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發佈城鄉生活垃圾分類技術導則

2019-08-20 17:56:3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發佈技術導則 :生活垃圾,請這樣投放

湖北省發佈城鄉生活垃圾分類技術導則

圖為:生活垃圾全過程分類體系圖

  生活垃圾實行“四分法”,那麼乾電池是什麼垃圾?大件廢舊傢具、家電該如何處置?廚余垃圾如何投放?現在,這些“難題”有了權威説法了。

  近日,《湖北省城鄉生活垃圾分類技術導則》正式發佈,為各地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和分類處理全流程管理體系提供技術支撐。

  垃圾投放有技巧

  生活垃圾,如何結合省情進行分類?7月底,湖北省住建廳通過湖北日報客戶端,公開徵求意見。投票結果顯示,湖北省近七成民眾支持“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

  如何準確分類並投放生活?《導則》明確了科學的投放技巧。例如,有害垃圾中的廢舊電池(如鎘鎳電池、氧化汞電池、鉛蓄電池等)應保持完好;破損的電池應用透明塑膠袋封裝。廢熒光燈管應保持完整、清潔、乾燥,防止破損;破碎的燈管應用較厚的紙張包裹並用膠帶纏好。

  體積大、整體性強或者需要拆分再處理的廢棄傢具、電器電子産品等大件垃圾,應當預約再生資源回收服務單位上門收集,或單獨投放至指定的投放點。

  一些人們易混淆的垃圾,也有了明確的分類。例如,無汞無害的乾電池,應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沒使用過的一次性紙碟、墻紙、複寫紙,和已使用、被污染的紙巾、廁紙一樣,還有目前尚未明確回收用途的牛奶盒、果汁飲料盒等複合材料包裝物等,應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玻璃飲料瓶等玻璃製品,要去掉瓶蓋、撕掉瓶身標簽、清除晾幹後,再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已經破碎的玻璃,應先用厚紙包好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一些暫時還沒明確歸屬類別的垃圾,應投放到“其他垃圾”中。

  垃圾桶等收集容器的大小、顏色也有了標準。根據《導則》,收集容器有60L、120L、240L等規格,顏色上“有害垃圾”容器為紅色,色標為 PANTONG 703C,“可回收物”容器為藍色,色標為 PANTONG 647C,“廚余垃圾”容器為綠色,色標為PANTONG 356C,“其他垃圾”容器為灰色,色標為 PANTONG 5477C。

  家裏至少需配兩個垃圾桶

  家庭和單位的垃圾量、種類差異較大,該配置哪些設備收集?

  對百姓而言,廚余垃圾(易腐垃圾)如何收集,將是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問題。根據《導則》,廚余垃圾從産生時就應與其他種類垃圾分開,投放前還應濾幹液體。如果用塑膠袋收集的,投放時須將廚余垃圾倒入“廚余垃圾”桶,塑膠袋則須投放到“其他垃圾”桶。

  據介紹,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居民家庭將按照“一嚴禁、一鼓勵、兩分類”實行垃圾分類,即:嚴禁將有害垃圾混入其他類別生活垃圾,鼓勵將可回收物進行自行交售或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做好日常廚余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兩分類。這意味著每個家庭至少需備用2個垃圾桶。

  在城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單位的辦公或生産經營場所,生活垃圾收集運輸交付點配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廚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類收集容器。

  公共場所、公共清掃區,設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不可回收物)兩類收集容器。機場、客運站以及旅遊、文化、體育、娛樂、商業等公共場所配備餐飲區或客流集中休息區的,增設餐廚垃圾收集容器實行單獨收運。

  農貿市場和生鮮市場(超市)等應集中設置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固定回收點,以及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兩類收集容器,並結合實際提高易腐垃圾收集容器配置比例。

  在農村,生活垃圾收集運輸交付點設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每個居民點可按每100戶居民設置1個分類垃圾收集點,配備1組分類收集容器,其中240升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收集桶各1個。不足100戶的,分類收集容器按1組設置。

  村委會集中設置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固定回收點,在公共區域設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提供餐飲服務的機構應在主要餐飲區及食品加工區設置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垃圾分類納入文明城市考核

  根據《導則》,各級政府是垃圾分類工作的責任主體,應當成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同時,把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制定分類管理目標,統籌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設施規劃佈局,制定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利用、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等政策措施,建立分類管理保障機制。

  為加強考核評價,《導則》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各地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明確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目標。根據國家住建部的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考核辦法,將按照體制機制建設、示範片區建設、設施建設、分類作業、組織動員、教育工作、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宣傳工作、信息報送等內容進行計分。

  為加強監督管理,《導則》要求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綜合考核制度,將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情況納入文明指標測評體系和城市綜合管理考核評比標準,以及生態文明建設、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園林城市以及社區和農村綜合治理考核體系。

  此外,還要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統計制度、生活垃圾源頭減量機制、生活垃圾分類全流程監管制度和生活垃圾分類督導員制度。探索實行激勵獎懲制度,鼓勵各地企業、個人提供資金、商品、服務作為獎品通過積分等方式發動個人和單位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倩倩 通訊員 謝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