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背後的“陜西記憶”

2019-09-30 15:07:5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從自貿區到中歐班列 從高速高鐵到脫貧攻堅 圖片背後的“陜西記憶”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伴隨新中國成立70年來走過的光輝歲月,陜西是以怎樣的姿態呈現在全國這幅波瀾壯闊的畫卷中?9月29日,三秦都市報全媒體記者再次走進“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試圖通過解讀自貿區、交通建設、中歐班列、脫貧攻堅等照片背後的故事,揭秘70年成就展中的“陜西記憶”。

  展覽圖片:2013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截至2019年8月,中國已經在上海、廣東、天津、重慶、陜西等地設立18個自由貿易試驗區。

  背後故事:打造陜西全面對外開放的強勁引擎

  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標誌著陜西正式進入自貿區時代。自此,不沿海不沿邊的陜西,在世界經濟版圖上尋找到新的坐標,成為中國內陸改革開放的破局者、向西開放的先行者。

  兩年多來,陜西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後監管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大膽實踐探索,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截至目前,陜西自貿試驗區165項試點任務基本完成,9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

  據統計,2017年4月1日揭牌至2019年3月31日,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40694家,新增註冊資本6024.32億元。其中,新增企業27457家(含外資企業347家),企業註冊資本6005.52億元(含外資企業註冊資本25.14億美元),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618家。

  展覽圖片:中歐班列成“一帶一路”鋼鐵駝隊。2016年6月,中歐班列統一品牌正式啟用。到2019年8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8萬多列,運送貨物157萬標箱。

  背後故事:帶動陜西“買全球賣全球享全球”

  2019年9月18日,伴隨著悠長的鳴笛聲,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莫斯科)果汁專列從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1200噸陜西濃縮蘋果汁首次搭乘長安號出口俄羅斯。這是中歐班列長安號服務和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助力陜西優勢産業、優質産品走出去的又一生動實踐。

  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行了肉類、綠豆進口專列、跨境電商專列和整車進口專列,俄羅斯板材、烏茲別克斯坦綠豆、哈薩克斯坦小麥、中亞蜂蜜和棉紗、格魯吉亞紅酒、沃爾沃汽車等消費品已實現常態化進口。

  現在,中歐班列“長安號”已串聯起絲路沿線的44個國家和地區,去年開行1235列,為2017年的6.37倍,今年1—7月開行1073列,開行量、重載率、貨運量居全國前列。

  展覽圖片:2004年12月,國務院通過國家第一個高速公路網規劃,總里程8.5萬公里,覆蓋10億人口。西安作為樞紐之一,串聯起東西南北。

  背後故事:構築起與周邊中心城市“一日交通圈”

  1990年12月27日,中西部地區第一條高速公路——西安至臨潼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實現了陜西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揭開了陜西公路發展史新的一頁。

  隨後,制定的“米”字形主骨架適應了西部大開發總體佈局,“三縱四橫五輻射”規劃精準發力求突破,“兩環三縱六輻射七橫”高速公路網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從無到有,陜西高速正逐漸形成四通八達的網絡。高速公路總里程從1000公里到2000公里,再到3000公里、4000公里、5000公里的遞進,貫穿著陜西交通對改革開放政策的實踐。截至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5475公里,連通全省98個縣(市、區),打通了33個省際出口中的22個,構築起與周邊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長期位於西部前列、全國第一方陣。

  展覽圖片:1975年7月,寶成鐵路(西安—成都)全線完成電氣化改造,這是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

  背後故事:從普鐵到高鐵再到地鐵出行更方便

  寶成鐵路建成于1958年,它不僅是新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也是溝通我國西北與西南的首條鐵路幹線,見證了我省立體交通格局的形成。

  如今,西成高鐵穿越大秦嶺,成為連接西北和西南地區的重要通道;鄭西高鐵、西寶高鐵、寶蘭高鐵連成一條線,東西部的距離因為高鐵不斷拉近;大西高鐵貫通陜西和山西,形成一條橫跨陜晉兩地的長龍,進一步標誌著中國開始全面進入“高鐵時代”……

  令人振奮的是,2011年9月16日,西安開通首條地鐵,正式邁入了“地鐵時代”,這座城市雀躍起來。今年9月26日10時,西安市地鐵一號線二期開通運營,首發車從灃河森林公園駛出。二期地鐵開通後,市民從西安到咸陽乘車時間縮減至8分鐘。如今,地鐵建設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年底前西安軌道交通將形成“6線齊發、9線共建”的高強度大建設局面。

  展覽圖片:黨的十九大後,黨中央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在陜西、貴州、寧夏、山西、四川、重慶等地召開跨省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分階段、分專題部署推進工作。

  背後故事:延安告別絕對貧困實現了整體脫貧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陜西認真落實“六個精準”要求,針對致貧原因落實幫扶措施,根據貧困戶勞動力情況分類實施幫扶項目,按照貧困村需求科學配置幫扶力量,2016年至2018年全省實施了9萬多個特色産業項目,有9.8萬名扶貧幹部和2.4萬名第一書記奮戰在駐村幫扶第一線。同時,陜西還積極做好同中央定點扶貧單位的對接工作,加強江蘇陜西扶貧協作,“國企合力團”、校地幫扶“雙百工程”等特色扶貧舉措給了貧困群眾更多實惠。

  陜西加大深度貧困縣和革命老區縣支持力度,在脫貧攻堅項目、資金、舉措和幫扶力量上給予傾斜。目前,全省深度貧困縣駐村包聯的省級單位達196家、佔參扶單位總數的1/3。2016年至2018年革命老區有165.37萬人脫貧、16個革命老區縣脫貧摘帽,延安告別了絕對貧困、老區人民開啟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陜西將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盡銳出戰、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文/全媒體特派北京記者 趙明   圖/全媒體特派北京記者 黨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