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金秋上海將集結全國舞臺藝術碩果
2021-09-08 09:19:27來源:文匯報編輯:王卓

  東方藝術中心2021/22“春華秋實”秋冬演出季節目單公佈,35台55場演出將從9月9日起至明年2月登場。

  秋來風起之際,全國舞臺藝術碩果將在上海集結亮相——東方藝術中心2021/22“春華秋實”秋冬演出季節目單近日公佈,35台55場演出將從9月9日起至明年2月登場。融合交響樂、舞蹈、戲劇、戲曲等藝術形式,橫跨經典、懸疑、先鋒、國潮等題材,“紅色經典”“世界之聲”“流光舞臺”三大板塊五彩紛呈的舞臺將為上海觀眾帶來視聽盛宴。            

  紅色題材精品力作講述中國故事            

  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照亮了中國的路。為慶祝建黨百年,東藝在此次演出季中聚焦“紅色篇章”,呈現音樂、舞蹈、戲劇、戲曲紅色題材精品力作——大型雜技劇《戰上海》、話劇《共産黨宣言》、舞劇《醒獅》等送出對黨、對祖國的祝福。            

  明天,演出季將由戴玉強、莫華倫、魏松三位歌唱家攜手打造的“中國三大男高音”開篇。三人演唱風格嚴肅認真與詼諧幽默兼備,讓“中國三大男高音”這個國家級文化品牌既專業又親民。在指揮家高嵩執棒上海愛樂樂團的伴奏下,他們將為滬上聽眾演繹《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愛你中國》等歌曲,在歌聲中吟唱崢嶸百年。            

  舞蹈、戲劇、雜技方面,同樣傳遞紅色基因、講述中國故事。中國首部以“廣東醒獅”為主題的大型舞劇將於11月17-18日亮相東藝,該劇將醒獅、南拳、舞蹈和民間藝術結合,以流光溢彩的舞臺展現中華民族的精神氣節。西安話劇院排演的大型話劇《共産黨宣言》向不畏犧牲、堅守初心的中國共産黨人致敬。雜技劇《戰上海》用極具張力和充滿驚險的肢體語匯,為滬上觀眾演繹“有筋骨、有血肉、有溫度”的紅色故事。            

  享譽世界的中國“好聲音”綻放光輝            

  音樂演出領域,東藝核心品牌“聽交響、到東方”持續升溫——當今古典樂壇熱門的荷蘭指揮家梵志登明年率領香港管弦樂團及小提琴家黃蒙拉,以門德爾松、巴托克的名曲為新演出季壓軸;指揮楊洋將攜12歲的杜沛達聯袂杭州愛樂樂團齊聚東藝,訴説“天方夜譚”音樂故事;90多歲的著名指揮家曹鵬老驥伏櫪,11月他將執棒上海城市交響樂團再度為滬上聽眾帶來歌劇盛宴。            

  在國際樂壇綻放光輝的中國“好聲音”,將為演出季增加“硬核”元素。旅歐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潔將攜手中國鋼琴家陳薩帶來“中國藝術歌曲專場音樂會”;作為迄今為止唯一同時受邀世界六大頂級歌劇院的中國歌唱家,女高音和慧將在12月帶來獨唱音樂會。            

  近年來,國潮風格越來越獲得年輕人的喜愛,東藝也將以國潮音樂弘揚傳統文化。青瓷甌樂跨界音樂會《聽·瓷》以青瓷發展歷史為脈絡,以瓷樂演奏為表現主題,輔以舞蹈和多媒體表現方式,帶來返璞歸真的清雅詩篇;名畫“原創”國樂劇場《韓熙載夜宴圖》跨界融合音樂與名畫,展現音樂與視覺的雙重盛宴。            

  名家名團名劇讓經典煥發新生            

  當下疫情防控常態化為劇場帶來新挑戰和新契機,東藝致力於探索表演藝術的更多可能性,把“舞臺”變成“平臺”。中外名家名團名劇薈萃,一齣出好戲從文本到舞臺煥發新生,為經典名劇、名角賦予新的藝術生命。作為此次演出季“重頭戲”,戲劇導演孟京輝將攜新作《紅與黑》在東藝率先揭開神秘面紗。該劇取材于司湯達同名長篇小説,向來以辛辣、幽默戲劇手法著稱的孟京輝這次又將帶來“孟氏話劇”。由天津人民藝術劇院創排的《絕代風華》《武則天》等“爆款”話劇將於明年1月上演。            

  為紀念老舍先生誕辰123週年,根據老舍先生小説《牛天賜傳》改編的話劇《牛天賜》將讓觀眾感受地地道道的京味兒。北京京劇院出品的京劇《大宅門》闊別上海舞臺四年後回歸,濃郁的京味文化與現代流行元素相融合,展現傳統文化的蓬勃生機。            

  兩支國內頂級芭蕾舞團攜經典佳作來襲——由英國著名編舞家、英國國家芭蕾舞團前藝術總監德里克·迪恩為上海芭蕾舞團度身打造的經典版《天鵝湖》,將呈現氣勢浩蕩的“天鵝海洋”;中央芭蕾舞團再臨申城將帶來兩部享譽世界的經典舞劇,由央芭重新製作編排的《吉賽爾》在保留法國浪漫主義芭蕾原汁原味的同時,又賦予作品新的時代生命力。            

  此外,張藝謀導演、陳其鋼作曲,王新鵬、王媛媛編舞的《大紅燈籠高高挂》將用足尖上的“中國紅”拉近世界芭蕾與中國觀眾的距離。而由舞蹈家王亞彬編導、執導、主演的《青衣》再度歸來,“筱燕秋”的戲夢人生將在一襲水袖丹衣中展開。 (記者 姜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