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荊州:打造旅遊目的地 千年古城再出發

2018-06-19 10:37:49|來源:新華網|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為期十天的首屆荊楚文化旅遊節6月初在荊州舉辦。圖為在荊楚文化旅遊節期間舉辦的荊楚文化旅遊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多位知名專家學者為荊州市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建言獻策。新華網連迅 攝

  新華網武漢6月19日電(連迅)在保護中傳承,在弘揚中創新。近年來,千年古城湖北荊州以荊楚文化為“魂”,以旅遊發展為“核”,為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荊楚文化注入新活力,打造古今融合的生態文化旅遊産業,譜寫一曲經濟與文化互動發展、共同繁榮的華麗樂章。

  荊州,古時又稱“江陵”,位於湖北中南部、長江中游、江漢平原腹地。1982年荊州市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首批2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作為荊楚文化發源地,荊州聚集著豐厚的文化旅遊資源。怎樣傳承和發揚荊楚文化?怎樣將巨大的文化資源轉化成社會發展的經濟資源、文明建設的動力資源?這些問題考驗著荊州兒女的境界和智慧。

  兩千多年前,楚文王定都荊州紀南城,“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造就了“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車千乘,騎萬匹,粟支十年”的東方大國。歷史發展到今天,荊州市順應新時代轉型發展需要,以“復興大荊州”為己任,奮力開啟新時代荊州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16年初,荊州市出臺關於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荊州旅遊業轉型升級,促進全市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荊州提出以活化歷史文化為導向,以文化創意驅動為核心,推進全市旅遊業轉型升級,把荊州建設成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文化旅遊中心、長江經濟帶重要旅遊節點城市、中國南方大遺址保護重要示範區、中國文化遺産展示地和中國旅遊目的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為6月初在荊州舉辦的荊楚文化旅遊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鄂旅投、湖北宏泰集團、廣東海倫堡等知名企業與荊州9個縣市區簽訂文化旅遊投資協議,投資額411億元。新華網連迅 攝

  荊州市文化旅遊建設有條不紊推進。為了更好地展現三國文化內涵,位於荊州古城東南側、護城河畔的關公義園于2016年落成。其核心建築關公聖像由美術大師韓美林擔綱設計,這尊高達58米,重1200余噸的聖像手握70米大刀,巍然屹立、坐鎮義園,迎接八方賓客。

  洈水風景區是荊州市聯合湖北省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投資有限公司建設成的湖光萬頃、島嶼棋佈的天府之境,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洈水汽車露營地也被評為全國首個“五星級汽車自駕運動營地”。

  全市旅遊建設腳步不斷加快。2017年,荊州市在建重大旅遊項目達24個,計劃投資額度100億元。為講好紀南故事,2017年12月28日,佔地5900畝、總投資120億元的荊楚文化大觀園在荊州紀南文旅區正式開工。自2015年啟動建設以來,紀南文旅區先後吸引華強方特、華僑城、曲江文化集團等知名企業入駐。截至2017年底,紀南文旅區開工建設項目21個,協議投資額逾500億元,其中投資額在10億元以上的項目就有7個。

  “文化與生態是紀南文旅區發展的‘坐標’,也是新區提速奔跑的‘風火輪’”。紀南文旅區黨工委書記彭賢榮説,文化是新區的主打牌,生態是新區發展堅守的根本。新區發展按照“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在旅遊發展中尊重自然格局,保護自然景觀,科學確定開發強度和規模,讓紀南大地開門見綠、推窗有景。”

  2018年荊州市文化旅遊建設繼續發力,荊州市新開工重點旅遊項目超過20個。目前,荊州市以紀南文旅區和古城文化旅遊為中心,以洪湖、松滋生態旅遊為支撐,以瞿家灣、周老嘴紅色旅遊為特色,以荊州區鄉村十里畫廊、石首桃花山等鄉村旅遊為網絡的旅遊業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為荊州華強方特項目一期項目施工現場。黃志剛 攝

  “讓企業投的放心,讓遊客玩的舒心。”在發展文化旅遊産業硬體建設同時,荊州市大力優化投資環境,提高旅遊業服務水準。2017年深圳華強方特集團和荊州市簽約,合作投資230億元打造一個集主題公園群、特色小鎮、智慧社區和度假酒店為一體的文化旅遊生態休閒度假區。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陳輝軍説,正是荊州市良好的投資環境、高效的辦事效率吸引方特公司在荊落戶。湖北省自駕遊協會理事、湖北良辰美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潛斌近兩年已多次組織遊客自駕前往荊州旅遊。他説,荊州市濃郁的荊楚文化氛圍、日漸完善的硬體建設和不斷提高的旅遊服務水準,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

  穿越通往古老荊州的時光隧道,荊州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快步前進。2016年荊州市接待遊客3268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00億元,增長21%。其中共接待境外遊客55000人,佔長江入境旅遊市場的30%,位居湖北省第一。2017年荊州接待遊客達416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60億元,同比增長達30%。

  荊州文化旅遊的崛起,正促使全省旅遊格局出現新變化。湖北省旅遊專家鄧輝説,荊州文化旅遊業的蓬勃發展正逐步改變傳統的長江三峽、三國旅遊格局,讓荊州成為一個突出湖北文化之魂的旅遊目的地。“荊州的文化旅遊業增強了湖北省旅遊對外省甚至境外遊客的吸引力,將帶動更多遊客深入湖北腹地,進而推動長江旅遊黃金帶發展。”

  “新時代是文旅融合發展的時代。”荊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智説,1.41萬平方公里的荊州大地孕育著發展文化旅遊的蓬勃生機,歷經千年輝煌之後,荊州在新時代再出發。他説,荊州將加快文化振興,努力打造享譽中外的文化旅遊目的地。“660萬荊州兒女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努力再現‘洪湖水,浪打浪’的田園風光,奮力書寫‘萬里長江,美在荊江’的嶄新詩篇。”(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