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産業為抓手 利川茶企助力脫貧攻堅
2020-11-26 11:3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毛壩鎮是名冠全球的“壩漆之鄉”,“湖北省十大茶葉名鄉名鎮”之一。毛壩鎮楠木村是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的産業扶貧村,在該公司的帶動與扶持下,全村323戶基本戶戶種茶,茶葉面積發展到2500余畝。在2019年農民人均純收入13210元中,來自種茶的純收入佔到50%。

  “要想企業賺到錢,前提是必須讓茶農賺到錢。茶農賺不到錢,茶企也生存不下去。”利川市茶葉協會會長、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飛強茶業)董事長卓萬凱説道。

  據了解,2015年6月以來,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開始探索實施“12854”扶貧模式,即1個龍頭企業(星斗山紅茶)通過1個名牌産品(星斗山®利川紅)壯大1個特色優勢産業(茶葉産業),帶動2個合作社,結對8個貧困村産業扶貧,精準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500戶,實施4條措施確保落到實處。

  一是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打造效益茶園。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扶貧工作隊進駐毛壩鎮蘭田村後,以公司、村委會、茶農三方聯建模式,投資305萬元在蘭田村新建500畝生態有機茶基地,樹立茶園管理標杆,帶動茶農把茶園面積發展到3160畝,其中136戶貧困戶發展350畝。

  二是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免費為茶農提供農資。近五年來,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累計為茶農提供價值120萬元的農資。

  三是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組織勞力採茶。僅在2017年,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就組織公司員工40余人幫助20戶茶農免費採茶,戶均實現收益1.8萬元。

  四是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優先安排農村貧困勞力就業。截至目前,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在毛壩、文鬥分別安排3個貧困戶在公司上班,每人年均工資收入約4.5萬元。

  茶葉産業成為當地貧困戶脫貧主導産業,利川星斗山紅茶有限責任公司也成為湖北農業品牌化發展與精準扶貧的樣板示範企業。“星斗山紅茶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把品牌打造好,用品牌影響力來帶動整個茶産業提升,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卓萬凱説道。(文 付意菲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