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鄂州工程塑管産業持續增長探秘

2019-06-20 10:58:2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核心技術要緊握在手!”——鄂州工程塑管産業持續增長探秘

“核心技術要緊握在手!”——鄂州工程塑管産業持續增長探秘

圖為:湖北金牛管業有限公司管材生産車間。(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編者按】

  2010年5月,廣東成長、輻射全國的顧地塑膠將其總部及79個産品商標從廣州悉數轉至鄂州;同年10月,華中地區最大的管材生産銷售企業——金牛管業開建鄂州基地;也是這一年,本土企業興欣科技投資2億元擴規升級。

  不足十年間,鄂州以上述3家企業為代表的工程塑膠管材産業快速崛起,從重産能到重品質,逐漸成長為創新型優勢産業集群。

  入夏時節,金牛管業鄂州基地4號車間,4條不銹鋼供水管道生産線剛開始試生産,並按各項指標嚴格測試樣品。

  兩個多月前,金牛集團與鄂州市政府簽約:佔地500畝不銹鋼供水管道工業園項目動工興建,總投資20億元,分三期建成。經緊張籌備,新工業園區的規劃建設已經展開。

  當前,隨著全國市場增速放緩,塑膠管材行業競爭愈演愈烈。對企業而言,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産品結構和加快技術創新無疑是一場不見硝煙的較量。鄂州塑管産業集群何以持續壯大?“關鍵在於核心技術!”這是記者在採訪3家龍頭企業負責人時聽到的共同回答: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術,在任何時候都不會被“卡脖子”。

  “買不到的生産線”

  “生産不銹鋼管道不僅是金牛的重大轉型項目,更是引領行業的技術革新。”金牛管業鄂州基地副總經理張志軍説,不銹鋼管具有牢固、運行可靠、免維護、與建築物同壽命、不産生二次污染等優點,各領域應用將越來越廣泛。“這條生産線完全靠自主研發,僅檢測設備的研發就投入了160萬元。”基地品質部負責人林志高説,不銹鋼管道氣密性、系統性檢測實驗目前正在進行,由企業設計的8台設備已完成,還有打壓、負壓、拐角、震動等實驗測試設備在市場上也買不到。

  據介紹,金牛不銹鋼管道將在年底向市場投放成品,同步建設的三層不銹鋼管道生産車間和500畝工業園全面投産後,2029年預計可實現年銷售不銹鋼管材、管件及延伸産品100億元。

  經歷行業洗牌,全市工程塑管業現有企業24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4家、創新型企業1家,並建有橡塑成型加工及裝備、塑膠管道製造與應用工程技術等8家省級研發中心。

  近一年間,鄂州工程塑管産業集群新增專利40項,其中發明6項、實用新型專利32項。“這個數字接近全市該行業數年累計獲批專利的一半,也從側面反映了各大企業正加快技術研發以應對市場變化的努力。”鄂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方勇利説,核心技術緊握在手,就是“強者恒強”之道。

  企業標準高於行業標準

  “之所以有些生産線設備買不到,除了産品更新換代加快,更重要的是企業標準高於行業標準。”調研中發現,幾位企業負責人都對主編或參編的行業標準如數家珍。

  興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王陸華説,公司在行業競爭中實施差異化戰略,主推鋼塑複合管、鋼骨架管、多重管等5個産品。其中有4個産品的標準是參編或主編,我國鋼塑複合管標準的主編第一人正是該公司總工李廣忠。

  2016年,金牛率先引入塑管産品綠色環保標準。“我們現在生産嚴格按照國家標準,甚至是高於國標。”張志軍説,所有金牛産品包抽檢,現場直接取樣,未來進入市場的304L不銹鋼管産品達到了可回收利用的食品級標準。“我們的優勢是産品品種齊全,多達4000種,國內累計獲批專利127項,其中發明專利16項。”顧地科技總裁辦主任趙梁説,作為全國第一家做線管的企業,顧地品牌已有40年曆史,很多行業標準最初以其企業標準為藍本,不少行業龍頭企業的骨幹大多出自這裡。

  心無旁騖做主業

  每天清晨,興欣科技創始人、65歲的袁建軍都會準時出現在生産一線。“現在市場競爭激烈,公司能夠持續生存,就在於我們堅持穩健策略,追蹤技術前沿,堅定不移地自主研發産品。”袁建軍説,專注一個領域或許發展會稍慢一點,但不會出大的問題。

  興欣不僅與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何軼良合作多年,而且和武漢理工大學聯合成立研發中心,先後獲頒省級技術認定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塑膠材料研發中心。“在塑管業中小企業偏多的背景下,我們更要靠品質和品牌贏得市場。要讓産品性能更優、品質更好。”趙梁説。顧地科技總部設在鄂州,還在重慶、佛山、馬鞍山等地有項目,研發人員佔比達38%。

  金牛集團董事長陳厚忠已經70歲了,他一直將“行業榜樣”視為企業發展定位。業界有評論稱:作為一家引領行業20餘年的民營企業,金牛沒有任何家族企業的痕跡,而是不斷帶動年輕人打造實現自我價值的持續發展平臺。

  記者還了解到,幾家企業都設有與主業研發相關的院士工作站。像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材料加工工程國家重點學科帶頭人瞿金平,是顧地科技唯一的合作夥伴。

  採訪中,三家龍頭企業對行業前景均表樂觀。他們認為工程塑管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涵蓋城鄉環保、海綿城市、綜合管廊等領域,國內市場需求穩定,海外市場尚待深掘,産業發展空間廣闊。(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勁松 通訊員 曹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