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工業互聯網“武漢神經中樞”羽翼漸豐

2019-08-16 10:40:2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瀅溪

  給每台機器、每個産品配上“身份證”,讓製造業實現數字化、更加智慧。這就是8月15日中國工業互聯網標識大會描述的前景。

  在這張巨型的工業網絡中,武漢作為我國工業互聯網的五大頂級節點之一,如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分佈在湖北、河南、湖南、江西等多省的首批11家二級節點簽約,湖北首個工業互聯網示範園也簽約落戶黃陂。

  不同於人們上網瀏覽信息、刷朋友圈的普通互聯網,工業互聯網正在成為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讓製造業日益“聰明”的“神秘力量”。

  要實現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必須建立強大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

  工業領域“身份證”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可類比于傳統互聯網中的域名解析系統(DNS)。

  互聯網中,人們通過域名可以方便地訪問到網站。在工業互聯網中,要定位、查詢或訪問産品、設備,須先對每個機器和物品賦予唯一的“身份證”,然後才能識別、解析其身份,實現數據規模化採集,實現企業設計、製造、物流、銷售、售後等全程管理,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眼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被視為我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和基礎設施。國務院關於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中,專門將標識解析體系建設作為一項重點任務。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透露,我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為相容GS1、Handle、DNS等全球主要技術方案的融合型標識解析體系。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5個國家頂級節點已全部上線試運行並互聯互通,初步形成可以輻射全國的標識解析體系。二級節點也在加快推進,全國範圍內已完成湖北管控中心、黃石大數據等17個二級節點部署,重點面向汽車製造、裝備製造、船舶製造等産業集群;多家企業接入二級節點,開啟了品質追溯、供應鏈管理、全生命週期管理等應用,全國接入標識量達到5600萬。

  作為工業和科教大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武漢)及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列入我省重大創新工程之一,先後出臺了《工業高品質發展2018-2020年工作方案》《工業互聯網三年發展計劃》《5G産業三年行動計劃》等,推動全省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

  讓産業更“能幹”

  工業互聯網將給製造業帶來怎樣的變化?“吃螃蟹”者現身説法。“沒有標識的時候,如果出現一個企業同時要對多個企業供貨,有可能主機廠的數據庫映射不到。現在有了標識,出現供應短缺情況,可以快速從供應鏈條上找到一堆供應商。”徐工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業互聯網事業部副總經理黃凱介紹説,工業互聯網標識在供應鏈、原材料入庫、生産加工、出産管理等方面功能強大。

  “對於複雜的工業體系,標識不僅能夠降低企業工業流程,還能夠提高生産效率、減少生産成本。”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余曉暉介紹,以最典型的集裝箱為例,從集裝箱的製造、下線裏面都會打出不同的標識,這裡面有非常多的信息,把這些都打通之後整個産業鏈就拉通了,人力、物力等耗費成本顯著降低。

  在眼下炙手可熱的智慧製造浪潮中,工業互聯網更是大顯身手,讓生産線變得更“聰明”。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物聯網産品總監戴輝介紹,聯想武漢工廠近400台大型設備已經整體完成了智慧化改造。目前,聯想正在建設一種名為“雙臂環”架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標識解析,打通研發、生産、供應、銷售、服務五個方面,使得企業的生産製造潛力得到最大發揮。

  客戶服務,也能更精準。“以前的數控機床就像是一個‘數據孤島’,標識解析能夠將各個數控機床從生産到銷售實現互通。”國家數控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惠恩明説,一旦某個産品出現故障,利用標識能夠立即採集信號,調取各個功能部件、工藝流程的相關信息,檢查出到底是産品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

  2020年躍上新臺階

  全國工業互聯網五個頂級節點,湖北有其一。湖北如何近水樓臺先得月?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看來,工業互聯網是一個龐大的生態系統,目前標識及標識解析仍處於培育期。

  武漢,作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覆蓋中部數省。我省有關方面透露,武漢頂級節點的二級節點初步規劃已近完成,近期將重點推動湖北省管理局(網絡安全)、華中數控、武漢黃陂(區域)、武漢天喻(實訓平臺)等二級節點的建設。

  黃陂區副區長萬紅稱,作為湖北首個工業互聯網示範園、武漢首個標識解析二級節點落地區,黃陂計劃在三年內打造全國二級節點標杆案例:標識註冊量超過1億、全國領先;覆蓋全區重點企業,促進主導産業轉型升級。

  武漢市經信局局長黨蓁表示,2019年,將引進聯想智慧、華為等工業智慧化改造服務商入駐平臺,為158家工業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

  湖北省經信廳透露,到2020年力爭工業互聯網將覆蓋全省所有千億級産業。此間,將建設20個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帶動3萬家以上企業上網上雲,形成1至2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産業示範基地。

  小資料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現代工業技術深度融合的産物,是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重要載體和關鍵網絡基礎設施。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事關我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戰略機遇。

  工業互聯網標識:標識可以理解為用於識別不同物品、實體、物聯網對象的名稱標記,可以是由數字、字母、符號、文字等以一定的規則組成的字符串。工業互聯網標識就類似于互聯網域名,賦予每一個産品、零部件、機器、設備唯一的“身份證”,實現資源區分和管理。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類似于互聯網域名解析,可以通過産品標識查詢存儲産品信息的伺服器地址,或者直接查詢産品信息以及相關服務。(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劍軍 左晨 黃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