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十一屆山西省委第113次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發佈時間:2019-04-18 09:18:3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 持續不懈抓好重大項目工作 開創轉型發展光明前景 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

  4月17日,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召開十一屆省委第113次常委會擴大會議,聽取全省重大項目謀劃和實施情況彙報,就做好下一步項目工作作出部署。

  10個省直部門按基礎設施、産業、生態、民生等板塊分別彙報相關領域重大項目謀劃和實施情況,各市分別彙報本地重大項目謀劃和實施情況,常委會同志進行現場點評,談感受,話成績,指不足,並提出對策建議。

  會議指出,重大項目的謀劃與建設,對於山西省加快轉型發展、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具有重大支撐和牽引作用。近年來,實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項目工作,將去年確定為“轉型項目建設年”,將今年確定為“深化轉型項目建設年”,四個多月來先後兩次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聽取彙報並研究工作,省政府召開集體辦公會研究解決問題,這些都表明瞭省委、省政府抓項目建設的堅定決心和超常舉措。

  會議認為,省委、省政府對項目工作的有力指導,正在轉化為全省上下的實際行動。當前,全省上下謀劃轉型項目的意識顯著增強、推進項目建設的能力顯著增強、吸引項目落地的環境顯著改善。2019年,全省實施的項目有6000余個,計劃投資超過3萬億元,預計當年完成投資約6400億元;産業類項目中,新興産業項目投資佔比達到81.9%;省級重點推進的工業項目中,新興産業數量佔80%以上。一季度,全省新開工項目數量同比增長60%左右,百項工業重大項目開復工率達75.5%,推動全省固定資産投資預計增長11%左右,為實現首季“開門紅”奠定了堅實基礎。美國AP、道達爾、西門子、施耐德、中國商飛、中電科、百度、秦淮數據等國內外著名企業紛紛入駐我省或佈局新項目。截至目前,全省儲備項目總投資超過4萬億元,將繼續進行動態調整。同時也要看到,在項目謀劃與建設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要認真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省委、省政府已就今年抓好深化轉型項目建設年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只要我們持續不懈抓好項目工作,就一定能開創山西轉型發展的光明前景。一要強化機遇意識,進一步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從宏觀環境、國家政策、全省工作看,當前我省抓項目謀劃與建設的條件比較有利。機不可失,時不我待。要十分珍惜當前有利時機和來之不易的項目工作態勢,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紮實推動項目工作再上新臺階。二要強化開放意識,不斷提升招商引資的品質和水準。擴大對外開放、加強招商引資是山西走出資源依賴、高起點謀劃項目最需要、最有效的方式。要確立開放的招商理念,轉過身來、兩眼向外,不斷提高項目的品質和層次。謀劃産業類項目,要瞄準市場前沿,瞄準國內外領軍企業,瞄準重大科研成果。謀劃基礎設施項目,要加強與國家規劃的銜接,注意與發達地區的對標,與一流設計單位溝通,用好市場機制。要用好以商招商、鏈條招商、集群招商、平臺招商、對標招商等有效方式,鍥而不捨開展工作,吸引國內外企業來晉投資創業。要提高自身的招商能力,加強對科技和産業變革的學習研究,加強與行業領軍企業、高端人才和著名科研機構的聯繫交流,成為招商引資的行家裏手。三要強化責任意識,進一步加強對項目工作的組織協調。黨政機關要主動服務與引導企業,持續加強對幹部的價值觀教育,加強依法管理與服務,提高抓項目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要探索形成有效的管理和考核機制,做到獎罰分明。要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幫助企業家提升素質擺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實好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的政策舉措。要實行重大項目省領導分工負責制,建立“一個項目、一人牽頭、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帶動政策供給、要素聚集、環境改善,有效推動項目落地。要進一步加強政銀企合作,充分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用。

  會議強調,當前進入施工黃金期,市縣主要領導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項目落地、加快建設、投産達效上,撲下身子,攻堅克難,加快把項目建設成效轉化為現代産業新動能、轉型升級新支撐、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點。一是抓開工,實行清單管理,加快新建項目開工和續建項目復工,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二是抓服務,發揮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作用,實時受理,並採取點辦理、批處理方式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問題。三是抓保障,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依法合規保障用地需求;創新投融資機制,加強銀企對接,用好各類融資工具,有效解決項目資金需求。四是抓主體,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落實國家和我省相關政策措施,形成大中小微企業齊上陣、央企國企民企共發力的項目建設格局。五是抓調度,進一步完善並聯審批、職能部門責任、項目化管理、協調調度、省市縣三級聯動、監督考核六項常態化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加強工作指導,加強精準調度,高效務實推動項目建設。

  彙報採用PPT形式,以數據説話、用圖片印證,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了本地區本部門推進項目工作的總體思路、主要舉措、進展情況、重點項目、工作亮點及下步打算,集中展示了全省上下貫徹山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謀劃和實施重大項目的情況。

  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政協主席,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山西省副省長出席會議。山西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市市委書記或市長參加會議。(山西日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