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生態經” 滿眼“綠富美” ——安康嵐皋闊步邁向“旅遊富民、生態強縣”發展目標紀實

2019-09-18 11:13:5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嵐皋縣城鳥瞰圖

巴文化浮雕

豐年到,魔芋長得比人高

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地質公園、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南宮山

  嵐,山中之霧氣;皋,水邊之高地。嵐皋,地處秦嶺南部,大巴山北麓,國土面積1956平方公里,人口17.6萬,轄12鎮125個行政村11個社區。境內層巒疊嶂、溝壑縱橫,有南宮山、千層河、神河源等景點230余處,河流600余條,森林覆蓋率79.6%。

  然而,曾幾何時,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因山高路遠、隔河渡水,群眾出行難、運輸難、上學難、就醫難;因土地貧瘠,群眾致富難。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歷屆嵐皋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人民將這片巴山老林、四塞之地,建成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美好家園,開拓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如今,這些山水林,已成為支撐嵐皋經濟社會發展的“頂梁柱”,帶動群眾脫貧增收的“聚寶盆”,實現嵐皋可持續深入發展的“原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嵐皋縣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重新認識和定位生態發展,既保護和發展生態資源,又讓群眾過上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日子,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2013年6月,新一屆嵐皋縣委、縣政府提出“統籌城鄉、全面小康”發展戰略和“旅遊富民、生態強縣”發展目標,詳細列出一本“生態經”,誓讓嵐皋變得“綠富美”,成為人們心中理想的家園、觀光的樂園和陜西向南開發開放的前沿。

  “綠色是生命的顏色,綠色是嵐皋的膚色,綠色是發展的底色,綠色也必將是引領嵐皋跨越發展的最終成色!”嵐皋縣委書記周康成向17萬嵐皋兒女莊嚴表示。

  綠化凈化環境,打造生態家園

  9月1日,一陣細雨過後,位於嵐皋縣城北面的巴山珍稀植物園裏植物更顯得青翠,寬闊平整的道路在園內依山盤繞,卵石鋪成的小道在林下曲徑通幽,紅色的小花開滿路旁,鳥兒在林子裏爭鳴,三三兩兩的行人不緊不慢地走著。今年75歲的張道勤老人望著這迷人的景色笑著説:“原來就怕搬進城後不習慣,現在看來,心可以放下了!”

  張道勤老人原住在離城25公里的大山上,幾十年來,習慣了與山水林鳥做伴。一開始,作為搬遷戶的他,一聽説要搬進縣城,心裏直犯嘀咕:“住鋼筋水泥結構的房子,少了山水林鳥,還有生活的樂趣嗎?”

  今年5月,張道勤和家人一起搬進了縣城西窯片區的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兒子、兒媳進社區工廠上班,兩個孫子上學,他一個人待不習慣,就走出來轉轉,這不,一走出小區門口就是巴山珍稀植物園,可把他高興壞了。

  僅僅3年多時間,嵐皋縣就完成易地扶貧搬遷9310戶30219人,幾乎佔到全縣農業人口的四分之一;由此上溯到“十二五”以來,累計搬遷群眾20209戶61218人,其中進縣城的就有2萬多人。

  為了讓群眾居住環境更加舒適溫馨,嵐皋縣還對全縣31個100戶以上的集中安置小區進行了同步綠化亮化。很快,青枝綠葉伸進窗,白肚燕子從檐過的景致,出現在各個集中安置小區。

  嵐皋縣是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點水源涵養地,肩負著“一江清水供北京”的神聖使命和政治責任。在堅持見縫插針種綠的基礎上,嵐皋縣還多管齊下護綠,相繼制定《嵐皋縣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創建規劃》《嵐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規劃》《生態文明建設實施方案》等一系列規劃和指導性文件。累計建成鎮村污水處理設施31處,垃圾填埋場7座,投放垃圾清運車輛50余輛,環保投入連續多年保持在1億元以上。探索創新的“河長+警長+督查長”治河模式,入選“全國2017基層治水十大經驗”和“陜西2017優秀改革案例”,在安康市各縣區推廣。

  “看,魚,泉魚!”9月2日,孟石嶺鎮豐坪村村民方葉成指著自家門前綠樹掩映、乾淨而清澈的小河説:“泉魚特別愛乾淨,稍微有一點污染的水域都不去,就喜歡水質清澈的河流。”

  方葉成家門前這條河叫支河,沿途有數百戶人家。在沒有進行環境大整治大清理前,這裡垃圾遍岸,水流渾濁,魚兒沒了蹤影。村民就一句話:“支河死了!”

  4年前,村上對垃圾進行統一收集處理,河裏再沒有漂過垃圾;對各家各戶廚房廁所進行改造,污水不再直排、橫流;盛夏時,組織巡邏隊,義務巡河;主要灘口安置了電子監控。這些措施,使得綠蔭重現,魚兒歸來。“支河復活了!”村民欣喜地説道。

  截至2018年,全縣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93.22%,城鎮污水處理率99.6%,鎮村飲用水衛生合格率均為100%;森林覆蓋率從74.5%增長到79.6%,有林面積增加14萬畝,出境水質長期保持Ⅱ類標準,優良以上天數年均達310天。

  依託山林資源,發展生態産業

  9月3日,南宮山鎮紅日村一組村民羅祖青,通過微信朋友圈發了一組自家林下長勢旺盛的魔芋照片,引來眾多圈友點讚。有人留言:“提前預訂1000斤!”羅祖青回復:“到時候再説哦!”

  羅祖青之所以不敢一口答應,是因為魔芋實在是太走俏了,即使年年都在增加種植面積,全縣魔芋種植總面積達到11萬畝,但是相對於龐大的市場需求來説,仍然是“杯水車薪”。嵐皋魔芋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一方面在於市場對生態健康食品的追求,另一方面是嵐皋打開了魔芋需要林下種植這個“結”。

  嵐皋魔芋從房前屋後零星種植到大田規模化栽培,曾經也紅火過好幾年,然而,收成卻越來越少,甚至因為受到魔芋種植領域世界性難題“兩病”——軟腐病和白絹病的困擾,顆粒無收。失落而又不甘心的嵐皋幹部群眾逐漸摸索出了一條經驗:魔芋喜歡在林下生長,尤其是槐樹林下。

  藺河鎮蔣家關村村民閆金富對此深有感受,10年來,他通過在槐樹林下種魔芋,從開始的年收益四五千元發展到現在的20萬元。“林下魔芋很少有病蟲害,一年種植多年受益,投入也不大,老伴和我兩人就能管理,收購魔芋的車就在地邊等著。”閆金富笑著説。

  嵐皋縣地處全國第二大富硒資源帶,80%以上的動植物富含硒元素,每千克土壤含硒0.4毫克到3毫克之間,樹葉肥土,天然有機。嵐皋縣提出以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管護和植樹造林為載體,走“大企業引領、大基地支撐、大産業發展”道路,通過“公司+園區+合作社+農戶”方式,大力發展魔芋、茶葉、獼猴桃、栝樓等富硒有機特色産品,紮實推進林芋、林藥、林菜、林蜂、林禽、林畜等6種林下特色種植養殖模式,聘請1000名貧困群眾擔任生態護林員,帶動每人每年增加工資性收入6000元。

  為發展魔芋産業,嵐皋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挂帥的魔芋産業發展領導小組,每年拿出100萬元用於獎勵對魔芋産業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企業、單位和個人。如今,嵐皋魔芋已獲評為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魔芋産業帶動3.2萬名群眾脫貧增收,魔芋産業收入佔到貧困戶收入的35.5%,成為農業第一産業。

  截至目前,全縣林下種植面積30萬畝,林下養殖畜禽220萬隻、蜂1.5萬箱,建成各類山林經濟産業園區110個,培育林業産業大戶2640戶,發展家庭林場615個,組建林業專業合作社和林業公司133家,帶動貧困戶4515戶11739人增收。

  聚力“十個圍繞”,狠抓生態旅遊

  南宮山,一絕五奇、古木參天;千層河,五步一瀑、三步一潭;神河源,山似駝峰、草如綠毯;全勝寨,四峰聳峙、寨寨相連。鄉村,茂林修竹、溪水潺潺、酒菜飄香、瓜果滿園。豐富的山水林資源,給嵐皋縣做強生態旅遊業提供了絕好的條件和機會。

  2016年,嵐皋縣結合脫貧攻堅和創建國家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單位目標要求,提出“十個圍繞”抓全域旅遊、抓生態旅遊措施,即一産圍繞旅遊調結構、二産圍繞旅遊出産品、三産圍繞旅遊搞服務、交通圍繞旅遊促通達、城建圍繞旅遊樹形象、農林圍繞旅遊出景點、文化圍繞旅遊出特色、宣傳圍繞旅遊造聲勢、政法圍繞旅遊保平安、各行各業圍繞旅遊聚合力,促推縣域經濟社會轉型跨越發展。

  一産圍繞旅遊調結構方面,嵐皋縣已建成2個省級園林集鎮、12個市級園林集鎮,1個省級特色旅遊名鎮,2個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1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4個省級旅遊示範村。

  二産圍繞旅遊出産品方面,嵐皋縣從境內資源和發展現狀出發,全域發展綠色食品和生態旅遊手工藝品,生産有南宮山富硒富鋅茶、富硒礦泉水、竹藤、石硯、根雕、刺繡等生態旅遊産品50余種。其中板石畫、特色藤編在全省第五屆旅遊商品博覽會上分獲金獎和銀獎。

  三産圍繞旅遊搞服務方面,嵐皋縣緊扣旅遊要素,鼓勵村民興辦各種各類旅遊項目。目前全縣共發展農家樂806家、農家賓館108家、旅遊商品銷售店107家,現有餐位3萬個、床位2332個,相繼成立2家旅行社,組建了縣城公交車公司和南宮山公司客運隊,旅遊從業人員達3萬餘人。

  項目建設方面,嵐皋縣在科學實用的基礎上,還多了一層與生態旅遊相協調的考慮。沿河順路栽的都是竹子,百里竹林既保護了嵐河,又成為遊客回歸自然、放鬆身心的一種極佳享受。

  為滿足遊客深層次體驗需求,嵐皋縣還出版旅遊文化叢書一套,開發茶藝、竹馬、舞獅等旅遊文化項目12個、《巴人追夢》特色小戲一台、民歌民舞節目上百個。

  抱團取暖,齊抓共管,給嵐皋縣生態旅遊業發展帶來了全新的局面。

  南宮山北線就是一例。7月28日,正是炎熱的夏日,然而,到南宮山北線來的遊客卻絡繹不絕。人們除了登山外,還可以去獼猴桃園和毛茸茸的果子合影留念,體驗鄉村氣息;還可以到獅子灣釣魚,到溪澗邊玩水,晚上和這裡的人們一起圍著熊熊燃燒的篝火載歌載舞,吃吊罐肉、喝摔碗酒,實在是別有滋味。

  城關鎮茅坪村利用幾百畝的“亂石灘”建起了瓜果採摘園,種植櫻桃、枇杷、黃桃、西瓜、香瓜等瓜果,樹下養殖孔雀、鴿子、大雁、兔子等,遊客可現場觀光、採摘和購買瓜果。“我家的2畝李子,通過採摘遊賣,每年都能收入1萬多元!”村民陳永鬥笑得合不攏嘴。

  “目前,國家銀百高速公路安康至嵐皋段正在如火如荼建設,將於明年通車,西渝高鐵過境嵐皋並設站的方案也基本確定,安張常鐵路、連接安康南部縣區的高速公路也正在設計中,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國家欣欣向榮飛躍發展的背景下,在嵐皋17萬兒女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旅遊富民、生態強縣’的發展目標一定能夠實現,嵐皋的明天也一定更加美好!”周康成滿懷信心地表示。

  記者 楊小玲 通訊員 陳洪海 陳延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