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華中電網“最後一根火柴”——探訪白蓮河抽水蓄能電站

2019-07-16 10:33:0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華中電網“最後一根火柴”——探訪白蓮河抽水蓄能電站

圖為:俯瞰白蓮河抽水蓄能電站。(視界網 郭順國 攝)

  一片漆黑。這時,你手裏有蠟燭,可如何點亮它?幸好,身上還有最後一根火柴,嚓——光明重現。

  同理,假設因自然災害或人為原因,華中電網某日瓦解,大面積停電陷入黑暗。這時,電站都完好,可要發電,必須先通電,才能讓機組啟動。幸好,位於黃岡的一座電站接到指令後迅速“黑啟動”,兩分鐘內從零負荷達到120萬千瓦滿負荷,一道道強大電流送往各大電站——光明重現。

  湖北白蓮河抽水蓄能電站,就是華中電網“最後一根火柴”。

  7月12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前往羅田、浠水兩縣交界處,探訪這座略顯神秘的電站。

  藏在山裏的巨大“蓄電池”

  “‘黑啟動’是應對極端情況的一種特殊的事故備用方式。通常情況下,我們電站大多承擔調峰、調頻任務。”湖北白蓮河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以下稱蓮蓄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方創新介紹。

  抽水蓄能電站在用電低谷時(通常在夜間)把水從下水庫抽到上水庫,用電高峰時(通常在白天)把上水庫的水放下發電,如是往復。

  為什麼要這麼做?方創新這樣解釋——原來,用電有高峰和低谷,發電卻需要穩定,比如晚上很多用戶關掉開關,但電站怎能説停就停?以往,很多電站在波谷時只能降低功率運行,波峰時再加大功率,這樣一來,燃料消耗、機器損耗等都大大增加,還給電網安全帶來隱患。有了抽水蓄能電站,它在低谷時消耗網內富餘電量,就能讓其他電站保持平穩運行,提高經濟性和安全性。同時,用掉的電也沒浪費,通過抽水把電能轉化為勢能儲存起來,波峰時可以重新轉為電能。

  “抽水蓄能電站就是一塊巨大的蓄電池。”方創新説,除了對傳統電力調峰,這塊“蓄電池”對新能源發展也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據介紹,光電、風電等新能源電力的特點是隨機性,有光了、風來了就要發電,這些不穩定、間歇式的電源併入電網,對電網的安全穩定産生不良影響。這時,把它們送往抽水蓄能電站儲存、加工,就變成優質安全的電能了。

  一起步就是世界先進水準

  資料顯示,抽水蓄能電站國外已有100多年,但我國直到本世紀初才快速發展。“不過,我們一起步就是世界先進水準。”蓮蓄公司黨委書記夏自平自豪地説。

  白蓮河抽水蓄能電站2005年8月1日開工,由國網旗下的新源控股公司與湖北省電力公司合資建設,總投資35.33億元。到2010年底,4台30萬千瓦機組全部投入商業運行,是湖北省第一個、也是迄今唯一的百萬千瓦級抽水蓄能電站。“電站採用法國阿爾斯通公司生産的可逆式抽水蓄能機組,同時為我國引進大型抽水蓄能機組製造技術。”方創新介紹,電站前3台機組為原裝,第4台機組為國産,由於生産和安裝的精度高,加上當地良好的花崗岩地質,白蓮河抽水蓄能電站能量轉化率達80.6%,居國內同類機組領先水準。

  蓮蓄公司在管理運營方面的科技創新從未停步,公司研發了設備故障智慧診斷系統,全面實施數字化檢修管理。眼下,公司正與武大、華科等高校就泛在電力物聯網進行深入研究,“未來,每一件設備的狀態都可以實時感知和管理,整個生産過程全封閉運行。”方創新説,部分項目在國內是率先開展,研發成功後有望向國內同行業抽水蓄能電站推廣應用。

  投産以來,不足百名員工的蓮蓄公司年均收入4.8億元,稅收、利潤各1億元。截至2019年6月底,電站已安全生産3507天,累計納稅近10億元,為地方提供就業崗位400余個。(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兵 柯利華 通訊員 周勇 郭順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