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題玉躞——書畫文物修復展” 揭秘古書畫如何重現光彩

2019-10-09 14:15:2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在陜歷博修文物  “金題玉躞——書畫文物修復展” 揭秘古書畫如何重現光彩

  此次展覽還增加了工具、不同裝裱形式展示和修復內容説明。

  

破舊的古書畫正在修復師的努力下一點點恢復原貌。 (首席記者 李明 攝)

  您想近距離看到古舊書畫是如何進行保護修復的嗎?近日,陜歷博推出最新一季修復季特展“金題玉躞——書畫文物修復展”,在修復師的努力下,一幅幅受損的古書畫得以重現光彩。

  “金題玉躞”原形容書卷裝潢精美,後泛指極精美的書畫或書籍的裝潢。此次展覽不僅展示專業技術人員通過規範的工藝技術手段對書畫文物進行科學有效的保護過程,還增加了工具、不同裝裱形式展示和修復內容説明。

  研究發現,我國歷代珍貴丹青墨蹟能大量存于現世的關鍵就是經過裝裱後由紙、絹、綾等將書畫背面、四週加以保護和加固的緣故。書畫文物保護修復技法源自古代裝潢技藝,醞釀于秦漢,發展于魏晉南北朝,唐代逐漸成熟,宋元時期達到頂峰。經過裝裱的書畫,不同部位的裝裱材料有不同的稱謂。畫芯是被裝裱、修復的主體,托于畫芯或背面的紙張稱為托紙。鑲于畫芯周邊的紙、絹、綾等材料被稱為鑲料,由兩層或三層宣紙托合而成的粘于鑲好的裱件背部起加固裱件作用的托紙則被稱為覆背紙。

  據介紹,修復師在進行書畫文物保護修復時,本著最小干預、最大信息保留、安全性、可再處理性等原則,融合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手段,旨在最大限度延長書畫文物壽命。書畫文物保護修復前需要進行調查分析評估,篩選修復材料及技術方法,確定保護修復方案,制定保護修復實施計劃,之後才能進行保護修復實施、品質評估,完善檔案後進行收納保管。

  書畫文物在長期保存過程中,從外觀色澤到內部結構都會發生變化,會因為存放環境或者自然災害出現水漬、污漬、皺褶、折痕、斷裂等問題。保護修復時則需要對畫面進行預處理、表面清理、缺損修補、局部拆舊裱、畫面清洗、殘損修復、揭除舊裱、畫芯修復、重新裝裱等工藝。針對不同的病害,修復師會選擇不同的方法進行修復,對於破損和斷裂嚴重的古書畫,修復師會根據其畫芯的材質選擇宣紙、絹等材料,裁成2毫米左右寬的細條,用糨糊一根根貼在開裂處。這是一個考驗細心也考驗耐心的工作,通常破損嚴重的畫作,這樣的折條會貼上百根。

  為了配合展覽,此次陜歷博還設置了展覽題名拓印等體驗活動,為大家提供深度參與感,此展覽將展至12月底。(記者 張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