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響應聯合國“兒童友好型城市”全球倡議

2019-07-26 09:09:51|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武漢響應聯合國“兒童友好型城市”全球倡議

在武漢兒童醫院康復治療中心的運動訓練單元,治療師正在利用手法、懸吊、輔具等對兒童進行肌力訓練

  兒童是祖國的希望、城市的未來,城市有責任為兒童搭建有益其成長的友好環境。一座城市如何對待兒童,是其文明程度的最高體現。

  創建聯合國“兒童友好型城市”(Child Friendly City,簡稱CFC),是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聯合國第二次人居環境會議(1996年)上提出的全球倡議,旨在從兒童權利出發完善城市的兒童友好程度。

  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的目標,與“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一致。2019年4月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還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關愛兒童、共享發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合作倡議。

  23日,武漢市婦聯、武漢市婦兒工委辦、武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共同召開武漢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全國專家研討會,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專家和國內有關專家為武漢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言獻策,共同呼籲全社會關注兒童、愛護兒童、尊重兒童,提高全社會對“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的知曉度和參與率。

武漢響應聯合國“兒童友好型城市”全球倡議

孩子們在武漢市青少年宮的體育館裏學練乒乓球

  助推“三化”大武漢建設,市婦聯、市婦兒工委辦呼籲

  把兒童權利作為城市發展的核心要素

  一座城市如何對待兒童,是其文明程度的最高體現。市婦聯向與會專家們介紹,武漢具有3500年曆史,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楚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武漢是辛亥革命武昌首義之地,也是國內科教名城,高校數量居全國第三。武漢的高新技術産業、汽車産業和商貿流通産業在國內佔有重要地位。同時武漢還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美宜人的自然景觀和友好熱情的人文環境。特別是近年來,武漢市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大武漢,努力打造國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點城市,開啟了全面復興大武漢的新征程。

  作為《兒童權利公約》196個締約國之一,中國擁有位居全球第二位的兒童人口基數(2.79億),卻無一例國際認證的兒童友好城市。目前,深圳、長沙已將兒童友好城市創建工作納入“十三五”規劃,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陸續開展相關工作。“兒童友好型城市”創建成為我國城市國際化的重要標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足廣大兒童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兒童合法權益。武漢城市建設邁入高品質發展時期,城市品質提升訴求日益強烈,參與創建聯合國“兒童友好型城市(CFC)”將大力提升我市國際知名度、美譽度與城市競爭力。

  “為什麼要關注兒童?關注兒童就是關注全社會。”

  2019年5月30日,聯合國人居署與武漢自然資源規劃局、 武漢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間規劃研究中心代表在內羅畢續簽3年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新城市議程”框架下加強合作,進一步加強專家交流,為中國和其他地區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最佳範例。2019年,市婦聯、市婦兒工委辦、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與聯合國人居署、兒童基金會和其他聯合國有關機構組成專家技術團隊,通過開展專題調研、舉行專家研討等前期工作,提出了初步設想和工作建議,內容包括挖掘武漢特色,提升城市國際知名度與美譽度;關注兒童需求,引領以人為本的精細化治理升級等等。

  武漢應該如何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如何進行戰略規劃?23日的研討會上,專家們展開了討論,認為武漢兒童空間載體多元,招才引智初見成效,優勢明顯。

  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是一個系統工程,離不開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市婦聯負責人表示,將以研討會為契機,堅持兒童優先,明確核心理念,做好頂層設計;站在“引領時代、引領未來、引領世界”的高度,高起點規劃推進武漢市“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積極拓展,實現由“兒童友好型社區”向“兒童友好型城市”創建。

  市婦聯呼籲,社會各界在城市快速發展的同時,把兒童權利作為城市發展的核心要素,全面落實《武漢市兒童發展“十三五”規劃》,努力創造對兒童越來越友好、越來越親和宜居的環境。

武漢響應聯合國“兒童友好型城市”全球倡議

江漢區友誼青少年空間,孩子們參加暑期活動

  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

  武漢具有關愛兒童的良好人文氛圍

  武漢兒童醫院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四家兒童醫院,武漢市青少年宮是新中國第一批建立、至今仍是全國在中心地段單體最大面積的青少年宮……市婦聯介紹,武漢曆來注重兒童工作,在關愛兒童方面有很好的人文氛圍和基礎,2000年,武漢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兒童工作標兵城市”稱號。近年來,武漢的國際化程度也不斷提升,國際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已達109個。

  專家們認為,武漢具有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的現實條件和資源特點:

  兒童人口基數大、城市發展潛力強。

  截至2018年底,武漢市0-18歲兒童戶籍人口數量為147.8萬,佔總人口比例為16.7%,這一比例高於上海(戶籍人口)的12.1%,接近深圳(常住人口)的18.9%。近5年數據顯示,隨著新生兒數量逐年不斷攀升,我市兒童人口總體呈現穩定增長態勢。

  生態資源豐富、歷史文化濃厚、兒童空間載體多元。

  武漢大江大河、百湖密布的自然空間格局全球罕有,同時也是長江文明發源地,有多處博物館群、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街巷,創建工作擁有天然的自然生態和歷史文化空間載體。

  招才引智逐見成效、兒童友好匯聚人才。

  武漢是中國重要的工業、科教基地,近年來,“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工程”“百萬校友資智回漢工程”引發全國關注,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武漢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對於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什麼是“兒童友好型城市”

  1996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以下簡稱聯合國兒基會)和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以下簡稱聯合國人居署)共同發起“兒童友好型城市” (Child Friendly City,簡稱CFC)建設的全球倡議,通過建設安全、包容、充分響應兒童需求的城市和社區,保障兒童的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和參與權,使兒童享受到平等對待,能夠表達意見,享受基本服務,享有安全環境的兒童成長環境,為每個兒童提供愉快的童年時光。

  該倡議致力於實現《兒童權利公約》規定的兒童權利的城市、城鎮、社區或任何地方政府體系,在這些城市或社區,兒童的心聲、需求、優先事項和權利是影響到兒童生活及未來的公共政策、程式、決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球3000多個城市和社區參與倡議

  聯合國“兒童友好型城市”倡議提出至今,全球已有3000多個城市和社區參與 “兒童友好型城市”倡議,其中,丹麥哥本哈根、德國慕尼黑、加拿大多倫多、日本大阪、美國丹佛等,都是知名的“兒童友好型城市”。

  考慮到不同城市在文化環境、地方制度等方面的差異性,聯合國兒基會並未制定統一的創建標準,但提出了明確的建設步驟、3條基本認可標準與5項目標領域。

  根據官方建設指南,這是一項針對地方特徵進行改善的持久性工作,包括6個基本步驟:成立地方協調委員會;與兒基會簽署諒解備忘錄;進行現狀調研後明確目標;制定行動計劃;根據監督框架評估成效;由兒基會進行評估與認證。

  全球通行的3項基本認可標準是:在5項目標領域內,確保有成效;倡導有意義和包容性的兒童參與;致力於消除地方政府在政策和行動上對兒童的忽視。

  5項目標領域是:兒童應當受到政府的尊重與重視;兒童有權表達自己的意見,任何與兒童有關的政策都需要考慮他們的意見;兒童都能獲取優質的基本社會服務;兒童能夠生活在安全、可靠、清潔的環境;兒童都有機會與家人一起享受遊戲和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