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護航青春 攜手禁毒——湖北大學生記者團探秘省獅子山強戒所

2019-06-26 14:21:57|來源:荊楚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VR戒毒好有科技感!”“原來新型毒品是這樣”……6月25日下午,湖北省獅子山強制隔離戒毒所內,來自湖北30多所高校的近50名大學生記者第一次走進強戒所,在國際禁毒日到來之前進行了一趟深刻的禁毒教育之旅。

  為了讓大學生記者了解真實的戒毒程式,獅子山強戒所按照戒毒人員入所後的流轉順序,從首次生理脫毒治療到準備回歸社會,帶領大學生們一一走過生理脫毒區、教育矯治中心、回歸指導區等等,並設置了與戒毒人員面對面交流環節,用最真實的語言警示大學生朋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在虎門銷煙180週年、第32個國際禁毒日前夕,獅子山強戒所舉行了毒品銷毀儀式,將近年來從戒毒人員入所安檢時收繳的毒品進行集中銷毀。火光灼人,毒品湮滅,湖北日報大學生記者團成員和戒毒人員的共同見證了這場“銷煙”行動。

  科學智慧戒毒 回訪操守保守率達新高

  進入獅子山強戒所的第一天,戒毒人員都會做一項心理測試以評估精神狀況,從這時起,他們將經歷“四期四區”,在生理脫毒區、教育適應區、康復鞏固區、回歸指導區中流轉,直至戒斷出所。

  獅子山強戒所從“規範戒毒、科學戒毒、智慧戒毒、社會戒毒”四個維度出發,在全國統一模式的基礎上不斷構建新的戒治方法。

  在教育矯正中心,大學生們熱烈地圍觀著不同教室內的經顱磁VR、微電流刺激儀、生物反饋儀等科學治療設備。通過生物反饋儀,測評戒毒人員在觀看毒品影像時的真實生理反應,準確判斷他們的心理情況;通過VR技術,讓戒毒人員在身臨其境的環境中開展脫敏訓練,提高對毒品的抵抗能力,最終消除焦慮、抑鬱、睡眠障礙、幻覺等症狀。

  “在科學戒毒方面,我們還開闢了‘小蔡説事’平臺,充分利用傳統文化開展認知教育。加強運動戒毒,提高戒毒人員身體素質;採取完形內升康復法,加強戒毒種子培養,提高對戒毒人員動力的引領”。 省獅子山強戒所黨委副書記、政委劉志剛介紹。

  據悉,湖北省獅子山戒毒所的離所三年以上回訪操守保守率達到39.73%,保持湖北戒毒系統的領先地位,成為了對外展示的窗口單位。

  在這裡我找到了武器 真正的戒毒從走出大門開始

  “‘毒’這一字,上面象徵著破土而出的新芽,下面意味著不,合起來就是生命不能生長毒品。”在交流環節,戒毒人員董某拿著寫有‘毒’字的紙張對大學生記者們説。

  畢業于華中師範大學的董某曾是一名教師,妻子賢惠顧家,兩個女兒聰萌可愛。一次投資失敗讓他手頭借來的錢血本無歸,背上了幾十萬的債務,煎熬之中董某選擇用最消極的方式來妥協現實——吸毒。“很快我便在吸毒這條不歸路上越走越遠,整日靠著毒品麻醉自己,逃避著家人,直至債臺高築、妻離子散,自咽苦果。”他説。

  2018年的一次掃毒行動,董某被當地機關抓獲並送進獅子山戒毒所。在這裡一年多,董某逐漸找回了自信,他難忘與二大隊王隊長在球場一起揮汗打球,感動戒毒民警和他一起過今年的生日。“我知道真正的戒毒是從走出這裡的大門開始,但在獅子山,他們幫我找到了戰勝毒癮的武器。”

  戒毒現場直擊 “特殊一課”難忘懷

  對於大學生記者來説,“吸毒”“毒癮”等字眼看似離得很遠,武漢晴川學院的胡警文在聽完戒毒人員講述他們的故事後發現,吸毒人員並不是傳統印象中的“壞人”,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民教師、公務員也在其列。這讓她感到十分震驚,吸毒不僅僅毀掉了美好人生,還讓無數個家庭破碎。

  此次活動中,最觸動大學生們的是與戒毒人員的交流環節。

  “當聽到一位團級專業軍人的戒毒人員講述他的故事,我眼眶一下就紅了。”武漢科技大學的趙馳説,“進強戒所前和家人斷絕關係,一年後大哥打電話過來,第一句話是: ‘小弟,最近還好嗎?’。原以為戒毒就是讓他們不碰毒,但這個實例讓我知道了,這裡拯救的不止一個個吸毒人員,還有他們的家庭!”

  湖北經濟學院的王赫蘭也對戒毒人員的故事難以忘懷:“他們其中也不乏有高學歷、工作生活皆順意者,但在沾染上毒品以後,生活一度陷入灰暗,身心都遭受著巨大的折磨。我們一定不能高估自己的自製能力,更不能低估了毒品的危害力。”(荊楚網記者邱玲鵬、肖慧婷 實習記者江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