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代表建議太原至延安鐵路客運專線儘快開工建設

發佈時間:2018-03-19 09:41:3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代表團代表聯名提交建議 太原至延安鐵路客運專線儘快開工建設

——【提要】——

  太原至延安鐵路客運專線沿線主要區域為革命老區和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建成後有利於改善沿線交通條件和環境,推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案由】——

  太原至延安鐵路客運專線是北京至延安高速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實施後,不僅可以提振革命老區精神、推動脫貧致富,還可以完善區域鐵路網佈局,加快促進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的實施。呂梁是革命老區,是紅軍東征主戰場、晉綏邊區首府和中央後委機關所在地。項目的實施能拉近呂梁、延安兩個革命老區與首都北京的距離,有利於人文、旅遊資源的開發,在弘揚老區精神的同時,使呂梁和陜北的本土文化“走出去”,促進文化的多樣性,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社會開放發展。呂梁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項目的實施能極大地改善沿線地區交通環境,促進人才流動和信息共享,推動沿線轉型跨越發展,加快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致富。專線作為中西部地區高速鐵路網幹線組成部分,項目的實施對增強東北、華北、山東與西安及以遠,寧夏地區與京津冀地區之間旅客快速交流,充分發揮高速鐵路網絡優勢,推動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實施還將為沿線人民群眾提供大能力高標準的客運服務,將有力推動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的實施,加快推進沿線城市的城鎮化進程。2017年3月29日,山西省發改委與陜西省發改委聯合向鐵路總公司報送了《關於儘快啟動太原至延安鐵路客運專線項目的報告》,建議按新建客運專線實施,設計速度350公里/小時。初步測算新建線路太原至綏德全長約235公里,其中山西境內里程約190公里。綏德至延安段利用榆林至延安鐵路,約140公里。

——【建議】——

  國家儘快啟動該項目前期工作,考慮山西省財政困難的情況,建議本項目由鐵路總公司主導建設,山西省主動做好境內徵地拆遷等相關工作並承擔境內資本金的40%。(山西日報記者 高建華 山西日報北京3月17日電)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