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加快太原起步區建設 走可持續發展新路

發佈時間:2018-04-24 14:48:10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為了建設清潔高效的低碳之城,在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的過程中,太原市將著力打造轉型綜改示範區可持續發展創新版,將以破解制約資源型經濟轉型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和結構性矛盾為著力點,打造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主引擎和載體,走産業優、品質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

  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太原市將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以技術改造、技術進步、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全方位集聚創業創新資源,深層次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推動産業發展動能轉換,形成科技創新驅動産業發展、帶動山西省轉型升級的新格局。

  以科技創新城和大學城為中心、涵蓋整個示範區,對標國家要求,高標準佈局重大科研基礎設施,提升原始創新核心載體功能。

  全面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強高新技術企業及創新型企業培育,提高自主創新成果轉化能力,以創新突破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創新産業轉型路徑

  在示範區集中佈局轉型升級重大項目,打造移動能源和軌道交通兩個世界級産業集群,先進裝備製造和新能源汽車兩個國家級産業集群,信息技術産業、文化創意産業和超前先導産業3個省級示範引領的産業集群,形成多元化中高端現代産業體系。

  加快培育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構建現代服務新體系,推動現代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發揮現代服務業在現代産業體系中的重要支撐作用。

  強化産城融合

  為實現産業和城鎮融合發展,我市將優化佈局服務性、生活性配套設施,全面提升綜合承載能力。積極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鼓勵引導外資和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運營與管理。建立産業與社會共享的物資、資源、能量梯級利用體系。

  加快太原起步區建設

  太原市將以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産業為重點,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示範先導區、中部地區重要的現代産業集聚區。

  到2020年,主要骨架路網和基礎設施初步形成,一批大企業、大集團項目建成投産,成為太原都市區重要的産業集聚區。

  到2025年,道路交通體系、基礎設施體系基本建成,分工明確的産業組團和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形成,成為對區域有吸引力和對全省有示範性的産業新區。

  到2030年,形成有核心競爭力的産業集群,生産性服務業發展到較高水準,引領示範區成為國家戰略格局中的新興産業高地,成為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有機相融、充滿活力的新興産業區。(太原晚報記者郝曉煒 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