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構建航空生態體系 借西安航展之力推動西安航空經濟發展

2019-10-21 14:5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10月17日至21日,2019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以下簡稱“西安航展”)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和渭南蒲城內府機場兩地同期舉辦。作為與西安航空基地契合度最高的展會,2019西安航展不斷在貿易合作、産業發展、技術交流、政策研討等領域,為西安航空基地航空産業的發展匯聚力量。

  

  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在開幕式上致辭 攝影 藺潔麗

  西安航空基地構建航空生態體系

  2019西安航展開幕式上,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在致辭中如此推介,西安是中國航空産業資源聚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擁有較為雄厚的航空科研單位及專業人才、生産力量,特別是通用航空産業競爭優勢在我國首屈一指。

  而西安的航空産業集聚區,正是西安航空基地。

  西安將航空産業作為優勢主導産業,西安航空基地自然成為産業發展的核心平臺。近幾年,西安航空基地通過扶持重點項目、龍頭企業,推動産業資源集聚,增強技術創新能力,構築先進製造集群,已經形成了全國唯一集飛機設計、整機製造、試飛鑒定、強度檢測、材料製備、零部件加工、人才培訓等為一體的航空生態體系。

  

  與會的國外嘉賓進行交流 供圖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航空生態體系,是一個推動航空産業可持續發展的系統,這其中包含了技術、資本、創新、人才等眾多元素。而西安航空基地,就是這個體系的基礎,是這個體系所需“生態環境”的提供者。

  在本屆西安航展的“西安航空基地投資環境説明暨合作項目對接會”上,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表面處理園和藍田通航機場等重要平臺悉數亮相,這無疑是西安航空基地自身迭代升級的表現。這種升級囊括了營商環境優化、政策支持紅利、産業結構升級、企業發展機遇等“附加值”,在完善航空生態體系的同時,為航空製造領域的企業開闢了更廣闊的空間。

  以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為例,2019年8月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意味著西安航空産業開始向國際化邁進。按照國家賦予的保稅加工、保稅物流和保稅服務三大功能,西安航空基地做強倉儲物流、對外貿易、國際採購與分銷配送、國際中轉、檢測和維修服務、研發、加工製造等保稅業務,進而促進航空先進技術在其他領域的擴散,帶動機械、電子、信息、材料等相關産業發展,推動航空産業結構升級。

  “西安航空基地高度聚集的航空資源,是我們企業所看重的。”這是參會企業的普遍看法。

  

  展出的鯤龍-600(AG600)飛機 供圖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西安航展助力西安航空經濟

  自2009年首屆西安航展舉辦以來,西安航空基地與西安航展相伴走過了十年。時至今日,西安航展也早已成為航空生態體系的重要一環。

  大會設置的飛行表演、飛機靜態展、航空設備器材展、通用航空高峰論壇與專業論壇、優秀科創成果發佈會等系列活動,既有産業鏈企業“展示自我”的平臺,也有業內大咖思想碰撞的智谷。

  

  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保平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柳洪華

  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保平深有感觸,他説:“本屆西安航展已經是第六屆,內容很豐富。企業漸漸地感覺到,在航空展覽方面,已經形成了‘南有珠海、北有西安’的格局。我們相信西安航展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不僅僅會帶動國內的航空産業發展,也會吸引更多的外國客商入駐中國。”

  本屆西安航展的航空設備器材展中,匯聚了航空工業、美國派克宇航、奧地利彼岸等500家國內外優秀企業參展,展品總數超過3000件;高峰論壇上,來自全球的通用航空企事業單位、高校院所、政府組織、投資機構、商會協會等500余位代表共謀合作發展機遇。一個個數字的背後,是西安航展資源平臺優勢的不斷顯現。

  

  航空設備器材展上展出的航空零部件 供圖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

  航空産業技術面廣、集成度高、産業鏈長、經濟帶動效應顯著,西安航空基地依託西安航展,打造“國際通航活動聚集區、世界航空企業聚集區、世界航空人才聚集區”,服務全球航空産業,對加速形成創新驅動的經濟發展格局,加快經濟産業轉型升級,促進西安航空産業發展有著極大的推動作用。

  正如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在開幕式的致辭中所説:“西安有條件、有能力、有意願為國際通用航空業發展作出更多貢獻,成為國際通用航空産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