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高地

2019-03-01 20:04: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然):3月1日,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國創中心”)迎來了成立一週年紀念日。過去的一年裏,國創中心以打造世界級的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高地為目標,積極進行實踐探索,已初步形成了技術創新、協同創新的發展路徑,並探索了國際科技合作新模式。

  據了解,國創中心是科技部推動建設的第二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也是首個國家級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成立國創中心,是北京市聚焦新能源汽車産業集中發力,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的重大舉措。

  技術引領 協同創新 探索出“9+4”總體技術路線

  聚焦新能源汽車行業共性需求,建立“9+4”技術路線。國創中心在“智慧網聯、燃料電池、動力電池、電驅動、電控、輕量化、插電混、前瞻技術、整車集成”九個領域建立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研發能力,為行業內提供“開源整車平臺、檢測驗證平臺、産權運營平臺、孵化創投平臺”的優質技術服務。

  國創中心在廣東佛山啟動了首個國家級氫能燃料電池産業加速計劃,通過共建燃料電池試驗室、發起新能源汽車技術(燃料電池)創新拉力賽、設立産業創新基金三個層面,實現基礎設施加速、核心技術産業化加速、産業資本加速的目標。

  産業全鏈 引智育才 建立“政産學研用資”全産業鏈共建體系

  目前,已成為新能源汽車科技協同創新體系龍頭的國創中心,集聚國內外汽車行業優質創新資源,加強創新驅動系統能力整合,打通技術和市場發展通道,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建立“政産學研用資”全産業鏈共建體系。

  在人才方面,國創中心聚集“高精尖缺”人才,積極“引智育才”,形成新能源汽車高端創新人才集聚高地。建立完善的國創中心技術專家委員會,引進國際、國內頂尖專家,探索實踐新的人才聘用管理體制。首批聘用技術專家委員會就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孫逢春,戴姆勒股份公司全球副總裁、梅賽德斯-奔馳乘用車中國研發中心負責人Hans Engel,菲仕運動控制有限公司創始人及首席技術專家Marco Venturini,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教授、德國國家科學與工程院院士Werner Alfred Hufenbach,意大利都靈理工大學校長授權代表Angelo Bonfitto等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

  國際合作 開放共享 形成戰略發展新舞臺

  充分發揮國際科技合作資源配置作用,創新發展新方式。國創中心通過平臺引進國際創新資源、培養人才,推動跨國創新合作交流,提升創新能力。國創中心與意大利都靈理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與意大利多家科技企業建立聯繫,將創新成果在中國落地,助力中國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技術升級。同時,國創中心開展科技研發與産業化國際合作,為中心實施國際化戰略發展搭建了全新的舞臺。

  成立一年來,國創中心與包括中科院在內的國內外50多個科研機構和創新平臺、數十個優秀團隊和項目開展全面合作;推出首個“純電動乘用車開源整車驗證平臺”,啟動共建國內首個“新能源汽車能效檢測驗證中心”,建立“國家級汽車行業知識産權共享平臺”……一年的積極探索實踐,已初見成果。

  未來,國創中心將進一步強化開放共享,吸引集聚汽車領域的優勢力量,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的策源地,助力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更好地展現我國的“汽車強國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