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顏鵬飛:不能把改革開放的經驗絕對化教條化

2018-12-06 10:22:03|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大學經濟思想史研究所所長顏鵬飛 :不能把改革開放的經驗絕對化教條化

顏鵬飛:不能把改革開放的經驗絕對化教條化

訪談嘉賓:顏鵬飛 武漢大學經濟思想史研究所所長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如何看待改革開放,怎樣推進改革開放?我們就此問題採訪了武漢大學經濟思想史研究所所長顏鵬飛。

  做到改革自信、開放自信

  長江日報:如何理解把握“要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

  顏鵬飛: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就是革命的實踐哲學。一言以蔽之,“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就是凸顯實踐理念,敢於實踐,是倒逼機制,競爭機制,是凸顯鲇魚效應,從游泳中學習游泳的本領。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就是不能把改革開放的經驗絕對化、教條化。

  長江日報:總書記強調,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如何理解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的關係?

  顏鵬飛: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對外開放40年,我們成功地融入經濟全球化,創造了躋身於世界第二大經濟綜合體的“中國奇跡”,成為推動全球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對外開放,不僅能帶來生産力的變化躍遷,帶來國際市場和貿易渠道,不僅沒有消滅自身的産業而且倒逼我國産業結構調整,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步伐,倒逼制度體制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進而倒逼改革深化。因此,必須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做到改革自信、開放自信。

  改革開放説到底,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長江日報: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如何辯證把握“改革基本經驗”與“改革永無止境”的關係?

  顏鵬飛:從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看,一個能夠變化並且經常處於變化過程中的機體,才是健康的肌體。一個國家也是這樣。這是改革開放的辯證法。正如馬克思説:“辯證法對每一種既成的形式都是從不斷的運動中,因而也是從它的暫時性方面去理解;辯證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説,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看,中國近代歷史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

  我們歷來有重視經驗總結的好傳統。 黨的十四大最先對14年改革開放經驗進行了專題總結,並且提出三個“不動搖”,即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改革開放同四項基本原則統一起來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團結穩定的政治局面不動搖。1998年我們黨提出“基本歷史經驗十一條”。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十條經驗”,十七大則推出“十個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四梁八柱依次確立,我們今天站在改革再出發的歷史新起點。總的方針就是改革開放永無止境,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不動搖;同時也要與時俱進,根據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情況和新問題,實事求是地制定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戰略新政策。

  改革開放説到底,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準。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

  開放的中國,也是開放世界的推動者

  長江日報:以前講“開放”,普遍的理解是與世界接軌,今天中國擴大開放也在為世界發展注入新動力。如何理解新時代中國開放的世界意義?

  顏鵬飛:當今時代的特點是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繫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與此同時又處於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階段。全球化與反全球化,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各種各樣矛盾紛繁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週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風險挑戰加劇。

  這就是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癥結問題之所在,需要我們認清大勢,把握規律,提升開放合作信心和戰略動力,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大道至簡,不進則退,實幹為要。應該順應改革開放時代之大勢,迎接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積極推動全球性開放合作,實現普惠性共同發展。

  世界歷史正是一部從單個國家的歷史走向世界歷史的發展史,從近代全球化走向當代全球化的歷史。馬克思世界市場和全球化理論告訴我們,經濟全球化是一種客觀的歷史潮流,具有雙重趨勢(進步趨勢或者從屬趨勢)、兩種影響(正面影響或者負面影響)、兩種後果(破壞性或者建設性),是一把雙刃劍作用。唯一的對策是趨利避害,審時度勢,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各國應該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各國應該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基於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需要,遵重“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的規律,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長江日報記者 秦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