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重慶英才大會 高端智庫助跑雙城經濟圈建設
2020-11-24 09:30: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1月21日下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暨西部(重慶)科學城高峰論壇在重慶舉辦。論壇上,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唐良智為城市化與區域創新極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代表頒發聘書,重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文容致辭,重慶市政府副市長、重慶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熊雪主持開幕式。

聚焦2020重慶英才大會 高端智庫助跑雙城經濟圈建設

頒發聘書儀式現場 供圖 重慶市科協

  據了解,2020年9月17日,重慶市政府與中國科協高層舉行會談,就創建城市化與區域創新極發展研究中心達成重要共識。該研究中心由中國科協、重慶市政府、重慶大學、四川大學共建,將緊扣城市化與區域創新極發展重大課題,瞄準區域創新發展趨勢,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別是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整合全國“政、産、學、研、用”資源,廣泛開展人才引培、學術研究、國際交流、政策諮詢和科技服務,最終建成西部頂尖、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高端智庫和創新平臺。

  重慶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研究中心從謀劃到正式揭牌只用了短短2個月時間。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核心載體,西部(重慶)科學城並非普通的科技園、開發區,而是一座面向未來科技、未來産業、未來生活的“未來之城”,是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並致力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加快建成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早日跨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行列。

  研究中心的設立,將通過對戰略方位、基本理論、運行規則、治理方式、評價體系等的研究,從重要創新平臺載體建設、培育世界級産業集群、集聚高素質人才隊伍、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與區域創新極打造、破解區域經濟結構主要矛盾、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等方面,提出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政策建議,為川渝兩地黨委政府和國家有關部委科學決策提供重要支撐。

  重慶已將研究中心納入全市引進科技創新資源行動計劃,全力支持其深度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別是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開展科研平臺建設、科技人才(團隊)引進、科技項目研發等。當地有關部門和區縣將優先購買研究中心提供的公共服務。重慶市科協則依託現有事業單位,建立重慶市城市化與區域創新極發展研究服務中心,承擔研究中心日常工作。

  據介紹,科學城高峰論壇,是研究中心成立後舉辦的首個活動。據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分黨組書記、副院長王嘉圖介紹,近年來,中科院正依託建制優勢,主動參與到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地區的科創中心建設。在成渝地區,作為中科院在全國佈局的十二個區域性科研基地之一,中科院成都科學研究中心已經開工建設。

  此外,中國科學院院士、航空等離子體動力學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主任李應紅,在論壇中首次公開了“航空發動機結構服役安全試驗裝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戶科學城的計劃。

  李應紅指出,同汽車技術發展歷程相似,航空發動機需要由“性能”向“安全”發展。考慮到我國目前航空發動機結構服役安全試驗與研究能力不足,需要加快建立相關基礎試驗設施及標準體系。據了解,“航空發動機結構服役安全試驗裝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預計佔地500畝,總投資100億元規模,將成為成渝共建“空天和軌道交通領域國家實驗室”的重要支撐。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工程結構專家江歡成團隊,正積極推動“巨型結構+預製裝備”的輕型建築在重慶落地,讓“天空城鎮”成為科學城一景,有效緩解城市建設用地緊缺,解決高層建築的消防安全、宜居、效率問題。(文 肖紅光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