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鳳縣:“十五觀燈宴”民俗美食推動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01-18 17:5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農曆癸卯兔年來臨之際,為了喜迎新年,向廣大市民遊客奉獻一桌健康美味的年俗團圓飯,讓更多人品味“家”的味道,地處秦嶺腹地、嘉陵江源頭的陜西省鳳縣重磅推出“十五觀燈宴”民俗美食産品,助力文旅消費復蘇。

陜西鳳縣 “十五觀燈宴”民俗美食推動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5

鳳縣花椒

  鳳縣是“中國福壽文化之鄉”“中國天然氧吧”,位於北緯33度,全境森林覆蓋率80.4%,海拔1000米左右,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保持在360天左右,空氣中負氧離子單位含量達到1.5萬個以上,氣候宜人,四季避霧霾、養心肺。適宜的緯度、高度、濕度、溫度和綠度孕育了眾多天然優質的食材,馳名中外的“大紅袍”花椒更是為鳳縣餐桌的文化傳承注入靈魂,形成了“無麻不歡”的熱辣飲食文化。

陜西鳳縣 “十五觀燈宴”民俗美食推動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6

2022年鳳縣“十五觀燈宴”培訓會

  近年來,鳳縣縣委、縣政府將文化旅遊作為促進縣域經濟綠色轉型的首位産業,生態遊、康養遊、紅色遊等一大批新興旅遊業態繁榮發展。結合本地食材、産業特色,成立了美食研發推廣專班,實施“八個一”美食提升推廣工程,一體化推進“十五觀燈宴”品牌體系建設,從故事挖掘、標準制定、名師指導、人員培訓、示範店打造、禮盒開發、宣傳片拍攝等方面統籌推進、反復打磨,鍛造菜品體系和服務特色,讓廣大遊客能品嘗最美味、最鄉情的鳳縣美食,還能體驗到承載的文化底蘊,品味鳳縣故事。

陜西鳳縣 “十五觀燈宴”民俗美食推動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7

2021年“嘉陵羌韻 鳳縣味道”鄉村振興美食大賽

  鳳縣“十五觀燈宴”是具有地方傳統民俗文化的一種筵席,源於正月十五,是“春節團圓宴”,寓意家庭健康幸福,生活團圓和美。食材主要採用當地自種、自採、自養的特色食材,經過“蒸、煮、燉”等傳統技藝製作而成。菜品主要由地方時令茶果、特色小吃和十余道涼菜、熱菜、主食組成,其中尤以鳳椒雞、椒麻魚、幹腳棒、椒芽雞蛋、椒香魔芋面以及高山養生菌類(羊肚菌、松樹菌、板栗菌、黃絲菌、灰樹花等)深受大眾好評。

陜西鳳縣 “十五觀燈宴”民俗美食推動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8

遊客品嘗鳳縣“十五觀燈宴”

  2022年,鳳縣“十五觀燈宴”作為推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經濟重磅推出的首個親民系列旅遊産品,加大“旅遊+美食”産業融合力度,通過舉辦“十五觀燈宴”美食大賽,在縣內重點打造了中苑香格里拉酒店、豐禾山國際康養中心、羌禦尚品主題食坊、百合人家等13家示範店,配套定制了“十五觀燈宴”禮盒,面向市場推出後,成為各大旅行社、自駕遊團隊等來鳳首選體驗,僅7月、8月各店團隊、散客預定異常火爆,銷售量達900余桌,全年“十五觀燈宴”禮盒銷售8000余份,品“十五觀燈宴”、送“十五觀燈宴”伴手禮成為了2022年鳳縣旅遊的新熱潮。

  下一步,鳳縣將圍繞“陜西民俗美食之鄉”品牌,深挖本土美食,重點培育十大名廚、十大名店、十大名宴、十大名小吃和十大名菜,豐富完善預製菜品加工,加大非遺工坊建設力度,實現非遺産品進超市、進景區、進酒店、進高速路服務區,拓寬銷售渠道,實現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同時為了豐富遊客消費體驗,鳳縣春節前後在中苑香格里拉酒店、豐禾山國際康養中心、羌禦尚品主題食坊、百合人家等4家示範店啟動了鳳縣“十五觀燈宴”團圓飯折扣活動,後期還將推出“嘉陵羌韻·鳳縣味道”養生美食旅遊線路,深化旅遊消費與美食文化融合發展,不斷增強富民效益和社會價值,奮力開啟全縣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新篇章。(鳳縣文旅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