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漢川仙女山走出“紙箱大王”

2019-08-21 11:12:3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暫不簽】漢川仙女山走出“紙箱大王”

  圖為:湖北恒大包裝有限公司自動化生産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鴻 通訊員 楊青 攝)

  幾乎每天,都有一兩百輛箱式貨車從漢川市仙女山街開出,滿載紙板、紙箱送往華中各地。

  出産這些産品的企業名叫湖北恒大包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恒大包裝),是目前湖北省單體最大的紙包裝企業。

  一家鄉鎮級的私營公司,其産品配套的客戶,卻是些赫赫有名的大公司:美的、統一、伊利、蒙牛、中糧……客戶總數達到600多家,去年銷售收入7億多元。

  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這家公司的前身,竟是一家破敗倒閉的紙箱作坊。嬗變是如何發生的?

  盤活停産紙箱作坊

  一片片紙板進入生産線,不到30分鐘,印有各種圖案的紙箱依次出來。

  站在數萬平方米的大型鋼構廠房內,公司董事長林志堅介紹起他的創業歷程。

  2001年清明節,27歲的林志堅離開與人合夥經營的孝感某紙箱廠,驅車回漢川市田二河鎮陡埠村祭祖。

  進入漢川城區,一道醒目的招牌映入他的眼簾——XX紙箱包裝公司整體出售。他不禁動了心思。

  回老家後,他邀父親一道去那家公司察看。這是一家停産兩年多的作坊式企業,廠區塵土堆積,蛛網密布。

  廠房整體售價100萬元。林志堅與父親經過權衡,決定盤下這家工廠。當年12月,佔地面積10畝的漢川恒豐包裝公司開張。

  萬事開頭難。廠區偏離市區,交通不便;工人難招,技術人員缺乏;設備簡陋,時停時壞……

  面對重重困難,林志堅招攬技術工人和管理人才;清倉盤庫,摸清家底,對企業的電源線路和設施全面檢修;因地制宜、因陋就簡,開展技術革新與改造,最大限度節電、省煤、降耗;在武漢設立辦事處,拓展紙箱包裝市場……

  局面逐步打開:30多名員工培訓上崗,機器設備轉動起來,業務訂單也來了……

  心無旁騖升級生産線

  工廠被林志堅盤下時,有一條1.6米紙板生産線,無法正常運轉。彼時,生産紙箱的紙板尚需向外採購,或自購原紙到外廠加工。

  2007年,更名後的恒大包裝新上1.8米紙板生産線,從而結束外購紙板、在外加工紙板的歷史,開始向外銷售紙板。

  2014年,佔地200畝的新廠(一期)完工,新引進2.2米、2.5米紙板生産線各一條。“新廠基本淘汰原有印刷設備,紙板成箱工序全部自動化。”財務總監林小毛介紹,20年前,將原紙加工成紙箱,得3天左右。如今,這一過程只需30分鐘;20年前,生産規模相當的紙箱廠,需要工人2000人,如今不到500人。

  目前,新廠(二期)項目已經動工。屆時,將安裝國內幅寬最大、全自動、機器人堆垛的2.8米縱切紙板生産線、全自動智慧聯動紙箱生産線、彩印包裝生産線,自動化作業程度更高。

  不斷升級生産線,需要持續不斷投入。“這麼多年來,公司賺的錢,幾乎都投入到升級換代中。僅公司新廠一二期建設,投入即達到3.2億元。”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向少林介紹,曾經有不少人建議他們進軍房地産、酒店等行業,但他們經過慎重權衡,決定把有限的時間與財力,全部投入到紙品包裝産業中去。

  洞察入微躲過紙價暗礁

  2016年底,原紙生産成本提高,價格開始狂風暴雨般的漲跌。2017年,這種趨勢更盛,紙價猶如“過山車”,漲跌更加無常。

  原紙作為包裝的主要原材料,佔成本總額的80%以上。如果把控不準原紙價格,紙箱廠必虧無疑。

  2017年7月初,紙價在最高位運行後回落到了一定的水準。是否已探底,當時誰也不清楚。

  儘管此時紙價仍處在較高點位,但公司敏銳地決定:快速增加採購量1萬噸。

  平時,公司的原紙庫存量6000噸至7000噸左右。增加採購量後,讓公司原紙庫存達到1.6萬噸的極高點。一個月後,紙價每噸瘋漲近千元。由於提前採購了原紙,成功節約了上千萬元成本。

  當年10月,經過幾番漲跌,國內紙價又開始跌至7月中旬的價位。時值生産旺季,用紙量增大,大家都以為恒大包裝會再出手增加庫存。而此時,公司按兵不動。之後,紙價繼續回落,12月達到全年最低點。此時公司才出手購買原紙。

  事後,有人問林志堅:你們為什麼能看準這變化多端的紙價?林志堅笑答:2017年7月時,一些包裝廠儲備了大量紙板,但他們都被漲價漲怕了,不會在旺季到來時使用原有庫存,從而導致旺季更旺,紙價也會隨之上漲。所以,我們才決定在紙價低位時,儲存原紙。後來,我們到東南亞走了一圈,看到眾多國內紙箱廠都在那裏採購原紙,而這些原紙流入國內做成紙箱,用過後又會成為造紙廠的原材料,這必然會導致價格下降。

  就是這樣,林志堅等公司高管,靠著細微的觀察與縝密的思考,多次成功應對瞬息萬變的市場。

  借智創新全員技改

  傳統産業門檻低,要想佔領市場領先地位,必須提高産品技術含量。

  近年來,恒大包裝加大投入,千方百計推進技改創新。

  公司與武漢大學印刷與包裝係錢俊教授合作,創辦湖北省校企共建智慧環保包裝材料研發中心。“經錢俊教授團隊指點,公司成功研發一種納米膠黏劑。運用它製造紙板、紙箱,涂糊量小,強度更大、黏合更緊,成本更低。”林小毛介紹,通過借智發展,公司2017年入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擁有專利17項。

  2018年10月,公司出臺辦法,獎勵公司員工提出創新點子。近10個月來,員工提出160多項技改建議,公司採納近百項。

  預印新的訂單,因為圖案、顏色不同,需要沖洗預印墨盒上的油墨。採用傳統方法,耗水量大,對環境的污染大。預印車間主管劉輝,受不粘鍋啟發,提出在墨盒上鍍上不粘鍋材料,減少油墨殘留。採用其建議後,過去每天要用一兩噸水沖洗墨盒,如今10天才用1噸水。劉輝因此獲獎金2000元。“為鼓勵技改創新,對員工建議,不管是否採納,只要有創意,我們至少獎100元。如建議獲採納,産生良好效益,並獲國家專利,一次獎2萬至5萬元。”林小毛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宋效忠 通訊員 劉定旭 李雅琴)