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突圍》:現實題材艱難“破冰”
2021-11-18 09:13:4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卓

  現實題材劇《突圍》15日晚正式收官,這部改編自周梅森同名小説《人民的財産》的大劇,最終迎來了一個正義壓倒邪惡的大結局。在勞模程端陽、京州中福齊本安、地方媒體《京州時報》以及經偵幹警的共同努力下,中福集團的鉅額貪腐案最終真相大白。

  作為一部聚焦大型國企貪腐案的現實題材劇,《突圍》所呈現的劇情讓它具有了天然的可看性。該劇開篇確實並不亮眼,它沒有延續自己前作《人民的名義》以案件破局的方式,而是從中福集團“空降兵”齊本安的際遇入手,去展開一系列的人事關係。劇中同時穿插了報社記者秦小衝出獄洗刷冤情、天使公司討債榮成鋼鐵等多線劇情,直到京州中福的棚戶區坍塌案,才正式加速了劇中企業貪腐案情的推進。

  不少觀眾都是從第七、八集開始入戲,並逐漸“入坑”的。國企改革的題材在國産電視劇中本不多見,相對漫長的引入方式或許並不利於該劇贏取開篇的收視,但過於繁瑣的人事關係同樣需要以平易近人的方式進行科普。這或許是《突圍》的用心良苦,同時也解釋了這部劇之所以越到中後期越漸入佳境的原因。當齊本安、林滿江、石紅杏、牛俊傑、皮丹等一眾人物的設定壓實,圍繞企業內部的勾心鬥角,劇情展開就不再有太多的理解難度。

  《突圍》多線敘事齊頭並進的結構設計,也與這部劇的主題天然相關。因為企業自身歷史的特殊性,中福集團的管理結構與尋常的公司大不相同,出現相關違規案件,也可以先由集團內部處置,而京州所在的地方紀委也束手無策。這種特殊的公司體制與京州當地的各種勢力混雜,不僅側面反映了地方貪腐的複雜性,而且直接展示了這種不受監管的權力所能帶來的巨大危害。

  和《人民的名義》一樣,《突圍》所採取的全明星模式為該劇帶來了很大的關注度。靳東、閆妮、黃志忠等人幾乎都發揮了水準之上的準確表演,耿樂、王景春、句號、奚美娟、丁勇岱、秦焰、郝平、韓童生等演員更是集體演技在線。除了個別故事線上年輕演員的浮誇,整個劇作在表演層面的表現可圈可點,就連中間穿插的歷史劇情回顧中,王陽、劉天佐等人展示的中福集團革命家史,也點亮了該劇的最終母題。

  在該劇的最後段落,有大篇幅的內容穿插講述中福集團創始人的革命故事,他們的“初心”與當下集團出現的種種問題形成了互文,也由此將國企的特殊意義點明。國企之所以不同於普通私企,是因為它們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和歷史角色,決定了它的貪腐並非普通私企的個別問題,而是事關國有資産管理和經濟安全的重大問題。當中福集團的故事最終導向這樣的主題,《突圍》希望表達的核心也就得以體現。從這個角度來説,《突圍》完成了主創者對這一題材的期待,也達到了一部優秀的現實題材劇應有的社會內涵和價值引領。(作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