗與著名美術家、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王西京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圍繞母親河——黃河,在“郎朗和他的朋友們公益音樂會”現場,用音樂和美術交相輝映的形式展現母親河的靈魂,謳歌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堅定文化自信。

演奏現場

  郎朗和他的朋友們與陜西歌舞劇院交響樂團合作,為2000多名觀眾演奏了20首音樂作品,與在現場展出的《夢廻絲路——王西京作品展》交相輝映,共同為大西安獻上一場文化盛宴。

  演出在陜西歌舞劇院交響樂團演奏的《紅旗頌》中拉開帷幕,郎朗不僅彈奏了《肖邦圓舞曲》《愛麗絲》《紡織歌》等外國名曲,也飽含感情地演奏了中國傳統經典曲目《茉莉花》,並與妻子德國青年鋼琴演奏家——吉娜·愛麗絲四手聯彈《彩雲追月》,與40多名琴童百手聯彈《拉德斯基進行曲》,用藝術演繹愛情,傳遞夢想。

郎朗與妻子吉娜·愛麗絲聯彈《彩雲追月》

  當《黃河》第二樂章《黃河頌》雄渾的旋律在郎朗指尖淌出時,王西京的巨幅名作《黃河·母親河》也通過鏡頭畫面投映在現場,那種蘊含民族精神的氣勢磅薄、洶湧澎湃,讓現場沸騰。《我愛你中國》的鋼琴演奏和現場合唱,讓演出激動人心。

音樂分享課

  王西京説:“希望通過舉辦高品質的音樂演出、美術展覽,提升公眾的審美能力、豐富公眾的精神生活,達到堅定文化自信,共建文化家園的目的,並在此過程中向社會播撒藝術的種子,成就孩子們熱愛藝術的理想。”

  郎朗表示,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每次巡演都會儘量演奏中國音樂作品,希望世界聆聽中國的聲音,想讓更多的朋友聽到中國的優秀作品,在全世界範圍流傳祖國的經典音樂。

  據了解,音樂會正式開場前,郎朗在空港新城為數十位琴童上了一堂音樂分享課,給孩子們細緻耐心的指點。隨後,王西京與郎朗在西安國際少兒美術館展廳前共同植下象徵藝術與友誼的杏樹,並在少兒館內啟動大師手印禮。

  近年來,作為大西安歷史文化會客廳,空港新城積極探索“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一帶一路”巴黎秋季藝術沙龍2019西安春季展、“一帶一路”中國西安國際少兒美術節暨陜西省少兒美術館成果交流展、中韓書畫家筆會、中印國際瑜伽文化節讓空港成為絲路文化名片,吸引著名作家王蒙、賈平凹、肖雲儒以及資深媒體人水均益等走進空港,與世界文化攜行。

  “與1995年第一次來西安相比,機場周邊變化特別大,還有這麼棒的美術館,我感覺這是一個新的起飛點。”問及對空港新城的直觀感受,郎朗如是説。(供稿 文/圖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管委會 編輯 陳嵐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