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羅田:生態強縣的綠色崛起

2018-10-26 14:57:3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程茜

羅田:生態強縣的綠色崛起

圖為:生態環境是羅田最大的特色和資源。(視界網 羅軒 攝)

羅田:生態強縣的綠色崛起

圖為:羅田形成“村在林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和諧美景。(視界網羅軒攝)

  羅田“八山一水一分田”,集山區、老區縣和全國重點貧困縣為一體。羅田又是生態強縣,森林覆蓋率71.2%,各項綠色指標均居黃岡首位和湖北前列。

  擁有大別山世界地質公園、大別山國家森林公園、天堂湖國家濕地公園等金字招牌,更是全國唯一擁有五大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縣。

  綠色生態是羅田最大的標簽。羅田縣委書記汪柏坤説,要把生態優勢變為經濟發展優勢,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同頻共振,探索出一條綠色崛起之路。

  湖北省最嚴禁令煥發綠色生機

  “羅田城鄉基本實現了綠色全覆蓋,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景中、人在綠中’的生態格局。”羅田縣林業局局長李紅揚介紹。

  數據證明,羅田的綠色還在不斷“長大”:羅田縣林地保有量從“十二五”末的126873公頃增加到現在128716公頃,森林活立木蓄積量從“十二五”末的609萬立方米增到現在的768.1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從“十二五”末的66.34%提升到現在71.2%。

  羅田地處大別山自然保護區最核心區域,發展空間受到嚴重限制。

  面對縣情,很多人曾徬徨猶豫:是搞工業?還是保生態?

  羅田縣委堅持認為,羅田最大的特色在於綠色和生態,找準定位才能謀發展。

  如何保護好綠色?羅田做法是“山上做減法,山下做加法”,守住生態紅線。2014年7月起,羅田率先在湖北省封山育林,實施“八個禁止”的最嚴禁令:禁止商品材採伐;禁止新審批木材加工企業;禁止縣道以上公路沿線林木採伐;禁止採挖房前屋後零星樹木;禁止毀林從事開墾、取土、取石活動;禁止採割松脂;禁止亂挖樹蔸;禁止非法獵捕野生動物。

  2016年,羅田又對天堂寨、薄刀峰、黃獅寨、青苔關四個國有林場和天堂湖國家濕地公園進行全方位保護,停止審批新項目,停止外來人口遷入。

  曾幾何時,開礦採石是山區縣經濟快速發展的“捷徑”,羅田也不例外,一些大山被挖成“禿子”。2017年6月,羅田出臺礦山綜合整治實施意見,不到兩年,羅田礦山從87家減到7家,2018年底將減到2家。對已關閉礦山,按照“誰破壞,誰恢復”的原則進行復綠。

  駱駝坳鎮燕窩垸村以前滿是荒山,少有人來。10月18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在燕窩垸村看到卻是另外一番景象:山上鬱鬱蔥蔥,林地間種滿了茶梅花,山下開發了健身遊樂、體驗民俗等項目。經過8年復綠,它已成為湖北綠色示範村、聲名遠揚的“燕兒谷”,遊客紛至遝來。

  像燕兒谷這樣的綠色示範村,羅田還有80多個,遍佈全縣鄉鎮。近三年來,羅田縣每年投入1500余萬元,見縫插針開展“五邊五化”(路邊、垸邊、塘邊、溝邊、水邊,綠化、凈化、潔化、美化、亮化)。

  林下經濟演繹綠色經濟學

  板栗之鄉、蠶桑之鄉、甜柿之鄉、野生蘭花之鄉、茯苓之鄉……坐擁5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如何把資源轉化為效益?羅田根據市場需求不斷調整綠色産品供給,打造富民強縣的林下經濟,向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方向發展,用最少的資源環境代價取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九資河鎮位於大別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是黃岡面積最大的鄉鎮。從上世紀末開始,農民開始種植天麻、茯苓等中藥材,九資河鎮種植天麻5000畝,連續5年産量過800萬斤,最多時佔全國産量的1/3,打出“天麻第一鎮”的金字招牌。

  種植天麻、茯苓等木本藥材需要消耗大量木材,如今,“天麻第一鎮”轉向種植更綠色、效益更好的草本中藥材。10月18日,在湖北神草醫藥科技公司辦公室樓內,最醒目處懸挂著未來3年的規劃圖,一幅“大別山中藥材王國”的藍圖徐徐展開。總經理方永貴説,他們採取“公司+大專院校+基地+科技+農戶”的全新模式,流轉了九資河鎮28個村1.1萬畝山地,建設華中最大的名貴中藥材基地,預計可以達到數億元的銷售收入。圍繞名貴中藥材基地,打造集中藥材良種培育、示範種植、種源保護、收購加工銷售、花海觀賞、藥膳等一二三産業相融合的田園綜合體。

  三里畈、平湖、河鋪、勝利、白廟河、駱駝坳、匡河等鄉鎮充分利用山場養畜和種草養畜。羅田錦秀林牧合作社和民生養牛合作社新增流轉林地1010畝發展林下種草養畜,帶動羅田縣林地流轉新增面積達5000多畝。其中錦秀林牧合作社吸納723戶農民飼養黑山羊,2017年共出欄黑山羊4萬多只,總産值5000萬元,社員戶平收入近2萬元。羅田黑山羊的經驗走進央視,成為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靠山致富、興林發財”“城裏下崗、山上創業”已經成為羅田人的口頭禪。李紅揚介紹,根據市場需求,引導群眾發展林藥、林果、林茶、林畜、林禽種植養殖,鼓勵農民創辦苗木、藥材等各類林業專業合作社,實現規模化經營,提高了林地産出率,增加了農民收入。羅田縣流轉的187610萬畝林地中,100畝以上的山場經營戶有210個,林下中藥材示範基地面積1800畝,産值過億元。

  過去不值錢的林地成了市場主體眼中的“香餑餑”,林地流轉年租金從12.8元/畝提高到280元/畝,充分驗證了綠色能夠帶來效益的經濟發展規律。

  全域旅遊撬動綠色大産業

  2018年6月25日,北京居然之家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汪林朋返鄉投資35億元,開發羅田全域旅遊。這個項目利用羅田豐富的溫泉資源、山水資源和人文資源,打造國內頂尖的旅遊度假、康養休閒目的地,讓羅田旅遊全面提檔升級。

  此前,2017年5月26日,閻志率卓爾文旅集團回鄉,簽下羅田全域旅遊合作開發協議。他投資50億元打造天堂寨、天堂湖、青苔關、觀音山、黃獅寨5個重點景區;建設九資河、勝利、三里畈、匡河、鳳山5個特色小鎮,這是羅田史上最大一筆引資項目。

  汪林朋和閻志相繼擲出大手筆,看中的是家鄉優美生態環境。“生態環境就是競爭力。羅田最大的資源是綠色資源,最大的優勢是生態優勢,充分利用綠色資源優勢、生態優勢,走綠色發展之路。”羅田縣委書記汪柏坤一語道出羅田縣域經濟的發展路徑。

  這其中,旅遊産業成了羅田優美生態環境的“引爆點”和定盤星。近年來,羅田先後引進實施大、小旅遊項目68個,景區、景點遍佈羅田縣12個鄉鎮近100個行政村,羅田縣四分之一的面積成為旅遊版圖,通過旅遊極大帶動農業、林業、文化、中藥材等産業發展。

  三里畈鎮鏨字石村,因甜柿聞名天下,被譽為“中國甜柿第一村”。10月19日,鏨字石村村民正在為羅田甜柿節做最後的衝刺,雙向兩車道的鄉村旅遊公路,高標準的停車場,各具特色的農家樂躍入眼簾。

  以前村裏抱守柿樹叫窮,柿賤傷農,遊客罕見。2011年,鏨字石村嘗試辦起“甜柿節”,蹭旅游來賣農産品,出乎意料地火起來了。全國各地的遊客紛紛湧來,打甜柿、吃土菜、看演出、賞風景,體驗農家風情,甜柿節一辦就是7年。村委會副主任熊東才説:“原來甜柿只賣幾毛錢一斤,如今,甜柿身價翻了好幾番,還被搶購一空。”

  羅田縣旅遊局負責人説,羅田旅遊産業正從景點遊向全域旅遊、從玩景區到生態休閒遊邁進。通過“旅遊+”,推進農旅、林旅、文旅融合發展,培育和打造旅遊新業態,形成一鄉一品、一處一景全域旅遊的新格局。

  據統計,2018年1至9月,羅田共實現旅遊人數640萬人次,創綜合收入48.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8.8%和29.7%。(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兵 陳世昌 通訊員 劉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