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振興鄉村 西安市長安區創新實現村(社區)黨組織“四化”全覆蓋

2019-10-10 17:3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10月9日,西安市長安區召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任職千人大會,262個村(社區)黨組織新任書記全部到崗接受任命,此舉是長安區在基層管理上的一次重大創新實踐。大會的舉行也標誌著長安區“四化”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

 打造高素質幹部隊伍 實現鄉村振興

  為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全面領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推進鄉村振興,長安區選派街道、區級部門機關事業單位優秀年輕幹部到村(社區)任職,實現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四化”(政治化、知識化、年輕化、職業化),通過建設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努力為實施“三三三”戰略(建設“三園”、創建“三區”、建成“三都”)和建設美好新長安聚集磅薄動力。

  新上任的262名幹部年齡更輕、學歷更高。為達到“四化”標準,長安區新上崗幹部35周歲及以下103名,佔比39.3%,其中本科學歷175名,佔比66.8%,有20名新任幹部為研究生學歷,54名符合“四化”要求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將繼續留任。

  2019年年底,長安區80%的村要建成花園鄉村,2020年年底232個村、40個村改居村全部建成花園鄉村。在城區,2019年年底全面建成清潔小區,3年實現花園小區全覆蓋。262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及時上任,將為長安區各項重點工作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保障各項工作高效推進。

  長安區村容村貌 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網信辦

  帶領群眾致富增收  立足崗位做奉獻

  10月9日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任職千人大會任職現場,262名新上崗的幹部代表作了任職承諾,將確保各項方針政策落地見效,到2020年年底,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帶領群眾壯大集體經濟,利用自身優勢,挖掘特色資源,圍繞長安區産業發展重點,走差異化發展道路。

  長安區子午街道子午鎮村黨支部書記李景龍作表態發言時表示,他將儘快完成角色轉換,主動向“兩委”老幹部學習,向黨員群眾學習,儘快熟悉村情、民情,緊盯子午鎮櫻桃産業發展,以“花園鄉村”建設為契機,探索“櫻桃+民宿”産業模式,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村民致富增收。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將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將上王村黨支部打造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灤鎮街道上王村黨支部書記周浩男在接受採訪時説,他將發揮“90後”幹部的年輕優勢,帶領大家“換腦子”,積極培育民宿經濟、農村電商、田園綜合體等新型業態,建設上王村經濟發展新格局。

  長安區村容村貌 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網信辦

 建立培養扶持制度  建設後備幹部庫

  為了讓新上任的村(社區)書記工作有勁頭、思想有奔頭、心裏有準頭,長安區建立了“321”包聯培養扶持制度,區級領導、部門主要領導、街道領導每人聯繫3名、2名、1名黨組織書記,實現包聯培養扶持全覆蓋。2019年起,長安區建立了年度考核制度,村(社區)進入全區整體目標考核體系,由各街道對各村(社區)下達年度目標任務、考核指標,制定考核方案。此外,長安區還建立了滾動管理制度,每年評選一批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樹立“紅旗書記”進行表彰獎勵。長安區將每年對黨組織書記中的優秀者進行提拔、獎勵,對黨組織書記中的落後者予以淘汰,空缺崗位則在後備的黨組織書記中選任,進而做到人崗相宜、各盡其才,努力讓各級黨組織放心、廣大群眾認可。

  2019年年底,長安區各街道還將按照“四化”標準,分別建立20至30名的村(社區)後備幹部庫,主要從返鄉大學生、退役軍人、電商帶頭人、致富能手等方面篩選,儲備更多的“四化”標準後備幹部。

  為確保“四化改革”經得起歷史考驗,長安區前期廣泛徵求意見建議,到外地考察先進經驗做法,科學制定“四化”標準,長安區全區上下形成合力,實現頂層設計科學縝密,形成了一整套完備的制度體系。

  在“四化”幹部的選擇任命中,長安區按照“個人報名、組織推薦、資格聯審、考察公示、競爭上崗、街道黨工委審核、區委組織部復審、區委審批備案、承諾上崗”的“九步選任法”嚴格進行,按照程式規範操作,確保公開、公平、公正。

  結合當前長安區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長安區還將對新任職幹部進行崗前培訓,鼓舞廣大幹部全身心投入黨的事業,投身基層一線,堅定信念,胸懷夢想,用青春和熱血書寫無悔、無憾、無私的大美人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