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藍田發現500萬到800萬年前"史前巨獸"化石

2019-09-27 09:29:5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藍田發現500萬到800萬年前"史前巨獸"化石 專家推測:西安地區曾為熱帶或亞熱帶氣候

近日在藍田縣湯峪河邊發現的古生物化石 記者謝偉 通訊員王帥攝

在陜西自然博物館,陳列著2012年在藍田發現的大唇犀化石。 記者 謝偉 攝

  近日,藍田縣湯峪鎮的一些村民在湯峪河附近發現了“史前巨獸”的骨骼化石,河道裏露出的部分牙齒化石,比大拇指還要粗。經陜西自然博物館和西北大學的專家現場勘察核實後,初步鑒定為犀牛、羚羊、三趾馬等古生物化石,距今約500萬到800萬年。這些化石對恢復古生物的原型、了解哺乳動物的進化和西安地域氣候的演變過程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本次共發現兩處古生物化石

  犀牛下頜骨保存較完整

  “24日我們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工作人員一起前往村民發現化石的藍田縣湯峪鎮,在路上,藍田小夥李偉超又給我們打電話,稱也發現了大型動物的牙齒化石。”陜西自然博物館研究部部長李銀華回憶道,“他將發現的牙齒化石拍照發給我,我一眼就認出這是犀牛牙齒化石,於是又去了李偉超發現化石的普化鎮。”

  李銀華指著當天勘察現場的照片告訴記者,紅色河床上露出的白色部分就是化石。目前發現的古生物化石中,有犀牛、鹿、羚羊和三趾馬等哺乳動物的部分牙齒、肢骨化石,其中有一塊犀牛下頜骨化石保存得較為完好,這也是自2012年以後,在我市發現的最完整犀牛下頜骨化石。牙齒化石是化石中研究價值比較高的部分,通過對牙齒的大小、磨損程度、殘留物等特徵,可以推測出生物的體型以及部分生活習性。

  生活在熱帶的犀牛

  為什麼會出現在西安地區?

  如今大多生活在熱帶的犀牛為什麼會出現在西安地區?李銀華告訴記者,遠古時期的氣候與現代大有不同,根據出土的古動植物化石等,可以推測在遠古時期,西安地區曾為熱帶或亞熱帶氣候,氣候溫暖濕潤,植被豐富,水源充足,很適宜大型動物在此地生存。因此,在西安出現熱帶的動物也不足為奇。

  據悉,本次發掘到的犀牛等化石,是繼2012年藍田發現此類標本之後的又一次重大發現。“2012年發現的犀牛化石距今約800萬到1000萬年前,而本次發現的古生物化石,我們初步推測比2012年發現的化石年代要晚一些,距今約500萬到800萬年前,更精確的年代還需要做進一步研究。”李銀華補充道,“如果能夠確定較為精確的年代,可以填補我們在這一段時期古生物方面的研究空白,通過對犀牛、羚羊、三趾馬等古生物化石的研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哺乳動物的進化過程以及地域氣候演變過程等。”

  在陜西自然博物館,記者看到館中陳列著2012年在藍田發現的部分古生物化石。據悉,這次採集的化石標本也將收藏于陜西自然博物館,供科研使用。“在分離、修復完成後,我們會向公眾展示這些古生物化石,供大家參觀學習。”李銀華説。

  深埋在地底的化石

  為何會顯露出來呢?

  化石大都深埋在地底,為何會顯露出來呢?李銀華表示,遠古時期,地殼運動使得生物被深埋地底,又經過多次地殼變化、河床遷移、河水沖刷河床,化石就極有可能顛覆位置“重見天日”了,這次在湯峪河和灞河附近發現古生物化石,就與近期的連陰雨以及河流沖刷有關。

  “周邊可能還有更多保存較為完好的古生物化石,我們希望能發現更多更完整的化石,為今後的自然科學研究提供更多的信息。”對於此次發現保存較為完好的古生物化石,李銀華顯得十分欣喜。目前,陜西自然博物館的工作人員還在周邊做進一步勘察。

  相關連結

  發現古生物化石

  應立即向自然資源部門報告

  如果發現古生物化石,應該向哪個部門反映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工作人員王雨明確告訴記者,單位和個人在生産、建設等活動中發現古生物化石的,應當保護好現場,並立即報告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自然資源主管部門。

  “現在大家對於古生物化石的保護意識越來越強了,正是因為現場保護得較好並且及時進行報告,古生物化石沒有遭到什麼破壞。”王雨説,“收到群眾反映的線索後,我們很快邀請到了陜西自然博物館副館長朱偉和西北大學李永項教授等專家赴藍田縣進行勘察核實,為保護化石不被破壞,立即組織進行了初步發掘。”

  記者 郭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