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一座中法共建友誼之城將崛起于大武漢

2019-07-04 12:58:5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張藍圖繪到底,全力推進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建設,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平臺,真正成為可示範、可複製、可推廣的城市可持續發展標杆 一座中法共建友誼之城將崛起于大武漢

一座中法共建友誼之城將崛起于大武漢

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總體鳥瞰圖

一座中法共建友誼之城將崛起于大武漢

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永久會址

一座中法共建友誼之城將崛起于大武漢

跨越漢江的中法友誼大橋

一座中法共建友誼之城將崛起于大武漢

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沐浴朝陽之下

  7月5日,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將首次在北京召開。

  2019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是中法兩國元首見證簽署的城市可持續發展示範項目,是武漢對外開放、國際合作的金字招牌。

  近年來,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法特色,匯聚中法兩國專家團隊,高品質構建了規劃體系,繪就建設發展路徑圖,編制生態城十年發展行動綱要,將用10年時間基本建成對接融入“一帶一路”的開放平臺、引領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示範新城和展示“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大武漢建設成就的靚麗窗口。

  本著“先規劃後建設、先地下後地上、先生態後業態”的原則,紮實做好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全域推進生態治理、市政基礎設施、還建房和公共配套設施建設,打造高品質發展第一平臺,使其真正成為可示範、可複製、可推廣的城市可持續發展標杆。6月4日,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管委會榮獲第五屆“湖北省環境保護政府獎”。

  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負責人説,規劃好建設好生態城,是落實“國家戰略、國家使命”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踐行“武漢行動、武漢擔當”的生動實踐。生態城將始終秉持新發展理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用好“綠色指揮棒”,努力實現生態城“含金量”“含綠量”雙提升。

  未來,一座“中法合作之城、低碳示範之城、産業創新之城、生態宜居之城”,將快速崛起于大武漢。

  高起點定位 構建高品質規劃體系

  2014年3月26日,在中法兩國首腦共同見證下,中法政府代表簽署《關於在武漢市建設中法生態城的合作意向書》,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正式落戶蔡甸區。規劃面積39平方公里,北抵漢江,南臨後官湖,東至武漢三環線,西接京港澳高速。

  2014年12月,由法國開發署出資組建的包括阿海普建築設計諮詢公司等在內的法方技術團隊,同中方技術團隊聯合啟動生態城總體規劃編制工作,雙方歷時2年,經過9輪對接,于2016年底編制完成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總體規劃。總體規劃充分融合了“小街區、密路網”和“高大道、低內街、強節點、柔邊界”的生態城市建設理念,重點打造什湖和馬鞍山兩大生物多樣性中心,佈局總部引領、生態科創、創新服務、科教宜居、智造科創五個功能混合、産城融合的發展組團,使之成為宜業宜居的城市發展典範。

  近年來,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管委會堅持最高政治站位和最寬國際視野,融合中法兩國在城市規劃設計、建設、管理領域的可持續發展技術和經驗,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法特色,高點定位,高起點規劃,高品質構建了集總體規劃、城市設計、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專項規劃于一體的規劃體系。

  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負責人説,高品質繪就建設發展路徑圖,編制生態城十年發展行動綱要,從2018年到2027年,用3年時間形成雛形,5至8年時間出形象,10年時間基本建成。近期,形成生態城框架雛形,核心啟動區全面建成,城市規模達到7平方公里;中期,生態城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形成“十字雙軸、東西雙心、南北雙園、多廊多組團”的城市格局,城市規模達到12.5平方公里;遠期,生態城逐步成熟完善,主要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潛心經營“生態富礦” 聚焦6大産業打造城市發展新引擎

  城市沒有産業支撐,就是一座“空城”;産業沒有城市依託,只能是“空轉”。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在發展高端産業、吸引高端人才、提供高端服務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動産業與城市功能融合、空間整合,努力打造經濟發展新增長極、城市發展新引擎。

  中法生態示範城選址蔡甸後官湖畔,它不僅僅是蔡甸的,也不僅僅是武漢的,它是中國的、世界的,是屬於這個時代的。

  為不斷提升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的品牌影響力和國際影響力,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頻頻亮相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里昂氣候峰會、第十三屆國際綠色建築節能大會、鄂港澳粵經貿洽談活動等大平臺。此前,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管委會還連續舉辦了五屆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與法方共同舉辦了中法環境月、中法音樂節等40多場次活動。

  2017年2月,時任法國總理的卡澤納夫實地考察生態城,題寫了“在友誼之城共建生態之城”,並向全球推介,法國電視一台在當地時間晚上8點向法國和歐洲進行了實況轉播。2018年1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在答記者問時明確表示生態城是中法兩國應對全球氣候變暖戰略夥伴關係的一個實踐項目。2019年3月,法國歷史最悠久的日報《費加羅報》點名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武漢擁有目前中法兩國在城市建設領域最大的合作項目,兩國元首共同推動的中法生態城正在武漢市蔡甸區建設。

  據介紹,近年來,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潛心經營“生態富礦”,始終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體驗消費、高端國際健康醫療、節能生態、綠色智慧交通、創業服務六大重點産業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吸引高效産業、高端人才、頂級企業在生態城創新創業、集聚發展。目前,已引進法國電力集團分佈式能源管理、法國庫帖等一批法資項目,及中建·中法之星、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優炫信息安全産業園、招商蛇口中法意庫、華建智園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協議投資總額突破500億元。

  未來的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第三産業佔GDP比重不低於70%,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不低於55%,成為一座充滿活力、極具吸引力的産業新城。

  全域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打造高品質發展第一平臺

  2019年是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拉開基礎設施框架雛形、實施大規模開發建設的開局起步之年,預計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將達200億元以上。

  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負責人説,全域推進生態治理、市政基礎設施、還建房和公共配套設施建設,將把什湖治理作為利用法國先進湖泊治理理念和技術、解決水環境問題的標杆性項目,大力推進生態廊道整治和截污清淤等工程,實現什湖與漢江、後官湖水系連通;把路網建設作為生態城基礎設施建設的重中之重,全面推動新天北路、新天南路等東西向主幹道建設,同步推進8條南北向區間道路及核心啟動區15條支路建設,初步形成區域閉合循環。加速推進地下綜合管廊、海綿城市和市政管線入廊等項目建設。全面建成地鐵蔡甸線、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永久會址等項目;把安置好居民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按照三年基本完成全域還建的時序進度,全力推進規劃面積270萬方的知音、新天、黃陵等三大還建社區建設,今年新開工200萬方。圍繞核心啟動區和重點項目成片有序推進徵地拆遷,今年核心啟動區拆遷基本完成,重大路網和還建社區地塊拆遷實現“清零”。生態城已經進入實質性大規模開發建設的新階段。(策劃: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管委會  中共蔡甸區委宣傳部 撰文:張勇軍 鄔登運 郭旭 張翅 孫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