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醫改讓百姓日子更舒心

2019-10-09 14:08:1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生通過遠程會診平臺,指導石泉縣醫院醫生對該院心血管內科疑難雜症患者進行診療。

  “過去,每次我心口不舒服都要到縣醫院做檢查,從村口坐摩托車到高速公路口,再乘坐公交車到縣城,最後還要坐計程車才能到縣醫院,這一趟下來要2個多小時,排隊等候就醫又需要半個小時。現在,家門口的衛生院走幾步就到了,衛生院還可以跟縣醫院的專家遠程會診,又快又方便。”白河縣雙豐鎮雙全村患者張朝全談起自己看病的經歷時,感慨萬千。

  足不出戶便能享受縣級醫院醫療服務的山區群眾張朝全,是我省實施新醫改十年來的受益者,從他身上折射出我省醫療衛生事業的快速發展。從背著藥箱行走于田間地頭的“赤腳醫生”到區域協同醫療平臺專家遠程問診;從“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才往醫院抬”到醫療保險覆蓋城鄉居民;從看病掛號、繳費排長隊到手機APP預約掛號、診間支付……陜西醫改歷經十年風雨,在探索中穩步前行,力爭在醫改這個世界難題面前,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推進分級診療制度

  緩解群眾“看病難”

  “我已經兩年沒去縣醫院看病了,都在村衛生室看,唐醫生服務很週到。”在石泉縣饒豐鎮新華村衛生室檢查身體的陳翠遠説。陳翠遠是石泉縣饒豐鎮新華村村民,患有嚴重的高血壓。以前,她身體不適的時候需要前往石泉縣醫院做檢查,而如今,在村衛生室就可以檢查了。通過石泉縣醫院和村衛生室之間的遠程會診系統,石泉縣醫院的醫生可以根據檢查結果,為她做診斷,確定診療方案。

  “我當了20多年村醫,現在能把這些慢病患者都留在村裏,我很高興。”石泉縣饒豐鎮新華村村醫唐周剛説,“村衛生室配備了心電圖儀、B超機、血糖儀、健康一體機等,基本的身體檢查都可以做。遇到大病患者,通過遠程會診系統,可以立即得到縣醫院專家的指導。以前遇到有風險的病人我們都轉診到上級醫療機構,現在我們更願意也更有把握接診大病患者了。”

  在我省推進醫改的過程中,石泉縣通過構建緊密型醫共體,將11個鎮衛生院劃分為兩片,分別組建以縣醫院、縣中醫醫院為龍頭的兩個醫療集團,實施人財物一體化管理,並在距衛生院5公里以外的行政村均設置標準化村衛生室,統一推進縣、鎮、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建立集團內上下轉診機制,提升基層診療能力的同時,也將優質的醫療資源下沉,打通醫療服務的“最後一公里”,讓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能留住病人,讓群眾看病就醫更加便捷高效。

  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組建醫療集團、專科聯盟、遠程醫療協作網等各種形式的醫聯體280個,50余家三級公立醫院均組建了醫聯體,30余家三甲醫院均開展遠程醫療服務。各類醫聯體輻射的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超過1600家,覆蓋了90%的縣級醫院和70%的鄉鎮衛生院。省級遠程醫療平臺已完成遠程會診4400余例,40余個縣實現90%的病人在縣域內就診。

  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

  緩解群眾“看病貴”

  4年前,家住西安的劉女士被確診為乳腺癌。醫生告訴她療效最好的抗癌藥是進口的赫賽汀,但每支價格高達2萬餘元,一年的藥費高達30萬元,這對劉女士的家庭來説是負擔不起的“天價藥”。2017年下半年,赫賽汀通過國家談判價格降為每支7600元,並且納入了醫保;2018年9月,我省執行國家談判價格再次對赫賽汀價格降到每支7200余元。通過西安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劉女士個人只需支付每支3000余元。

  劉女士的“幸運”是我省著力解決群眾“看病貴”難題的體現。為了緩解群眾“看病貴”難題,多年來,我省以藥品改革為突破口,從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全流程發力,深化“三醫”聯動,不斷探索創新,最大限度讓利於民,降低患者用藥費用。

  2009年,我省開始實行藥品“三統一”制度,即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藥物實施統一採購、統一價格、統一配送,目的是減少藥品採購流通環節,杜絕藥品層層加價現象,通過企業競價使藥品價格降下來,讓群眾能夠用上優質、廉價的藥品。為了進一步惠及患者,2017年,我省在城市公立醫療機構實行藥品、醫用耗材採購“兩票制”。“兩票制”是指藥品、醫用耗材生産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兩票制”是針對藥品和醫用耗材購銷過程中存在較多環節和多級代理等突出問題採取的一項改革措施,再次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群眾用藥負擔。通過實行“兩票制”,一些藥品降價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

  2018年年初,我省在寶雞市率先開展醫院總藥師制度試點工作,通過處方審核、藥師參與臨床查房等方式,讓藥品回歸臨床價值,做到對症治療、有的放矢。2018年11月,我省聯合其他10余省(區)組成進口抗癌藥品省際採購聯盟,完成了進口抗癌藥品聯合議價工作,47個藥品議價成功,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11.3%。

  目前,藥品、醫用耗材“兩票制”已經拓展到全省公立醫院衛生機構。我省建設了11個短缺藥品儲備基地,提高了基層醫療機構非基本藥物用藥比例,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這一比例可達30%。省際採購聯盟實現數據共建共享,履行抗癌藥物採購聯盟協議,較全國最低價降低7-12個百分點。

  智慧醫療平臺

  緩解群眾“看病煩”

  “現在用手機就能掛號,不用提前去排隊,真是太方便了。”9月25日,在西安市中心醫院就診的馮阿姨,拿出手機打開“城市一賬通”APP,給記者演示手機掛號、繳費操作流程。“城市一賬通”APP將傳統的就診流程轉移到了手機上,患者可以在手機上完成掛號、繳費、查詢等環節,實現無卡就醫。這不僅避免了患者排隊掛號的麻煩,也緩解了“一家醫院一個就診卡”的尷尬。

  目前,西安市已有22家醫院開通了“城市一賬通”APP和微信公眾號,實現了掛號、繳費、檢查、住院等服務上網。2018年,西安市市屬醫院網上預約掛號量佔門診總掛號量的近50%。同時,西安市21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開通了“互聯網+社區醫院移動支付功能”,為群眾就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務。

  掛號難、排隊煩、體驗差是患者就診時經常遇到的問題。為了解決群眾的這些就診難題,我省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借助互聯網技術,為患者帶來全新的就診體驗。除了利用APP、微信公眾號等讓患者可以預約掛號、在線支付、查詢結果外,還積極建設互聯網醫院,在保證醫療品質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讓患者可以在線進行一些常見病和慢性病的復診檢查。目前,可以對群眾個人健康進行全過程追溯的“健康雲”也正在大力建設中,通過對信息共享和開發利用,能夠預警個體疾病,減少患者重復檢查,為群眾生命健康提供多重保障。

  一直以來,讓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都是陜西醫改的主攻方向,通過各方努力,陜西醫改將繼續不斷取得成效並釋放更多民生紅利。(記者 白丹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