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用光影致敬黨的百年華誕 主旋律影片獲市場口碑雙豐收
2021-12-23 09:19: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2021年,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上,中國電影人從百年輝煌黨史和新時代史詩般的偉大成就中,汲取創作營養,開掘主題立意,注重創新敘事表達,用光影生動講述中國故事,致敬黨的百年華誕,獲得了市場和口碑的雙豐收。

  量多質優類型題材多樣

  2021年,中國電影人以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以及各個歷史時期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為主要內容,創作出一系列弘揚主流價值觀、歌頌黨和國家波瀾壯闊奮鬥歷程的作品,唱響了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時代主旋律。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主旋律電影創作碩果纍纍,在類型和題材上尤為豐富多樣。在黨史題材作品創作中,有回顧中國共産黨成立這一偉大時刻的影片《1921》《紅船》,有講述黨建設新型人民軍隊重要開端事件的《三灣改編》。在以各時期涌現出的優秀共産黨員為主角的英模傳記片方面,有講述李大釗生前最後48小時的《革命者》,有展現王繼才、王仕花夫婦32年守護祖國邊陲小島的《守島人》,還有從女兒視角回憶人民好公僕的《我的父親焦裕祿》。一些主旋律影片著眼當下,記錄新時代正在發生的中國故事,比如展現脫貧攻堅偉大壯舉的《我們是第一書記》《千頃澄碧的時代》,講述中國各地“白衣逆行者”抗擊新冠疫情、守護國人生命安全的《中國醫生》。

  值得注意的是,以抗美援朝為題材的主旋律影片,在今年迎來創作豐收,其中包括故事片《長津湖》《跨過鴨綠江》和紀錄片《1950他們正年輕》。這幾部影片或全景式回顧抗美援朝,或集中展現一場重大戰役,或用光影留下親歷者的口述歷史,讓觀眾對71年前的那場戰爭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

  今年的主旋律影片更加注重和商業元素相結合,在提升影片觀賞性上下足了功夫。《長津湖》拍出了中國戰爭大片的風範,體現了中國電影工業化的進一步升級;《懸崖之上》將主旋律與諜戰元素相結合,拍得緊張刺激、扣人心弦;《鐵道英雄》則將主旋律與動作片相結合,展現了當年鐵道遊擊隊隊員們的英勇風姿。《我和我的父輩》則成功延續了“我和我的”系列這一商業模式,讓主旋律影片也有了可遵循、可複製的範例。

  新探索新表達藝術價值創新高

  主旋律電影難拍,難在同類型已有許多優秀作品珠玉在前,難以超越;難在囿于題材限制,創作者往往束手束腳。但在2021年的主旋律影片創作中,一個令人欣喜的現象是,許多影片擁有較高的藝術價值,有的立意巧妙、格局磅薄,有的在敘事手法上推陳出新,有的勇於探索視聽語言,有的人物塑造玲瓏豐滿。

  同樣是回望一百年前建黨歷史的電影,《1921》和《革命者》的創作者卻在藝術表達上選擇了不同路徑。《1921》以國際視野、詩意表達和青春情感為特色,在敘事手法上,沒有遵循線性的時間順序講故事,而是按照建黨進程中人的心理活動來推進。該片拉近了當代年輕觀眾與歷史的距離,讓觀眾可以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革命者》也打破線性敘事,以八位曾經和李大釗有過交集的人物為線索,通過他們與李大釗的交往、在李大釗被捕就義中起到的不同作用串起了李大釗這一核心人物,用詩意浪漫的風格詮釋出革命先烈“背黑暗而向光明”的不朽宣言。

  今年最成功的電影《長津湖》,則在戰爭類型片上做出了新探索和新表達,為國産戰爭片的後續創作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範本。影片戰爭場景大氣磅薄,極具觀賞性,人情人性描摹生動真摯,體現了抵抗侵略與戰爭反思相統一的價值觀。《長津湖》塑造出一群英勇頑強、無畏犧牲的志願軍形象,凸顯出他們崇高堅定的革命信念和愛國精神,影片傳遞出的時代情緒與全國觀眾在情感上産生了高度共鳴。

  傳播主流價值引發強烈反響

  今年的多部主旋律影片將主流價值的傳播訴求和觀影邏輯的商業訴求熔于一爐,實現了社會價值與商業價值的平衡。年度票房前十名中,有四部是主旋律影片,分別是《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中國醫生》《懸崖之上》。

  這其中,尤以《長津湖》的市場表現最好、社會影響力最大、熱度維持時間最久。該片由中宣部電影局直接推動,北京市立項並組織創作、大力支持,于9月30日公映,創造了一系列電影紀錄,並在上映57天后打破了《戰狼2》維持四年多的紀錄,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並有望成為2021年全球票房冠軍。

  一部優秀的主旋律電影首映後,會引發觀眾熱烈反響,起到凝聚力量、激蕩人心的作用。2021年,優秀主旋律影片上映後,收穫的不僅僅是不錯的票房表現,更有積極正面的社會反響。《中國醫生》上映後,全社會再度被醫護工作者的奉獻精神所感動;《革命者》《1921》上映時,影片講述的故事正好與黨史學習教育、堅定理想信念的氛圍相呼應;《長津湖》的問世,則強烈激發出國人樸素熱烈的愛國情感,掀起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的熱潮。

  由國家電影局、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提供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國電影總票房和銀幕數量穩居世界首位,全國銀幕數達81317塊,巨型銀幕規模位居世界第一。

  大事記

  2月17日 2021年春節檔落下帷幕,以超過78億元的總票房成為史上“最牛”春節檔。其中賈玲的導演處女作《你好,李煥英》成為最大黑馬,並最終以54億元的票房成為中國影史票房榜第三名、年度票房榜第二名。

  7月1日《革命者》《1921》全國公映,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兩部影片風格各異,但都拍出了革命者的青春激情,得到觀眾和業內的廣泛認可。

  9月30日 國産戰爭大片《長津湖》上映,成為年度現象級爆款影片。目前,該片票房已達57.65億元,有望成為年度全球票房冠軍。

  11月5日 國家電影局發佈《“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2035年,我國將建成電影強國,中國電影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