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造”無人機助力高效農業

2018-05-14 13:30:10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順應機器換人潮流,澤達智慧聯合浙江大學研發植保無人機——

  “洛陽造”無人機助力高效農業

  一架無人機在技術人員的遙控下,一鍵騰空、輕巧如燕,超低空平穩飛行,飛機挂載的噴灑系統將藥液均勻地噴灑而下,一會兒就完成了20多畝田地的植保作業。

  這是9日發生在孟津縣平樂鎮的一幕。盤旋在田野上的無人機,來自洛陽的一家公司——河南澤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澤達智慧)。

  噴灑農藥在農作物生産過程中必不可少。時下,使用無人機噴灑農藥正成為植保作業的新趨勢。

  “以前是人背著藥桶給莊稼打藥,一人一天最多噴灑十畝地。現在用上無人機之後,一人操作一架無人機一天能噴灑500畝,相當於50個人的工作量。”澤達智慧董事長何平介紹,無人機不僅效率更高,噴灑農藥也更精準。在噴灑農藥時,無人機利用向下的強烈旋轉氣流,在翻動和搖晃農作物的同時,超細霧狀噴灑容易透過植物絨毛的表面,形成一層農藥膜,均勻而有效地殺滅害蟲,提高噴灑品質,減少農作物、土壤的農藥傷害。

  在澤達智慧生産車間,十來架無人機整齊列隊,正等待客戶的驗收。今年4月17日,該公司參加第十二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其無人機産品受到廣泛關注。會後,20余家企業前來考察洽談,這段時間直接銷售38架無人機,意向購機80架。

  銷量火爆的背後,是來自産品品質的堅實保障。去年,澤達智慧攜手浙江大學何勇教授團隊,在我市建設國際領先的農用無人機和物聯網+農業創新技術産業基地。何勇教授是國家重點學科農業機械化工程學科學術帶頭人之一、國家863現代農業領域主題專家,在農用無人機領域頗有建樹。

  “與何勇教授的合作,極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研發實力,産品科技含量更高,這為我們市場推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何平介紹,目前公司研發了兩款多旋翼電動植保無人機,産品以其性能穩定、作業精準、高效環保、作業效果好、穿透力強、作業成本低等優勢,備受市場青睞。公司還承擔了我省2018年科技重大專項重要課題——智慧化農用無人機關鍵技術研發及産業化,主要針對目前農用無人機續航時間短、載重負荷小及智慧化程度不高等問題開展研究。

  機器換人是時代發展趨勢,也是發展高效農業的重要途徑。接下來,澤達智慧將為無人機安裝可視化系統,開展實時監控、測算作業面積等。在此基礎上,建立農業植保無人機大數據中心和“飛防隊”,形成一整套無人機智慧作業體系,為提高農業植保水準貢獻洛陽力量。

  洛陽日報記者 孫小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