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新區出入境管理支隊:詮釋責任與擔當
2020-09-18 16:4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019年底,重慶市高新區公安分局正式揭牌成立,出入境管理支隊也迅速開始運行。剛成立不久,出入境支隊民警就面臨“疫情防控”這一大考,他們衝鋒在前,勇於擔當,生動詮釋著一線民警的責任與擔當。

【有修改】【B】重慶高新區出入境管理支隊:詮釋責任與擔當

出入境支隊民警合照 供圖 高新區公安分局

  緊急排查 嚴守疫情防控防線

  2月5日晚上,出入境管理支隊值班民警丁明靜接到電話稱,一名外國人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大學城醫院檢查體溫時出現低燒現象,且該人在量了體溫後沒有配合醫生的下一步檢查,便擅自離開了醫院,急需出入境管理支隊配合核實該人的具體情況,並開展下一步工作。

  得知情況後,該支隊的民警迅速在網上核查該人基本信息。經反復比對,確定了該人的姓名和國籍,以及入讀的大學等相關信息。隨後,支隊負責人耿榮一立即聯繫學校老師和轄區派出所民警,並率值班民警駕車前往,最終找到了生病的外籍留學生。淩晨3時,該留學生經過檢查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出入境的民警們才放下心來。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支隊充分發揮黨員民警的先鋒模範作用,創建疫情時期出入境窗口服務先鋒崗和境外人員排查工作先鋒隊。支隊負責人耿榮一介紹,疫情期間,支隊先後受理各類業務150余人次,接受各類諮詢90余人次,開展各類宣傳200余次,為 58名中外居民辦理加急業務。

  高效服務 有效助力企業復工

  2月25日,高新區公安分局全面恢復出入境窗口對外辦公。當日下午,高新區華潤公司專辦員帶著一名外籍員工來到西永出入境受理點。原來,這名外籍人員係華潤公司聘請的外籍高層次科學研究人才,2月9日從馬來西亞返渝居家隔離14天,身體未出現異常,隔離解除後,他便在單位同事陪同下來到出入境部門申請希望辦理外國人居留許可。

  考慮其情況特殊,支隊特地為申請人提供了加急便利服務,辦理工作時限由15個工作日縮短為7個工作日,確保該外籍員工能快速返崗復工。為此,企業負責人對支隊如此高效便捷的服務表示十分感謝。

【有修改】【B】重慶高新區出入境管理支隊:詮釋責任與擔當

出入境管理支隊民警進企業 供圖 高新區公安分局

  此外,出入境管理支隊認真細化落實分局出入境6項措施,主動聯繫收集了36家涉外企業開復工情況、200余名企業境外人員信息,及時告知提醒有關國家和地區臨時入境管制措施等;為32家涉外單位進行了年審,對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時年審的企業不進行降級處理,繼續為企業提供簽證便利。

  創新舉措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在高新區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隊,“TALENT HOT LINE”諮詢預約專線電話深受市民喜愛。民警通過該熱線“一次性”告知諮詢人辦理所有政策及材料;執行“只跑一次”制度,申請人材料齊全的情況下,人像採集、指紋採集、面見核查等環節一次辦完;推行“一次辦”服務,高品質服務外籍人才,體現了高新速度和高新效率。

  “為全力優化提升科學城國際化營商環境,著力打造一流人才嚮往之地,支隊以助力建設科學之城、創新高地為目標,自覺把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置於經濟發展大局中謀劃落實。”耿榮一介紹,除積極開展“一次辦”服務以外,還推出“一窗式”“一站式”“多點聯動”,探索“多證聯辦”等公安出入境服務舉措。

【有修改】【B】重慶高新區出入境管理支隊:詮釋責任與擔當

正在為外籍人員辦理業務的民警 供圖 高新區公安分局

  其中,由外語流利的青年民警組成了高新區自貿區“涉外警務服務隊”,入駐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專區”辦證窗口,將業務受理、繳費、發證等環節科學整合,實現“一窗式”服務。

  支隊民警介紹,目前,出入境管理支隊還在學習沿海等地先進經驗,探索“多證聯辦”模式,通過簡環節、優流程、提高企業獲得生産要素的效率,降低人才成本,旨在打造綜合成本適宜的産業服務示範環境。(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