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山西: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躍升至中游區

發佈時間:2019-04-16 13:57:09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新一期全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出爐 山西躍升四位至中游區 上升幅度位居全國第一

  4月11日,《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發展報告(2017-2018)》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發佈,報告顯示,與2016年相比較,2017年排位上升的有5個省、區、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排位上升了4位。

  據介紹,《藍皮書》所建立的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指標體系,綜合考慮了經濟綜合競爭力的各種影響因素,涵蓋宏觀經濟、産業經濟、可持續發展、財政金融、知識經濟、發展環境、政府作用、發展水準、統籌協調等,而不是僅僅是把GDP作為主要衡量指標。

  此次發佈的《藍皮書》對2017年至2018年31個省級行政區的經濟綜合競爭力進行綜合排名。結果顯示,廣東省、江蘇省和上海市名列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經濟綜合競爭力三甲。

  2017年,全國31個省、區、市經濟綜合競爭力處於上游區(1-10位)的依次為廣東省、江蘇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山東省、天津市、福建省、重慶市、河南省;排在中游區(1120位)的依次為湖北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河北省、遼寧省、陜西省、江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山西省;處於下游區(21-31位)的依次為海南省、吉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黑龍江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雲南省、青海省、甘肅省、西藏自治區。

  報告顯示,與2016年相比較,2017年排位上升的有5個省、區、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排位上升了4位,陜西省上升了3位,重慶市、黑龍江省和遼寧省均上升了1位;20個省、區、市排位沒有變化;排位下降的有6個省、區、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林省和內蒙古自治區,排位下降了3位,河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均下降了1位。

  從2016年至2017年各省、市、區綜合競爭力得分升降來看,全國16個省份的經濟綜合競爭力得分有所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陜西省,增加了2.7分,其次是山西省,增加了2.4分,廣東省、遼寧省、貴州省、黑龍江省和雲南省都增加了1分以上。共有14個省份得分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天津市,下降了4.3分。從全國平均分值來看,2017年為38.4分,與2016年相比,下降了0.1分。總體來看,2016年至2017年全國各省市區的經濟發展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國際投資貿易新格局的影響下,經濟綜合競爭力得分表現總體穩定。(山西晚報記者 李晶)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