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等5所高校學子在西安開展“西引力”社會實踐調研

2019-08-03 17:1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和廈門大學五所知名高校的60余位學子組建的“西引力”聯合支隊,在西安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實踐活動。本次活動主要以實地考察、專家座談的形式,聯合支隊分別對西安的電子信息産業、先進製造業、文化創意産業等方面進行考察。

南京大學暑期社會實踐團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據了解,參加考察實踐活動的隊員都是大一、大二年級學生,而且,與2018年“西引力”活動相比,今年的團隊不僅規模有所擴大,而且調研方向與內容也更加豐富多樣。學生們結合自身專業知識和實地考察情況,為西安經濟建設、城市發展建言獻策,為講好“西安故事”貢獻自己的力量。

清華大學暑期社會實踐團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作為西部地區的改革先鋒,西安市在經濟建設與城市發展上也邁入了新的階段。近年來,西安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大力實施營商環境改善新政,有效增加市場主體、吸引民間投資、降低企業成本,全面提升企業群眾滿意度。“在各地區加大營商改革和投資吸引力度的大趨勢下,西安如何落實行政服務、吸引人員和企業、突出地方優勢,是本次調研圍繞西安市打造營商沃土的重點問題。”北京大學學生骨幹訓練營西安支隊隊員説。

清華大學文化考察團隊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此次“西引力”實踐活動中,清華大學“E方水土—E視長安”主要從西安當今的電子産業出發,走訪西安的高校、電子科技産業園,考察西安當今電子産業的發展狀況,並深入探究西安是如何發掘自身科技産業方面的競爭力。廈門大學更是對西安高新區創新創業項目孵化環境進行了調研。清華大學“縱橫晉陜” 支隊希望能夠從新技術、新宣傳方式和新政策三個層面解讀新時代古跡保護工作的發展方向。

考察團隊員在企業進行考察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本次實踐走訪了西安當地不同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和研究院,感受到了現代高新科技的奧妙,對西安建設硬科技之都更加有信心,為未來就業方向打開了一片新天地,增強了大連理工大學和西安當地企業的聯繫,更有助於人才的輸送。”大連理工大學“未來科技”支隊張可妍説。

  城市要發展,人員是關鍵。對於經濟還在發展期的西安,培育茂盛的“梧桐林”,形成強大的“西引力”此時顯得尤為重要。就此,南京大學“NJU西引力空間站”支隊深入探究了目前西安吸引專業人員的現狀。他們認為,西安要想達到吸引人員的目的,不單是提高福利待遇、獲得政策支持,最核心的還在於對企業文化的建設。西安是歷史古都,可以從文化底蘊入手,著力打造城市“文化IP”,為西安增添活力,讓“孔雀雀東南飛”變為“孔雀西北飛”。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西引力”支隊是一支年輕的隊伍,但也是一支不容小覷的青年“鐵拳團”。相信“西引力”活動的開展,定能為古城西安經濟發展和城市發展助力增彩。(供稿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