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山西省取消15項省本級證明事項

發佈時間:2019-04-03 10:54:33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申請領取增發失業保險金時,無需相關部門開具醫學出生證明…… 我省取消15項省本級證明事項

  今後,工傷職工申請延長停工留薪期時,將無須向醫療機構開具仍需治療的證明,只需根據醫療機構病歷、診斷證明和醫囑即可交由市級勞動能力鑒定部門處理;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申請領取增發失業保險金時,無需相關部門開具醫學出生證明,依託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獲取新生兒身份信息即可……4月1日,山西晚報記者從山西省政府辦公廳獲悉,山西省日前取消了15項省本級證明事項。

  據悉,3月2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列出的《省本級證明事項取消清單》中共有15項具體內容,涉及範圍包括林業土地、文物社保、企業項目和就業用人等幾大方面。其中,有關新型墻體材料生産企業認定4項、企業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備案3項、受傷職工與失業産婦共3項,以及其他方面5項。

  據悉,清單實行動態管理,將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的立改廢釋以及改革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嚴格執行《省本級證明事項取消清單》。清單中已取消的證明事項,不得變相設置門檻或者以其他形式要求申請人繼續提供,不得隨意將行政機關的核查義務轉嫁給企業和群眾。這一舉措,將進一步提高政府和群眾的辦事效率。  

  相關

  取消的15項省本級證明事項清單

  1.林權證:由山西省級林業主管部門主管,申請辦理國有苗圃面積和地界變更審批時,取消由産權登記部門出具的林權證,通過證照查詢系統核驗或在事中事後監管中核驗即可。

  2.非國有博物館設立消防證明:由山西省文物局主管,申請設立非國有博物館時,取消消防部門出具的非國有博物館設立消防證明,由山西省文物局發函,消防部門核實即可。

  3.整治土地和改造廢棄土地批准證明:由省以下各級主管稅務機關主管,申請辦理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廢棄土地免征城鎮土地使用稅時,取消自然資源部門出具的整治土地和改造廢棄土地批准證明,改為留存備查。

  4.非火化區證明:由各級社保局主管,確定喪撫費標準時,取消民政部門開具的非火化區證明,通過部門間信息共享核實即可。

  5.受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護理的證明:由各用人單位主管,證明受傷職工停工留薪期不能自理,需要護理時,取消醫療機構開具的相關證明,根據醫療機構病歷、診斷證明和醫囑等確定即可。

  6.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滿後,醫療機構出具的仍需治療的證明:由市級勞動能力鑒定部門主管,工傷職工申請延長停工留薪期時,取消醫療機構開具仍需治療的證明,根據醫療機構病歷、診斷證明和醫囑等確定即可。

  7.營業執照: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管,新型墻體材料生産企業認定時,取消市場監管部門開具的營業執照,通過部門內部核查辦理即可。

  8.檢測報告: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管,新型墻體材料生産企業認定時,取消國家或省品質技術監督檢驗行政主管部門認證、認可、授權的品質監督檢驗機構開具的檢測報告,通過部門內部核查辦理即可。

  9.燒結磚企業採礦許可證: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管,新型墻體材料生産企業認定時,取消自然資源部門開具的燒結磚企業採礦許可證,通過部門內部核查辦理即可。

  10.壓力容器合格證書(複印件):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管,新型墻體材料生産企業認定時,取消市場監管部門開具的壓力容器合格證書(複印件),通過部門內部核查辦理即可。

  11.焦化産能證明文件: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管,企業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備案時,取消由省以下工業和信息化部門開具的焦化産能證明文件,改由企業在《山西省企業技術改造項目備案信息表》中説明即可。

  12.置換産能焦爐淘汰驗收材料: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管,企業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備案時,取消由省以下工業和信息化部門開具的置換産能焦爐淘汰驗收材料,改由企業在《山西省企業技術改造項目備案信息表》中説明即可。

  13.入園入區證明材料:由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管,企業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備案時,取消由開發區管委會開具的入園入區證明材料,改由企業在《山西省企業技術改造項目備案信息表》中説明即可。

  14.醫學出生證明:由山西省就業服務局主管,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申請領取增發失業保險金時,取消由衛生健康主管部門開具的醫學出生證明,依託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獲取新生兒身份信息即可。

  15.使用林地審核同意書:由省級、縣級林業主管部門主管,申請林木採伐許可證時,取消由林業主管部門開具的使用林地審核同意書,通過部門內部核驗辦理即可。(山西晚報記者 趙德偉 實習生 崔希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