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公安:打防修復並舉 守護長江安瀾

2019-06-03 18:53:42|來源:新華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湖北公安:打防修復並舉 守護長江安瀾

圖為武漢公安機關開展長江水上執法巡邏。

  堅持把“長江大保護”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結合起來守護長江安瀾,2018年以來湖北公安機關一方面依法從嚴從快打擊各類破壞涉江涉河涉湖違法犯罪,另一方面建立長效機制把修復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全力守護一江春水東流。

  專項打擊 遏制犯罪

  漆黑的江面上,幾艘大躉船在沉悶地作業,江砂被源源不斷地吸了上來。一個非法採砂團夥正趁著星夜盜採江砂。

  民警駕著執法艇從四面合圍,將這夥人逮個正著。

  這是2018年11月5日晚,武穴市公安局在長江武穴段多處出擊時的一幕。警方循線倒查,抓獲非法採砂團夥成員40人。

  為打掉這個以舒振東為首的非法採砂涉黑團夥,黃岡、武穴兩級公安機關組織20余名精幹警力,成立專案組,專案專辦,往返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歷經兩個月偵查取證。最終,查明該組織糾集社會人員成立地下出警隊,實施多起非法採砂、強迫交易、妨害公務等違法犯罪活動。

  長江流域攤點多、水面廣、戰線長,怎麼打?

  “症狀在水中、問題在岸上、辦法靠人想。”湖北省公安廳掃黑辦負責人給出了破題答案。工作中,湖北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相繼成立打擊長江流域黑惡勢力非法採砂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專題研究部署打擊破壞長江流域生態環境違法犯罪,開展集中打擊整治專項行動。

  2017年底,湖北公安機關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鄉四級河湖警長“全覆蓋”。1600余名各級公安主官上崗擔任河湖警長,實現對破壞長江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的全鏈條打擊、全流域防範。

  2018年4月,湖北省公安廳在全警發起“長江大保護,公安怎麼辦”大討論,凝聚共識;5月,部署開展嚴厲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採砂、非法碼頭等黑惡勢力及全省重點工程項目磚沙石霸專項行動;7月,啟動“治非”戰役,針對性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採砂、非法碼頭、非法捕撈、非法採礦等黑惡勢力。

  2019年1月11日,湖北省公安廳再次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黑惡勢力非法採砂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出臺“長江大保護”攻堅行動實施方案。各級公安機關把打擊非法採砂違法犯罪作為2019年掃黑除惡工作的重頭戲,堅決依法嚴打。

  行動中,公安機關與長航、海事、水利等部門協同作戰、共同擔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增強打擊力量,明確各自職責,從源頭上防範不作為、亂作為。

  武漢成立“水上快騎”警隊,增強快速打擊反應能力。宜昌、黃石、黃岡、潛江等地組建環保警察隊伍,專門負責長江流域違法犯罪的偵查打擊。襄陽啟動“襄江一號”行動,重點打擊漢江流域污染環境、破壞資源涉黑涉惡犯罪。去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共偵辦長江流域非法採砂涉黑案件17起、惡勢力犯罪案件36起,查獲涉案資産金額1.08億元,扣押非法採砂船124艘,破獲刑事案件144起。

湖北公安:打防修復並舉 守護長江安瀾

圖為武漢公安機關開展長江水上執法檢查。

  破網打傘 凈化“土壤”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長江荊州段歷來是抗洪搶險、水文保護的重要江段。

  然而,一個盤踞長江荊州松滋段多年,涉及湖北、湖南等9省36市300余艘非法“聯營船隊”的龐大黑惡團夥,多年來非法採挖卵石640萬噸,導致長江松滋涴市段河床航道異變,沿線灘岸幾乎被挖垮,數十年護堤護坡成果毀於一旦。該團夥還強迫本地採砂船繳納“管理費”,冒充行政機關驅趕外來採砂船隻。

  荊州市公安局按照湖北省公安廳部署,“一把手”挂帥,提級偵辦,擴線深挖,不僅抓獲鄭國平等29名團夥成員,還挖出原荊州市港航局局長陳義宏等9名公職人員“保護傘”。

  以黑護砂、以砂養黑。在攫取鉅額非法利益的同時,非法採砂團夥以錢開路,賄賂地方公職人員。少數公職人員禁不住利益誘惑,充當起黑惡犯罪的“保護傘”,為違法犯罪行為“開綠燈”,向團夥提供警方行動信息,致使打擊行動受阻。

  堅決剷除靠山“保護傘”,才能真正凈化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土壤。

  湖北各地辦案民警抓住線索核查、案件偵辦、審查深挖三大環節,每打擊一個非法採砂團夥,必對團夥的潛在知情人、聯繫人進行地毯式梳理摸排,深挖幕後“保護傘”,做到不打深、不打透絕不放過。

  對同級查辦難度較大的“硬骨頭”,湖北公安機關通過提級辦理、掛牌督辦、異地辦案、交叉辦案和聯合辦案等方式,圍繞人、船、砂、資金,查線索、打團夥、摧網絡、挖幕後。在辦案遇到阻力過程中,主動尋蛇打、辦大案、強聲勢,重拳出擊、重兵攻堅。2018年以來,全省共查處涉江涉砂黑惡勢力“保護傘”31人。

  邊治邊建 修復生態

  2018年12月6日,40余萬尾魚苗,在公安、檢察院、法院工作人員的監督下,由此前非法電魚的李某、陳某放入長江最大的支流漢江。這是湖北省仙桃市首次通過生態補償機制,對漢江水域生態環境進行修復。

  8個月前,漁民李某、陳某在禁漁期內到仙桃市漢江河灣碼頭非法電魚被查。仙桃市公安局、檢察院、法院提出了追究兩人刑事責任,還應購買魚種在電捕水域放流的建議。

  長江大保護,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修復戰。湖北省公安廳明確提出紮實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對長江流域生態環境邊治邊建邊修復的工作思路,標本兼治,修復生態。

  工作中,湖北公安機關不僅要沒收、銷毀柴油機、發電機、逆變器、電拖網等禁用的捕魚工具,也積極發動社會、行業部門參與到生態修復中來,特別是積極鼓勵非法電捕魚、毀壞長江堤壩的違法犯罪嫌疑人主動修復生態,體現“誰破壞誰修復”的原則。十堰、荊州、襄陽、荊門等地已多次實施相關懲罰機制。

  同時,公安機關積極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共同推進對整治過的非法碼頭進行復綠、沿江企業進行綠色改造等工作,及時修復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荊州江陵縣公安局協助有關方面開展長江堤壩清理養護,種植林木26450株、補綠面積5240平方米。十堰市公安局與環保部門聯合出臺預拌混凝土和預拌砂漿綠色生産防止揚塵污染實施方案,對混凝土攪拌企業進行綠色改造。(連迅 彭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