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孔廟保護協會第21次年會在浙江磐安舉行

2018-11-15 09:35: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金華11月14日電(記者 奚金燕)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14日,中國孔廟保護協會第21次年會在浙江磐安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80多家孔廟單位的250余名代表聚首,共話孔廟發展,助推孔子文化薪火相傳。

  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説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儒家思想,對中華文明産生了深刻影響,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孔廟,作為祭祀紀念先師孔子的重要場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有資料顯示,世界各地孔廟多達2000余座,國內約1600余座;目前保存較好的約300余座,分屬於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形成一個獨具文化特色的孔廟群體。

  中國孔廟保護協會成立於1995年,以保護、研究、開發、利用孔廟及其他儒家紀念建築,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

  大會對一年來全國孔廟保護工作進行了系統總結。過去一年,中國孔廟保護協會加強自身建設、加強文化交流、加強學術研究、維護孔廟遺存、打造品牌活動,讓孔廟逐漸成為各地優秀傳統文化的傳習基地和地方文化創新發展的策源地。

  此次大會還圍繞“新時代發揮孔廟作用,弘揚儒學精神”這一主題,開展了孔廟保護和管理能力提升、孔廟價值的挖掘闡釋和傳播利用、孔廟與儒學研究三個議題的交流研討。中國孔子研究院、浙江省儒學學會等專家學者就文廟修復要遵守制度、儒學的普及與推廣等作了主旨演講。

  2017年11月,在安徽省旌德縣召開的中國孔廟保護協會第20次年會上,櫸溪孔氏家廟成功申請到第21次年會舉辦權。

  磐安縣盤峰鄉櫸溪村是孔氏婺州南宗所在地。村莊始建於宋建炎四年(西元1130年),時任大理寺評事孔子48代孫孔端躬,護駕宋高宗南渡,經過櫸溪村時,父親不幸積勞病逝,在此結廬守孝,攜家人隱居山村。經過近900年繁衍生息,全村已有396戶1398人,95%以上都為孔姓,是江南孔氏後裔最大聚居地。由該村遷移到周邊縣市的孔氏後裔達2萬多人,被稱為“孔子第三聖地”。

  櫸溪孔氏家廟始建於宋保祐二年(1254年),宋理宗趙昀追褒端躬功德,依衢州例賜建孔廟。後來,櫸溪孔氏家廟屢次遭兵亂被毀。現在的孔氏家廟是清代孔氏族人集資重建,共為三進,由門樓、戲臺、前廳、穿堂、後堂組成,總面積880平方米。2006年,櫸溪孔氏家廟被確定為國家級重點文保單位。

  近年來,櫸溪村通過有效挖掘婺州南孔文化資源,大力弘揚儒學文化,有序推進古村落保護開發,先後獲得了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村、浙江省美麗宜居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磐安縣委書記傅顯明表示,“近者悅、遠者來”,地處浙江之心的磐安,就是這樣一個讓人身心兩安的好地方。其生態絕佳,森林覆蓋率80.9%,空氣品質優良率97.8%,負氧離子年平均值達3567個/立方釐米;文化厚重,民俗文化豐富多彩,擁有《煉火》《迎大旗》等非遺138項。

  傅顯明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年會的召開,以“儒”為媒、以“會”搭臺,讓更多的人走進磐安、了解磐安,提升磐安“鄉土儒學”的影響力、創造力。

  據悉,此次年會期間還將舉行祭孔儀式、啟蒙禮等傳統禮儀展演系列活動及非遺晚會,讓人們體驗國學古禮,現場欣賞當地的非遺藝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